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金管理处主管述职述廉

资金管理处主管述职述廉

一、注重政治素质的锤炼,发展思路不断优化

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工作环境,对我来说是一次新的考验与挑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新组建的单位的发展方向,发展的速度,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等等都与第一任领导密切相关,也就是说,这个单位的灵魂将由此产生并延续下去,我深感任重而道远。热点栏目:述职报告

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高尚的思想认识能够激发员工内心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队伍能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解决中心面临的各种困难,共同促进中心发展。在思想学习过程中,我不但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还把科学发展观思想、“十七大”会议精神贯穿到职工的思想教育中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积极贯彻局党委的“纠风”、“政风行风整改”等文件精神。通过狠抓思想教育,不但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认识,还提高了员工的认识,增强了员工的自觉性,中心全体员工形成了讲奉献,讲团结,讲诚信,讲做人的良好风气,中心上下团结一心,踏实干事,为全面开展资金的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扎实的业务知识是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础。为了让全体员工更准确的理解新颁布的政策法规,更高效快捷的办理日常业务,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我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对最新颁布的《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各项新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使全体员工能够及时掌握最新政策,避免工作中出现原则性错误。同时,我还坚持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讨论,中心全体员工对本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进行讨论,一起分析问题原因,寻找解决办法,及时解决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全体员工的业务水平。通过坚持日常学习和固定例会学习相结合,提高了全体员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管理工作准确到位。

再次,加强团队教育,提高队伍凝聚力。资金管理中心作为一个新成立部门,从部门领导到基层职工都是从其他部门借调或者新招聘来的,刚来中心工作时感觉人心比较浮动,因此,保证队伍稳定团结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中心的主任,我把队伍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来抓,结合全局“一封家书”的活动,让全体职工树立“家”的观念,房产局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中心是一个小家庭,每一位职工都是家的一员,都要热爱家,维护家,都要为家争光添彩。同时,不断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增强队伍稳定团结,提高队伍业务素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资金管理中心将成为一支团结、爱岗、敬业、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社会责任心的优秀团队。

二、注重敬业精神的提高,岗位职责切实履行资金管理中心刚刚成立,是一项全新而富有挑战的工作,毫无经验借鉴可言,一切都需要去摸索,去探索。我适时理清了工作思路,恰当的把握归集的形势,果断调整工作的方法,全面启动资金管理工作。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1、建立管理新体系。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在资金管理中心成立之后,我加强了中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来规范约束全体员工行为,提高中心的管理水平。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制订了《工作作风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例会制度》、《党风廉政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为我中心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归集新力度。带领全体员工通过座谈、走访、发放催缴通知书等方式,把归集工作的重点放在“开新、挖潜、清欠”上,做到每月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收到了明显的实效。据统计,截到今年月21日我市资金总量已达17.01亿元,今年归集户数为94871户,金额达9.17亿元;其中,从前置归集(9月10日)开始至今,归集金额达到6.35亿元。今年划拨使用户数948户,使用金额207万元。此外还办理了过户业务1779笔,退款业务34笔,更正业务610笔,栋证联系单988份。资金归集情况得到明显加强。

3、提出归集新标准。随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资金管理中心面对的问题也不断变化,针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适时提出了相对应的方案,确保资金的正常运转。今年7月,针对非住宅商品房资金的标准问题,我中心制定了《调整非住宅商品房资金缴交标准》,对非住宅商品房资金的缴交标准进行了调整,使资金的归集标准更趋完善。

4、改善归集新方式。为有效杜绝开发商通过提前收取业主而侵犯购房者权益的行为,我中心通过两次调整资金归集方式,加强对商品房预售期间的资金归集力度,9月10日,将资金归集环节前置至预售备案阶段,并同时对全市资金缴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共对137家开发商进行了调查走访,督促开发商将代收资金及时归集;月10日,再次将资金归集环节前置至交易所收件阶段,在各方面的大力配合及支持下,归集取得实效,真正做到了从源头抓起,多环节控制,切实维护了业主的权益,保障了资金的安全。

5、修改划拨新条件。根据今年十月份生效的《物权法》的有关规定,我中心及时调整了资金使用划拨的相关条件,通过增加工程造价审计这一步骤加强了对使用的监管,避免了某些维修项目乱报价乱收费的情况发生。对于的使用划拨,我中心采取业主签名确认、我们上门公示的方法,尽量保证业主人人知晓、人人同意使用,切实维护了物业产权人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为资金的安全使用提供了保障机制。

6、完善审批新环节。对于单位自建办公楼等一些独立产权的、不需缴交的情况,须经两人以上现场勘查并通过程序受理审批,方能办理业务。通过制订资金使用划拨、退款、工作联系单审批表等相关表格,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了审批环节,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加强了审批环节的管理。

7、加强软件新功能。完善销户程序,增加销户凭证,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根据央行利息的调整,我中心及时调整计算机计息程序,适时调整业主缴存利息。今年6月30日,中心本年派息555.1万元人民币。与期房系统对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完善软件功能,扩大了数据采集信息范围,进一步增加了信息的真实性。

三、注重勤政廉政的带头,单位形象树立良好

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上梁不正下梁歪”,我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励,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党的纪律严格规范个人行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持一项原则。自觉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工作中,做到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召开调研会,集体测算、集体研究。重大问题、重大费用坚持及时请示汇报。班子内部分工明确、职责分明,确保分工不分家、用权不越权、掌权不滥权。

2、做到两个约束。一是自我约束,不搞特殊化、不以权谋私、不为私情开绿灯。二是自我管束,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手。时刻警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带动并教育旁边的同志共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3、增强三大意识。努力增强自己的公仆意识,勤廉并举意识,效率意识。廉政的目的就是公正勤政,咬定廉政不松口,指挥才能得心应手。工作中以廉促勤、以勤促廉,就能多干工作、干好工作,就能提高效率。

一个单位形象的好坏,关键在于一把手,我深知“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在工作中,坚决树立自己的标杆作用,对自己的职工要求向我看齐,对办事的客户一视同仁,一年来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思路较好地开展了工作。同时在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容易产生急躁情绪,自身修养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方法比较简单,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还有待加强;三是单位上的规章制度有相当一部门还没有落到实处,还需进一步细化。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今后,管理中心仍将面临许多的挑战与困难,我身上肩负着局党委的重托,全体干部职工的信任,全市资金管理的责任,唯有一句话能表明我自己现在的心迹: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有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