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

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

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移动公司关于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情况,更好的发挥反腐倡廉制度在惩舫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结合要求,对移动分公司进行了深入调查,现就移动公司关于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调查报告如下:

一、移动公司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初步形成

近年来,移动公司加强了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各部门都注意把落实职务犯罪预防作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初步建立领导班子和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机制。同时公司党委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分管的部门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具体责任,全面推进职务犯罪预防的落实。

(二)决策制度初步建立

制定了对系统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行为作出全面部署,并按照该要求,逐步制定或完善相关的决策制度。

(三)重点环节制度建设初见成效

为了加强对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部门权力运行及重点人员的监督制约,从管理入手,积极研究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近年来,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报告制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办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的暂行办法》等*项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公司在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基础性制度方面,实行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报告制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办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的暂行办法》等,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改革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使制度建设在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必须看到当前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制度建设与实际工作不能完全适应,可操作性有待提高

当前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缺乏整体性、超前性、预见性和系统性。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执行制度不够严格,有流于形式,忽视制度建设的整体效应的倾向。在制度内容上,大多停留在口号式、说教式层面,停留在要求上和号召上,“不准”、“严禁”违反怎么办?禁而不止怎么办?具体措施跟不上。(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形式单一。就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现状而言,多年来,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只重年终效果,且多为对书面资料的验收,缺乏动态管理和过程控制。

(三)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不能有效结合

目前的体制下,很多工作条块分割明显,一些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只重于业绩的增长,不惜采取不规范手段追求突出的工作实绩,错误的认为只要业绩上去了,其他都是一些小枝小节,无关大雅,甚至片面认为,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就会影响业绩增长,不推进,不支持,甚至处处干预、处处提防,人为造成党风廉政建设与业绩增长脱节、一些工作难于开展、一些案件难于深入查处的现象,甚至促成违纪行为一种名正言顺的保护伞。

(四)潜规则对正式规则的替代

公司人员众多,人员中难免存在着糊涂认识,认为“潜规则即规则”。许多人员认为,只要是为了实现共同利益,即使因滥用权力和资源而触犯了党纪国法也不应受到法律制裁和舆论谴责,这种腐败不但无罪,反而“有理”、“有功”。

三、改进措施

随着社会面貌、党员思想、时代潮流的深刻变化,反腐倡廉建设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更加凸现,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使其真正发挥第一道屏障的作用,必须以“改革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更加科学有效防治腐败”。要在制度建设的实效性、针对性上下功夫,强化功能作用的发挥。

(一)制度化建设与廉政责任制并举,强化廉政措施的实效性

要构建反腐倡廉宣教大格局为目标,围绕中央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及其他有关规定,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抓廉洁自律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的督查,激发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教育、搞好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建立廉洁从政长效机制;对照廉政规定进行自查自纠,集中进行廉洁自律教育,进一步充实完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内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好信访接待日工作,加大对信访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决反对和抵制不正之风。加强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量化责任内容,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对公司重大决策、人事任免、大宗物资采购、重大资金支出等重大问题的监督;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政策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对出现重大问题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二)开展评议与管理并重的廉政建设,实施考核形式多样化

要按照廉洁、勤政、务实的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建立健全督查、奖惩、考评等工作机制,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和《工作意见》的情况,列入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范围,作为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改变以往重评议、轻管理的现象,开展多样化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形式。

(三)廉政建设和经济建设齐抓共管,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既做到政策的制定、工作的部署、任务的安排都以服从和服务于公司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和优化发展软环境,根据中心工作需要和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主动延伸工作触角,又注意廉政建设的严肃性,在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基础上,强化责任意识,发现问题、毫不畏惧、敢抓敢管、对影响发展的人和事果断处理,对以改革和发展为保护伞违法犯罪的,要一抓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四)打破潜规则,宣扬廉政文化,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养

少数党员干部无视政策法规,漠视廉政建设的纪律要求,归根结底是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不够、法制意识淡漠、对自身要求不严,急功近利等思想造成的,只有充分发挥廉政建设的舆论宣教和思想教育作用,强调法制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党员干部的错误思想根源,提高自觉意识,消除潜规则运行的群体环境。首先是加强舆论宣传的力度,在宣传中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动态,努力使“尊廉、崇廉、清廉”深入人心,大力营造人人关心、全员参与的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其次是通过多样化的途径加强廉政宣传的效果,通过论坛、讲座、笔记、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大力弘扬先进人物事迹,加强廉政文化的学习与宣传,坚持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主题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是实施廉政文化和机关文化的有机结合。立足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开设“廉政文化之窗”、建设“廉政文化走廊”、观看“廉政影视片”、搭建“廉政短信平台”努力营造廉政文化阵地,不断提高、激活各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及创造力。第四是加强反腐倡廉的法制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两权”监督制约。以查办发生在党员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权钱交易的案件。坚决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实行“一案双查”、“一案双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