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局长年终述职述廉

财政局局长年终述职述廉

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局同志的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全省工业发展大会、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分管工作方面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和要求,就自己今年的工作和廉政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做如下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一、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今年来我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在学习党的理论的同时,我认真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特别是财政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习,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了自身素质,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另外我作为一名局党组书记,在注重自己学习的同时,要求全局同志都要加强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努力提高做好财政工作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知识。要求全局同志学习党风廉政各项规定,要增强自律意识,规范工作行为。通过组织学习,使全局同志加强了对人生价值的理解,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进一步增强了防腐拒变的能力。

二、开拓创新,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一)加强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此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全面开展。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制定符合党组实际的理论中心学习计划,始终把学习党的理论及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工作、议事和管理制度,增强党组班子对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三是严格党组织生活,引导党员本着对党、对人民、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和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虚心听取意见、真心实意整改中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切实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局里各项工作加快发展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二)狠抓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我以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为目标,要求全体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端正学习态度,讲求学习实效,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长才。一是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和政府一系列财政工作的政策法规,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与工作业务水平。二是严格学习制度。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做到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月读好书一本,每季写一篇心得体会,每人做好一本学习笔记,每年一次学习评比活动。三是创新学习模式,活跃学习气氛,形成集中学习教育与活动、多种平台结合的学习模式,力求学习效果、

(三)创先争优,争当优秀党员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在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同时,更加强对党员的管理,要求每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业务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作出“岗位奉献”,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三、加强政治修养,坚持勤政廉洁

作为一名负责财政工作的局级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权力,我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决策和实践的根本标准,把谋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我加强政治修养,坚持勤政廉洁,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执政为民、服务经济、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水平,进一步树立良好的人民公仆形象,使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在这里,我摆正自己的位子,抱着对国家、对组织、对同志负责的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端正工作态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准则》和两个条例有关规定,严于律己。在工作中我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一切不廉政行为,防微杜渐,把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小节与反腐败联系起来,扎紧反腐败的篱笆,决不让腐败从小事小节上发端,做到全心全意为为人民群众服务。单位内部管理中,我认真执行财政金融法规、人事制度及办公室工作纪律,坚持按照中央和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及本人自身廉洁自律工作。全年来,我和全局同志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较好,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现象,获得人民群众的好评。

四、存在的不足问题

(一)学习还有所欠缺。我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利用空闲时间记学习笔记和写学习心得,但由于工作忙,有时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放松了学习,没有学深学透。在平时的学习中,满足于已经下发的书籍资料,主动去看党的理论书籍较少,学习理论的深度、广度和对思想、灵魂的触动不够,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

(二)工作上大局意识不够强。我对自己份内的工作能够尽心尽力,但对全区范围工作则考虑得不深,工作上有本位思想,大局意识不够强。对本局干部职工,则考虑他们的工作多,关心他们的思想成长少;考虑他们的任务完成情况多,关心他们工作困难少。

(三)工作作风上与群众联系不够密切。我坐办公室时间多,下基层少,与群众的联系、沟通不多,有时了解情况不够全面。对本局干部职工布置工作多,要求完成任务多,就事论事多,贯彻管理意图多,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少。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要勤奋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科学发展观重在科学,科学发展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必须首先学好科学发展观理论,吃透其精神实质,以便更好地把握、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经济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勤奋学习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头学习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弘扬良好学风,提高思维层次,争当一名学习型干部。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我要带头学法、执法,并教育全局干部职工增强法制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廉政意识,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及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三要创新工作方法,促进财政事业发展。我转变工作思路,集中精力,解决好财政工作中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呼声大,部门普遍要求的突出问题。加快财政改革步伐,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增强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促进财政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四要抓好廉政和作风建设,塑造财政良好形象。在廉政建设上,我要带好头,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打造清廉、高效财政形象。在作风建设上,加强决策透明度,实行管理民主化,努力提高财政服务水平和能力,为强区升位、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