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职业能力倾向测试是一种心理测试,它可以发现一个人的潜在才能,预测个体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可能达到的成功程度,帮助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当代社会的激烈竞争和种种挑战,实质是知识和智力的竞争,也就是人才的竞争。准确可靠地发现和使用人才,已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得人才者,得业务”。而在人才流动频繁的今天,仅凭个人的简历和经验已不能适应人才选拔和考评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

现代职业能力倾向测试的真正兴起,始于西方工业革命时期,心理测验从早期的心理缺陷诊断,演变为心理评价,从教育领域拓展到社会管理的其它领域,为学生升学、就业、人才选拔、晋升、培训等提供指导和服务,在西方已成为一重要产业。特别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职业能力倾向测试的思想和方法日新月异,开发了名目繁多、内容丰富的测评技术,包括智力测验、能力测验、性向测验、成就测验、情景模拟等。这些技术客观科学,得到了广泛运用。现在在西方,无论是政府机关选拔公务员,还是公司录用新员工,抑或个人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均要实施严格的测评。

职业能力倾向测试是选贤任能的一种科学方法和手段,它综合利用心理学、行为学、管理学、测量学、计算机技术等多种学科和技术,通过严密的测评过程和客观的评分标准,对人的知识水平、能力结构、个性特点、职业倾向、发展潜能等素质进行综合测评,为企事业单位招聘、选拔、培养各类人才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为个人的发展提供咨询。目前,世界各地已经广泛地将其应用于人力资源开发,国内亦在蓬勃发展。在某个类型维度上的圆点越接近0,表明您在该类型上的偏好越弱,应避免选择相应的工作。

二、个人测评服务流程

个人提供简历

填写登记表,说明测评目的

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指导,确定测评项目

进行测评

出具测评报告

工作人员提供解释,指导

个人填好测评结果反馈

三、单位委托测评服务流程

单位提出测评目的

双方协商确定测评要素,选择测评工具、方法

签定委托测评协议

单位提交测评人员名单以及相关资料

组织测评

测评数据的收集整理

出具全面的测评分析报告

客户回访,了解测评效果

按照不同的职业特点和个性特征,一般可以将人分为六类:现实型(R)、探索型(I)、艺术型(A)、社会型(S)、管理型(E)和常规型(C)。这六种类型的人具有不同的典型特征。每种类型的人对相应职业类型感兴趣,人格特征和职业需求进合理搭配的特点。

同时,人们在择业时主要受三个因素的影响:兴趣(你想做什么——兴趣倾向)、能力(你能做什么——个人经历)和人格(你适合做什么——人格倾向)。以此为依据,本套试题由三部分组成:兴趣倾向问卷、个人经历问卷和人格倾向问卷,分别对测评者的兴趣、能力和人格特点进行测评。通过对测评结果的综合分析,可以帮助测评者发现和确定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特长,使我们对与自身性格匹配的职业类别、岗位特质有更为明晰的认识,从而在我们就业、升学、进修或职业转向时,做出最佳的选择。

类型

劳动者

职业

现实型R

(实际型)

①愿意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

②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动作协调;

③不善言辞,不善交际

主要是指各类工程技术工作、农业工作。通常需要一定体力,需要运用工具或操作机器。

主要职业有:工程师、技术员;机械操作、维修、安装工人,矿工、木工、电工、鞋匠等;司机,测绘员、描图员;农民、牧民、渔民等。

探索型I

(调研型)

①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肯动脑,善思考,不愿动手;

②喜欢独立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③知识渊博,有学识才能,不善于领导他人。

主要是指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工作。

主要职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人员、专家;化学、冶金、电子、无线电、电视、飞机等方面的工程师、技术人员;飞机驾驶员、计算机操作员等。

艺术型A

①喜欢以各种艺术形式的创作来表现自己的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②具有特殊艺术才能和个性;

③乐于创造新颖的、与众不同的艺术成果,渴望表现自己的个性。

主要是指各类艺术创作工作。

主要职业:音乐、舞蹈、戏剧等方面的演员、艺术家编导、教师;文学、艺术方面的评论员;广播节目的主持人、编辑、作者;绘画、书法、摄影家;艺术、家具、珠宝、房屋装饰等行业的设计师等。

社会型S

①喜欢从事为他人服务和教育他人的工作;

②喜欢参与解决人们共同关心的社会问题,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

③比较看重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

主要是指各种直接为他人服务的工作,如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生活服务等。

主要职业:教师、保育员、行政人员;医护人员;衣食住行服务行业的经理、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福利人员等。

企业型E

(事业型)

①精力充沛、自信、善交际,具有领导才能;

②喜欢竞争,敢冒风险;

③喜爱权力、地位和物质财富。

主要是指那些组织与影响他人共同完成组织目标的工作。

主要职业:经理企业家、政府官员、商人、行业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者、管理者等。

传统型C

(常规型)

①喜欢按计划办事,习惯接受他人指挥和领导,自己不谋求领导职务;

②不喜欢冒险和竞争;

③工作踏实,忠诚可靠,遵守纪律。

主要是指各类与文件档案、图书资料、统计报表之类相关的各类科室工作。

主要职业:会计、出纳、统计人员;打字员;办公室人员;秘书和文书;图书管理员;旅游、外贸职员、保管员、邮递员、审计人员、人事职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