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驻村团队对乡村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驻村团队对乡村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镇村是具有2700多人、42名党员的大村落。因为历届村领导队伍战斗力不强群众威信不高,各项工作不能正常进行而成为小有名气的“难缠村”。从年以来多年间先后有9人曾任过该村支部书记,队伍涣散、矛盾多、酗酒闹事、打架斗殴、抢占乱占宅基地事件时有发生,人地矛盾非常明显团体债务超过60万元,年、年持续两年出现了违法生育,被省、市纳入计划生育重点管理范围。

月日,我们镇工作组驻村以后,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建议的基础上,按照“解决问题与长远发展两步走”的总体思路,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牢牢抓住土地调整、社会稳定、计划生育三项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使村多年积压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逐步提高,村容村貌和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得到整体推进。

一、抓班子强队伍、夯实村级基层组织

我们认为,“治软治散先治人,治人先治带头人”,从根本上改变村的落后面貌,关键是建立一个团结实干、富有战斗力的党支部班子。第一,配套健全基层组织。我们了解到村班子涣散,主要原因在于村两委成员不团结,以武力论权势,工作组把这一情况汇报党委,并请示了由一名经验丰富的镇工作人员挂职村的支部书记,同时配全充实了职能组织,由两委成员交叉任职,以培养后备干部使村两委拧成一股绳。第二,加强制度建设。我们工作组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保证,按照“五个好”要求,协助村里建立健全了“”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党员制度、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村干部管理监督制度等各项制度。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促使村逐渐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第三,加强阵地建设。为积极发挥党员活动室的载体作用,我们帮助村两委建起了党员活动室,按照有房子、有牌子、有旗子、有桌子、有凳子的“五有”标准,完善内部设施,加强硬件建设。第四,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我们多次召开两委会,党员代表会,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统一干部思想。七一期间,我们利用三天的时间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与他们一道协商发展规划及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教育整顿,村的班子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二、强措施解难题、确保重点工作的开展

我们工作组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当务之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按照“以点带面、以整体工作化解局部矛盾”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开展。

(一)多措并举,创建平安村庄。

由于多年来该村各项工作混乱,治安状况差,群众缺乏安全感,加之塌陷地补偿等问题,村民多次上访,已成为闻名的“问题村”、“钉子村”、“上访村”。我们工作组针对这一情况首先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活动。联合镇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印制《矛盾纠纷排查表》,深入到户做好思想工作,及时疏理矛盾纠纷,力争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第二,建立完善村级治安联防制度。我们协助村两委制定了夜间巡逻值班表、十户联防轮流制度,工作组与村两委成员交叉轮流巡逻值班,并要求所有成员24小时手机开机,办公室24小时轮流值守,随时接待来访群众,消除隐患。第三,大力推进村务、财务公开,提高村务管理的透明度。财务不清是每个后进村的焦点问题,我们邀请镇审计办、经管站的人员参加,理清了村的财务,并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把债权、债务等开支帐目摆放桌面,及时张榜公布,让干部清白了,群众明白了。在处理群众的来访问题上,我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目前,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共化解矛盾纠纷43起。

(二)集思广益,搞好土地调整。

由于该村近年没有调整土地,造成了人地矛盾突出,成为全村的矛盾焦点。为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及群众意见,相继召开了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印发了《致村全体村民的一封信》,户均一份,阐明了工作组的思路,动员全体群众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土地调整工作中来。制定了《〈村年土地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为方便群众反映情况,设立了11个意见箱,并公开了村情民意举报电话(),在经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致同意的基础上,制定了《土地调整方案》,帮助各经营组也制定了《实施细则》。方案确定后,为确保村的所有村民都能平均分配到土地,我们工作组的全体同志同村两委一道,冒着36度以上的烈日连续奋斗了10多天的时间,对各经营组的土地进行实地丈量。我们先从遗留问题多、工作难度大的第八经营组入手,逐组调整,做到第八经营组土地已经调整完毕,分地到户;第十二、十三、十五经营组在调整之中。目前,村的土地调整工作已基本结束。

(三)深入细致,推进计划生育。

工作组驻村以来,我们认真分析总结了该村过去计划生育工作经验教训,从夯实计生工作基础入手,下大力气,做好计生工作。一是加大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力度,我们工作组结合计生办的工作,利用广播、发放明白纸、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讲解宣传计生知识。二是建设了高标准的人口文化大院,维修粉刷门、窗、墙壁,制作了高标准制度匾牌,并上墙。三是调整计划生育工作专职队伍。四是组织计生办站人员40多人先后两次对村展开了一次“拉网式”的排查,彻底清除了计划外怀孕、手术、持证流引产等六项底子。五是对49岁以下的已婚育龄妇女从新建档立卡,确保档案簿的清晰规范。通过春、夏两次的健康查体,目前,没有发现违反计划生育现象的发生,为确保年底跳出重点管理的范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找路子促发展、千方百计富群众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巩固成果,促进发展,彻底摆脱村后进局面,我们工作组多方奔跑,与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寻求发展路子。一是调整产业结构,村东临河畔,多年有种植蔬菜的习惯,我们多次联系市农业局技术专家举办科技培训6次,新发展瓜菜200亩,新建造蔬菜大棚30棚。二是治理规划河堤、塌陷地。我们多次协调市土管局对100亩塌陷地已拿出了治理方案。三是搞好劳务输出。我们把村里的毕业生、劳动青年按特长、志向登记在表,通过镇劳动服务站输出18名劳动力,并帮助村里成立了100多人的建筑公司。同时,我们抓住村村通柏油路这一机遇,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了维修、硬化,刷新了宣传标语,书写了道德规范,建成了精神文明一条街。

总之,经过前段时间的工作,镇村正一步步迈出“散、乱、差”的局面。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镇党委的鼎立支持下,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措施,力争使我们的工作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