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件测试缺陷报告

软件测试缺陷报告

在软件测试过程中,对于发现的每个软件错误(缺陷),都要进行记录该错误的特征和复现步骤等信息,以便相关认识分析和处理软件错误。为了便于管理测试发现的软件错误,通常要采用软件缺陷数据库,将每一个发现的错误输入到软件缺陷数据库中,软件缺陷数据库的每一条记录称为一个软件问题报告。

软件问题报告包括头信息、简述、操作步骤和注释。

头信息包括:测试软件名称、版本号、缺陷或错误类型、可重复性、测试平台、平台语言、缺陷或错误范围。要求填写完整、准确。

简述是对缺陷或错误特征的简单描述,可以使用短语或短句,要求简练、准确。

操作步骤是描述该缺陷或错误出现的操作顺序,要求完整、简洁、准确。对命令、系统变量、选项要用大写字母,对控件名称等加双引号。

注释一般是对缺陷或错误的附加描述,一般包括缺陷或错误现象的图像,包括其他建议或注释文字。

书写专业软件问题报告的技巧

书写软件问题报告的目的是为了正确地重复缺陷或错误,从而在后续工作中可以准确验证并加以处理。因此,基本要求是准确、简洁、完整、规范。为了正确书写专业的软件问题报告,应该注意以下要点:

每个软件问题报告只书写一个缺陷或错误

这样可以每次只处理一个确定的错误,定位明确,提高效率,也便于修复错误后方便的进行验证。

对错误的描述要做到简洁、准确、完整,揭示错误实质

描述要准确反映缺陷或错误的本质内容,简短明了。为了便于在答数据库中寻找,包含错误发生时的用户界面是个良好的习惯。例如记录对话框的标题、菜单、按钮等控件的名称。

明确指明错误类型和严重程度

根据错误的现象,总结判断错误的类型和严重程度,例如,是功能错误?还是界面布局错误?该错误是属于特别严重的错误还是一般错误?是否影响软件的后续开发和?

每一个步骤尽量只记录一个操作

简洁、条理井然,容易重复操作步骤,以便确认、修复、验证该错误.

复现的操作步骤要完整,准确,简短

保证快速准确的重复错误,完整即没有缺漏,准确即步骤正确,简短即没有多余的步骤。

附加必要的错误特征图像

为了直观的观察缺陷或错误现象,通常需要附加错误出现的界面,作为附件附着在记录的附件部分。为了节省空间,又能真实反映缺陷或错误本质,可以捕捉缺陷或错误产生时的全屏幕,活动窗口和局部区域。

附加必要的测试用例

如果打开某个特殊的测试用例而产生的错误,则必须附加该测试用例,从而可以迅速再现缺陷或错误。为了使错误修正者进一步明确缺陷或错误的表现,可以附加修改建议或注解。

尽量使用短语和短句,避免复杂句型句式

书写软件问题报告的目的是便于定位错误,因此,要求客观的描述操作步骤,不需要修饰性的词汇和复杂的句型,增强可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