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制办副主任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法制办副主任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一年来,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同事的帮助下,我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政治坚定,清正廉洁,善于学习,苦钻业务,任劳任怨,在从事政府法制工作期间,能够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探索创新,以有为争有位,不断提高和强化政府法制工作,有力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对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认真履职着。

一、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特别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四个核心问题,即旗帜问题、道路问题、奋斗目标问题和精神状态问题;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具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了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思想意识,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各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从乡镇调到县法制办工作以来,自觉树立危机意识,变压力为动力,牢固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短时间内,自学业务知识,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促学习,主动向领导和专家请教,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

(二)爱岗敬业,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中,始终做到亲自到现场调查取证,确认每个证据,确保每个证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去年9月,我县聂桥镇村民到法制办上访,要求解决与国营彭山林场的山林权属纠纷。当时,村民情绪非常激动,说此纠纷上访多年,林业部门调处多次,现要求政府裁决,不能一直拖,再不解决,就集体到省市上访。我办立即将情况向政府分管领导汇报,领导要求法制办牵头,会同林业部门10月底拿出处理意见。接到该任务后,一个月内,为取得大量的一手材料,带领相关人员上山实地察看地形数次,深入村组、走访村民十多户。资料收集后,通过仔细研究案卷,提出了协商处理的方案。为确保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又利用节假日,亲自到村民组上开会,耐心细致的向他们讲政策、分析原因,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双方接受了协商处理的意见。10月26日,在多个部门的共同见证下,这个多年未解决的山林纠纷圆满解决,为的社会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三)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一年以来,已受理、调查、调处各种行政复议、权属纠纷案件近20件,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去年12月底,园艺场村民王烈焱到我办就县运管分局扣车行为要求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后,立即展开工作。经深入了解,我县正在开展打“黑车”活动,有人举报王烈焱偶尔利用私家车进行营运,运管分局有举报信、有村民笔录,但无直接证据、现场证据又不充分。但考虑到如运管分局不扣车,有证营运车主将上访、乘客安全又得不到保障;扣车又只是暂时措施,无有效证据不能处理。分析实际情况后,分别与双方做工作,在耐心细致的协调下,运管分局放了车,王烈焱主动撤销了案件,并承诺自己再也不非法营运,进园区企业上班,案件得到妥善处理。王烈焱为表示感谢,送来礼物,婉言谢绝。

三、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

按照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照《准则》的52个“不准”审视自己的言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模范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树立务实、正派、廉洁的良好形象。能够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支出,没有出现财务方面的违规现象。法制办的工作是清贫的,业务比较超脱,加之我本人时常牢记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要求,一年来在我身上没有发生有关廉洁的违规违纪现象。

四、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还停留在浅层次上,在深度和广度上还需要加强;二是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提高,有时碰到领导要求解释的法律问题,解释的不全面,这与法律专业知识储备不够有关。今后我将认真加以改正,注重理论知识、法律业务的更新和积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为进一步推进地区法治建设,切实履行自己肩负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