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压力测试报告

银行压力测试报告

最近十几年以来,压力测试技术发展很快,已被国际大银行广泛应用,并已成为国外政策当局金融稳定性分析的重要工具。我国目前也开始了压力测试在金融领域的推广应用。2003年9月,中国银监会响应FSAP项目要求国内各商业银行开展利率变动、汇率变动、准备金调整、不良贷款变动对商业银行资本金和盈利的影响四个子课题的压力测试。但受限于国内银行风险管理技术和人才的不足,这次压力测试的推广工作收效不大。2007年银监会再次组织各大商业银行接受培训,学习敏感性压力测试技术。虽然我们在压力测试方面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开端,但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7)》的内容仍多是定性分析,缺少压力测试内容,这不利于我们对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作出正确评价,制定出符合实际经济金融情况的政策。由于受限于操作经验的不足和人才的匮乏,加之国内无相关实用案例书籍使我国商业银行开展的压力测试工作进展缓慢。2008年,从美国的次贷危机蔓延至各国引发了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如何掌握压力测试金融风险控制工具,建立规范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工作已经迫在眉睫。故此,我们萌发一个念头,希望联合国内早期展开压力测试研究的专家们以他们的实际操作经验结合四届金融机构压力测试与风险防范经验交流会形成的研究成果,共同为从事压力测试研究的同仁编撰一本具有参考作用的专题报告——《压力测试专题研究报告》,作为国内首份最具参考性的金融机构压力测试领域研究报告,相信会给关注商业银行压力测试的同仁提供最具价值的参考信息。

本报告分上下册,作为对压力测试经验交流会相关成果的总结,并使会议的所形成的大量研究资料能够更好的被金融机构长期学习和在实践中应用。内容涉及从压力测试的基本概念及操作方法入手全面详实的介绍了金融机构压力测试原理及操作方法并结合国内外的实际案例进行具体分析。包括压力测试理论解读、压力测试方法及实践、压力测试模型搭建、压力测试案例及研究压力测试的与会专家在会上的研究成果和现场答疑的相关资料。旨在给国内金融机构压力测试的实践推广提供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