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班子党性分析材料

领导班子党性分析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问题的主要根源一是党委对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很好地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对加强自身和全体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修养重视不够;整改的方向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一整套全面、系统、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从总体上讲,必须重点抓好如下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对领导班子党性分析材料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政治学习重视不够、工作抓落实不够、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握精神实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特别要加强各支部的学习,提高整体政治思想素质,从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使各个支部具有强有力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要重点抓好六项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一是健全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健全和完善局党委议事制度;三是健全和完善领导分片包院负责制度;四是健全和完善局党委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五是健全和完善改进领导作风的有关制度;六是健全和完善局领导接待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制度、要加强业务的学习,要深入研究党的卫生方针政策,研究卫生事业的发展规律,熟悉新时期卫生的业务,精通卫生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体材料请详见:

中共××县卫生局委员会我们卫生局党委班子共有成员11名,其中正、副局长6名,副书记1名。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县卫生局党委一班人联系工作和思想作风实际,认真进行反思检查,检查出近年来局党委班子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均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班子的战斗力逐渐减弱,在卫生系统的形象和威信有所下降,基层单位对党委班子的工作也有些意见和看法;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如班子内部一团和气的现象掩盖着战斗力不强的实质,必须引起高度警觉,有的放矢,坚决整改。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治学习重视不够。对自身建设重视不够,整体政治理论修养不高,思想不解放,观念不新。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卫生工作的发展,尤其对党中央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政策的理论认识还不到位,思想准备不够充分,研究探索的不够深入,结合本县实际制定的措施不力,事业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不强。在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上做得很不够,不少工作流于形式,存在走过场现象。

二是工作抓落实不够。未能全面坚持“落实重于一切”的原则,工作中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防疫、妇幼、医政工作和人事、财务管理是卫生行政部门外线工作的重头戏,虽然局党委每年年初都要制定、审查其工作规划,对有些工作内容还实行了量化管理,而且在院长会上布置下去。但如何加强经常性的检查督促,确保各项任务如数如期地完成,还做得很不够,工作措施还很不具体,有虎头蛇尾的现象。卫生执法检查不多,医疗广告、无证行医,食品卫生等方面还有不少薄弱环节,群众意见不少。抓医疗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上力度不够,在加强人才培训管理,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的力度不够,还没有全面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体系,医疗卫生单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进取精神欠缺,不能够很好地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医政管理方面,由于缺乏经常性的督查,医疗文书书写不及时、不规范,质控制度、“三查七对”制度时紧时松,医护人员风险意识较为淡薄,医疗差错、事故、纠纷隐患不少,特别是医疗纠纷还时有发生。

三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首先是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不严。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不好,廉洁自律有欠缺,讲排场、图享受、不注意小节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在艰苦朴素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方面严格执行规定不够。班子成员下到农村卫生院,往往不是进食堂而是进馆子。娱乐活动说不起硬话。打“巴锅”、搓麻将虽然“刺激”不大,但现象普遍,有的甚至发生在下乡检查工作时,下面一对这方面有反响。这些虽说不是大的腐败行为,但也不能说完全过得硬、绝对冒问题。站在党性原则的高度看,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看,都是廉洁自律不硬的具体表现,必须切实注意、引起高度警觉,处处防范于未然。其次是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细。贯彻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有偏颇,对引导干部职工适应市场经济的力度不大,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职工的计划经济观念未能普遍转变。如子女招工就业问题。有些人认为自己在卫生部门工作,子女就要在卫生部门就业,满足不了要求就不肯罢休。

四是党建力度不够。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力。党管干部,从严治党抓得不力,在干部管理教育上,不够严格。对县局布置的工作,有的卫生院长阳奉阴违,局里下发的文件、通知成了一纸空文,卫生行政管理政令不通的问题时有出现。个别院长不安心或不能大胆抓工作,或行政管理能力一般,造成卫生院管理混乱,业务下降,效益滑坡,未得到及时调整。比如××中心卫生院,业务长期萧条,管理一团混乱,职工意见大,面对此局面,局党委迟迟没有落实,直至今年才下定决心,一拘一格引进人才,调整了该院的领导班子。五是政策性问题处理不力首行,单位进人把关不严。由于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目前尚能维持,乡镇卫生院的专业技术人员、非专业人员和社会各界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非专业人员,总是千方百计围着县直医院和防疫站、妇保院等几家单位打主意。党委一班人也早就看到了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人满为患的现状,以及将会因此而造成危机,从主观愿望上力求从严把关,但由于多方原因,最终还是没有真正把好关,医疗卫生单位,特别是县直医疗卫生单位,陆陆续续地踊入了不少非专业人员。其次,退休人员退休费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乡镇卫生院经济基础弱,业务情况差,加上财政补助严重不足,大部分单位入不敷出,由于社保部门实行差额结算方式发放退休费,现在不少卫生院无力足额发放退休费,退休工资与在职工资只能根据效益按比例发放。而退休人员不能理解,总认为自己在单位辛辛苦苦工作了几十年,没有功劳有苦劳,现在退休了,国家有政策,退休工资应该按时按政策足额发放,不如愿就到上级信访。对这个问题,局党委虽然研究过多次,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收效不太理想,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六是深入群众不够。广泛倾听群众意见不够,没有很好地了解掌握每个卫生工作者的思想状况,对医务人员的思想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的不够,有针对性的制定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对策不够,没有充分调动起干部职工对事业积极进取精神和敬业精神。没有自始至终把“人民赞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根本出发点与归宿。机关上班制度也未严格执行,迟到、早退、外出不打招呼、上班扯笑谈、溜岗串岗、作风不严谨等现象时有出现。特别是迟到、早退问题,未解决好。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不够;在实际行动中,接近群众不够;在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实事做得少,有时候,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情况还比较严重,深入基层往往是蜻蜓点水,对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未能及时妥善处理和解决。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根源一是党委对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很好地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对加强自身和全体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修养重视不够。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广泛,没有系统地、全面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忽视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差距较大,正确的理想不够坚定,信念有淡化的趋势,不能很好地从理论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去把握医疗卫生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及管理工作的大局。处理和认识重大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重大问题上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不强。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不够。局党委班子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力,在忙于具体的事务、政务,理论学习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走过场,导致理论功底不深,对许多现实问题没有从理论上弄懂弄通。二是党委对加强自身及全体党员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认识和重视不够、不到位,不能很好地按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还不能摒弃私心杂念,肤浅地理解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不能够经常重温入党时的誓言,不能够很好地树立“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良好形象。局党委率先垂范,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未能很好地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求实进取。三是党委宗旨意识淡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没有很好地始终贯穿在实际的卫生工作中,对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辩证关系理解的不深刻,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的欠准。对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处理的还不到位,在工作中有时出现偏差。四是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不强,没有充分发挥高效廉洁的领导班子的作用。

三、整改的方向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一整套全面、系统、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从总体上讲,必须重点抓好如下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委的决策领导水平;三是突出卫生工作中心,想全局,谋大事;四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五是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六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抓好两个文明建设。具体而言,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握精神实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特别要加强各支部的学习,提高整体政治思想素质,从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使各个支部具有强有力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是要重点抓好六项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一是健全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健全和完善局党委议事制度;三是健全和完善领导分片包院负责制度;四是健全和完善局党委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五是健全和完善改进领导作风的有关制度;六是健全和完善局领导接待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制度。

是要加强业务的学习,要深入研究党的卫生方针政策,研究卫生事业的发展规律,熟悉新时期卫生的业务,精通卫生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四是要整章建制,建立健全卫生系统的各项规章制度,要逐步实际依法治卫、依法管理。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原则,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五是对党中央实施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的伟大战略决策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自觉贯穿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谋求我县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