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疾人就业调研思考

残疾人就业调研思考

镇近年来坚持“权为残疾人所用、情为残疾人所系、得为残疾人所谋”的原则,以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重就业、攻扶贫、强基础,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一、采取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抓队伍,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组织建设。

围绕残疾人创业就业需求,一是继续加强村委会

残疾人互助会工作,在全镇64个自然村建立64个互助会,会长由村民小组长兼任,有效提高互助会工作整体效能。二是结合我镇实际,做好各级助残志愿者的组织、登记工作,不断扩大残疾人志愿者队伍,有效开展志愿者助残服务。三是采取“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一帮一”结对子,使全镇残疾人能得到长期有效的创业就业帮扶。

(二)抓培训,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能力。

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是提高残疾人素质和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通过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邀请技术专家围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对残疾人进行培训,共培训残疾人800余人次。依托地区技工学校,组织8名残疾人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不少农村残疾人因培训掌握了实用技术,走上自强创业之路,家庭生活得到了改善。

(三)抓扶持,规范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体系。

采取扶持保护措施,规范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形成残疾人创业就业多渠道、多层次,实现新突破。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二是拓宽社会创业就业渠道,内引外联,以集中创业就业、劳务派遣等形式,先后安排31名残疾人到罗平县忠林焦化有限公司工作,实现残疾人稳定集中就业。三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从县残联争取资金1.5万元扶助3名残疾人创办经济实体和个体从业。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残疾人创业就业渠道少,就业服务体系不够健全。

2、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稳定性差,给解决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3、由于残疾人处于弱势群体,生活贫困,创业资金不足,面临创业难和就业难问题。

4、部分残疾人思想麻痹,主动创业就业意识不强,整体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开展创业就业援助,建立创业就业保障体系。

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等手段,通过集中就业、分散就业和个体就业三种渠道,大力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重点依法全面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创业就业,使残疾人就地就近得到充分创业就业。依托镇残疾人综合创业基地,通过整合资金,不断扩大创业基地规模、数量,吸收更多的残疾人就近创业就业。协调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地对残疾工人的工资、保险、福利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切实维护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抓好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能力。

根据当地劳动力市场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对残疾人进行定向职业技术培训。同时,及时预测就业市场需求,着眼高级技术人才的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