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纪检监察干事个人述职述廉

企业纪检监察干事个人述职述廉

去年以来,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根据市纪委、监察局的统一部署,在公司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纪委次全会及省、市反腐倡廉会议精神,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纠风、执法监察和源头治理腐败工作,努力为全市城建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我一年来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1、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践行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建委党委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层层发动,在建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掀起了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永葆党员先进性的新高潮,大家对照《党章》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针对征求意见、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中所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以事论理,强化措施。在先进性教育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也在有序推进。同时,与公司下属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责任。

2、扎实开展行风评议活动

企业行风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始终按照“抓班子、带队伍、管行业、树形象”的要求,坚持把整改问题、建章立制,作为行评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建立健全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纪监委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抓效率监察,抓干部的形象问题,抓廉政建设,抓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建设系统依法办事,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经营发展。

3、整顿和规范有形建筑市场,加大源头治理腐败的力度

按照省、市反腐倡廉工作的统一部署,我们紧紧围绕“三审”、“两交易”、“一服务”这些重点部位和环节,加强监督检查,防治权力行使中的种种不廉洁和腐败行为,深入推进建设系统的源头治腐工作。

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我们非常重视对参与招投标活动的各方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包括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招标机构、监管工作人员等的教育,特别是加强正反典型事例示范与警示教育。同时加强对项目报建、资格预审、评标、定标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采取了项目报建由两人以上审核把关,资格预审、评标、定标由招标人、纪检监察部门和招标办共同监督的办法,尽可能堵塞漏洞,确保不出腐败问题。一年来没有发现各级领导干涉招投标的行为。

二、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广大党员干部宣传教育的力度

一是按照文件精神,系统各单位都购买了学习资料,并向企业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资料;二是组织观看宣传教育片和宣传栏,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政宣传教育,并通过黑板报和演讲比赛进一步扩大宣传面。三是组织集中学习了,并就所提出的深化改革、创新体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

三、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

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是我们纪监部门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具体体现。工作中我们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核查、督办的原则,认真处理每一封信访件,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该答复的予以答复,该调查的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我们共处理信访举报件次,已办结件次,办结率%,其他正在调查之中。

四、个人廉洁自律,始终以一个纪监干部标准要求和约束自己

1、理论学习。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学习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断。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去指导自己的工作。加强招标投标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招标采购法律法规,钻研省市政策文件,开展招标投标案例讲析,开辟业务讲学课堂,率先进行招标投标业务讲座,积极参加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组织的招标投标监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自身业务素质。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深入基层,开展了针对招标人、投标人、中介、供应商等招投标各方主体的调研活动,进一步探索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和推进招标投标综合监管工作。

2、品行修养。始终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做到政治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原则,坚持规范操作,严守底线,挡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严格要求,慎言慎行,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与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招投标各方主体的尊重和信任。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始终保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实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3、廉政建设。面对招标投标这个社会关注的热点岗位,能够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各项规定,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线,增强抵御能力。坚决杜绝把权力据为已有,杜绝用权力去谋取私利;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时时警醒自己,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带好队伍,坚持依法办事,规范操作,树立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工作中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必答的14项内容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主要归功于公司党委、纪监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公司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与此同时,我也深深感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跟踪督查的力度还不够大、业务水平提高还不够快、破解难题的能力还不够强等。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求真务实,扎实苦干,为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