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主题

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主题

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个主题,对我们党带领人民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十七大的主题。

主题是十七大报告的灵魂。这个主题,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庄严宣示,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开拓奋进。这个主题揭示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反映了时展的新要求和各族人民的新期待,是十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只有把握这个主题,我们才能与时俱进,凝聚党心民心,肩负起执政兴国的重大责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主题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它像一根红线贯穿于十七大报告的始终,是十七大报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扣住了这个主题,十七大报告才抓住并科学地回答了当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显得思路特别清晰,针对性特别强,读起来特别解渴。这个主题是十七大报告的总纲,也是我们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向导。只有把握这个纲,我们才能提纲挈领,从总体上把握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

深刻领会十七大主题,核心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深刻领会十七大主题,须从整体上把握几个要点: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这几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和逻辑展开,是顺应时展新要求、实现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途径,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我们要善于结合**实际贯彻十七大主题,高举伟大旗帜,从几个重要方面全面推进。如此坚定不移,我们就一定能不负人民的新期待,谱写富民强省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