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所党支部畅谈党的7大报告学习体会

所党支部畅谈党的7大报告学习体会

10月19日,高教所党支部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体会为主题组织了支部生活会。除高教所全体党员外,教育学院其他部门的党员和高教所学生党员也参加了此次生活会。生活会上***作了主要发言。

**从5个方面谈了学习十七大报告的体会。

首先李老师认为本次大会比以往任何一届大会都在更大程度上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特别是受到外国的极大关注。李老师认为我们党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主要源于三方面的原因:①我们的经济增长的很快,已经达到2.6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4位,占全世界5.5%;②我国人口众多,在世界上的地位举足轻重,目前人口数达13.2亿,占全世界的19.7%;③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党,党员人数7300多万,而且党员中年轻人占相当的比数。

其次,李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且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十七大报告更加坚定了全党的信念和奋斗目标。

接下来李老师谈了对十七大报告内容的理解。李老师认为可以从五方面关键词入手来学习并理解十七大报告,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第四,李老师认为,对于我们党来说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分配公平问题,尽管我们国家人均每天1美元以下绝对贫困人口1990年到2002年减少了1.95亿,全世界共减少2亿多,但我们国家的贫富差距仍然很悬殊。城市人均收入是农村人均收入的3.2倍,城市收入前10%是后10%的9倍多,农村收入前10%是后10%的7倍多。要缩小差距任重道远。二是台湾问题。

最后李老师结合高教所的工作提了几点希望,即学习了报告之后我们应该怎么办?李老师认为对于高教所的师生来说一是要关心国家大事,特别是与高等教育相关的国家政策,二是要研究国家大事,为国家制定高等教育政策提供依据。

**老师主要从对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目的和作用谈了自己的体会。赵老师提出用12个字来概括,即:总结过去,改选领导,规划未来。总结过去我们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解决三农问题,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在规划未来方面首先是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其次是有具体的措施,再有就是明确的奋斗目标。

**老师将第15次、16次、17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作了比较,并重点比较和分析三次报告对教育的定位。

从报告的结构来看,15大报告将教育部分写在关于文化建设一部分,16大报告将教育写在文化建设与体制改革部分,17大报告将教育写在改善民生这部分。将教育视为民生,视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部分,这是对教育地位的提升。

从报告对教育功能的描述来看,15大报告认为“教育是文化建设的基础”,16大报告认为“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17大报告认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17大报告对教育功能的界定的范畴要大得多。

16大报告提出要发挥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17大报告提出要建立人力资源强国,这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7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教育的公益性,提出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和学校的责任。

**老师认为,如果用一个字概括17大报告的特点的话那就是一个“新”字,是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面对许多深层次的新挑战的一次关键和重要的会议。按照社会的发展规律,人均GDP达到2000—3000美元以后整个社会发展将是一个转折点,会带来很多新的问题。

吴老师谈的第二个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在实践中摸索,摸着石头过河,目前基本形成了我们党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提出以后,一个凸显整体和谐、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的理论体系逐渐完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国家将是全面小康的动力和源泉。

第三,吴老师认为,尽管我们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临的问题也是十分艰巨的。例如收入问题,我们在绝对数上名列前茅,但人均收入我们就落后了。10年前世界前10位国家的人均收入就达到了3万美元。这一点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再看教育的投入,世界平均水平占GDP的4%,发达国家占GDP的7%,而我们一直也没有达到预期的4%。这究竟是为什么值得思考和研究,还有许多更复杂、更综合的矛盾需要解决,中国的问题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问题都复杂,都难解决,这对执政党的能力和水平将是严峻的考验。

最后吴老师谈到,提高执政的水平和能力重在制定措施抓落实,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党支部书记姜华作了最后的总结,希望大家在学习17大报告的基础上,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要针对17大报告提出的与高等教育相关的问题加强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