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述职报告

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述职报告

我于年9月经组织任命为镇党委书记,三年来,我始终认为抓党建是自己责无旁贷的工作,是当书记的“责任田”、“自留地”。在实际工作中,我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为目标,认真落实县委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年”的要求,本着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突破、探索性工作抓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大局。今年镇党委被评为全县“五个好”乡镇党委。现将本人近几年来特别是年来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工作调度。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是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我镇通过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强,工作氛围浓厚。一是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好举措。每一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政工负责人例会,调度工作开展情况。每一星期召开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工作会议,督促他们的工作。党委政府召开各种会议,我还做到了逢会必讲党建工作。二是制定完善的党建工作考核细则。镇党委将党建工作、创先争优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与村干部的工作待遇挂钩,与年度的评优评先挂钩。三是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一方面,我根据包村联企安排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派得力的党建工作联络员;另一方面,由政工组组织经常性地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此外,我们还将联系点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干部的评优评先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

(二)坚持以加强队伍建设为目标,夯实工作基础。有战斗能力强的工作班子是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和保障。一是建好村级活动场所。今年,我镇不仅完成了大木、九龙、红土、大溪项目村和栗山非项目村的建设工作,红岩、山洲等村也自筹资金完成了村部改造,在确保党员干部有处议事的同时,搞好党建工作制度的上墙。二是完善村干部述职评议制度。建立村干部双向述职评议制度,5月17日,镇党委组织支部书记、站办所长述职评议会,由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部分“两委员一代表”对他们进行测评。将评议结果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反馈,对工作有待改进的同志进行警示谈话。12月17日-1月14日,由分管政工的负责人带队,对全镇20个村(居)逐个进行班子考察、创先争优民主评议和评选表彰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测评,全面掌握村级班子三年来的运行情况和创先争优的开展情况,为明年的换届选举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打下基础。三是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各村配有1-3名后备干部,村级党组织通过给任务、加担子、施压力,进行定向培养。四是落实村干部的待遇。我对的基层干部是怀有深厚的感情的,再次回到镇工作后,我对村干部的工资进行了适度地提高,解决了党组织书记的后顾之忧。五是加强典型培育工作。为了让各个支部学有目标,赶有先进,我结合镇的实际,在村级党组织中树立了复船党支部、在非公有与制企业中树立了恒璋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队伍中推树了方业驰、刘伟等为先进典型。在今年的庆七一总结表彰会上,我对全镇各支部的先进典型进行了全面的点评。

(三)坚持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发挥党员作用。为了更好地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我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力求取得实效。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镇的创先争优活动,突出了三个特色:“广”,宣传发动广泛深入,全镇悬挂固定性宣传标语35条,张贴宣传横幅30条,制作宣传专栏30个,印发宣传资料3000多份,召开全镇性动员大会4次,确保党员参加面广,群众知晓率高。“深”,深入开展党员大走访和干部大走访活动,筹资3.2万元走访党员905名,慰问特困党员19人,重点户28户;狠挖思想根源,深度查摆问题,认真组织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达到触及灵魂,推动工作的目的。“实”,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党政班子制定年“以加强队伍建设入手,加快‘一基三化’工作进程”的工作目标,各基层党支部也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创先争优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我的公开承诺在省市推介,镇党委被评为全县“五个好”乡镇党委,半年工作测评位居全县第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为将创先争优落到实处,镇党委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践诺考核工作,通过经常性督查、点评和评议,确保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兑现。市委宣传部覃清香部长到镇专题指导创先争优活动。二是党员教育活动经常。镇党委利用经济工作会议、七一总结表彰会、科学发展观总结会议、创先争优动员会的机会,对全镇党员进行教育。各支部““制度坚持好,政工组对开展情况定期进行调阅。远教活动组织经常,许多村干部通过远教培训成为操作能手,远程教育工作在全县居于领先地位。三是坚持标准发展党员。各支部建立了一支滚动式管理的积极分子队伍,通过参加镇党委举办的建党积极分子培训、岗位锻炼、以及组织程序,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成长为党组织的一员,为镇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我镇就发展新党员16人。四是党员表率作用强。恒璋瓷业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将党员培养成企业的生产经营骨干,将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已经深深扎根于恒璋瓷业,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构成。复船村党员自发组建森林防火队,春节期间轮流值班。于海华、刘志军、汪志等青年党员投身全民创业,示范带动作用强;流动党员杨贤平、杨进千里返乡参加领导点评。党员是推动工作的中坚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的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不足:

一是镇直站办所干部的管理比较松散。

二是基层干部队伍关心不够。一方面,在村干部的工资待遇上比较保守;另一方面,站办所干部福利待遇保障上,和其他乡镇有差距;此外,机关干部待遇偏低。

三是思想不够创新。近年来,我镇党建主要立足于如何把基础性工作落实,没有创新思想,没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没有突出的亮点和特色。

三、年工作打算

年,以创先争优活动和满意政府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进步夯实基础。完善基层干部队伍管理体系和村级工作考评制度,推行基层干部“双向述职评议制度”,镇党委每半年组织一次对支部书记、站办所长述职述廉。基层党支部半年组织一次村干部述职评议和无职党员民主测评。开展机关干部“能力提高年”活动,每周四晚组织开设案例分析讲堂,提高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机关干部季度述职评议制度,党委政府对述职前三名的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排名靠后的由我进行警示谈话;落实周调度强化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党员大走访和干部大走访活动,提高党员意识。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践诺考核工作,通过经常性督查、点评和评议,确保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兑现。选准配强村级班子,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完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定期组织群众参加技术培训、文化活动、文明创建,达到教育农民、淳化民风的目的,提高村级工作满意度和维稳保和谐的能力;力争矛盾处早处小,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