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移民局扶贫攻坚保障措施

扶贫移民局扶贫攻坚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到位。

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扶贫移民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林业局、县畜牧局、县供销社、县农办(新村办)、县财政局、县国土局、县发改局、县交运局、县规划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英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扶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扶贫工作的实际,全县45个村全部成立了以副科职领导干部任组长的贫困村帮扶工作组,具体负责贫困村的帮扶工作。

(二)责任落实到位。

按照“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驻村帮扶工作组、1个联系单位、1个第一书记,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要求,从全县帮扶部门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工作组成员和第一书记,结合实际,制定贫困村增收目标、帮扶措施和脱贫时限,帮助受扶村、受扶户解决好脱贫“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了全县扶贫帮扶的责任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到位。

各驻村工作组及其成员认真按照职责任务,在联系贫困村的市、县领导带领下,依靠派驻部门(单位)的参与和支持,深入派驻村调查了解情况,开展政策宣讲,查找致贫原因,广泛征求意见,与镇村干部、村民群众一道,针对性制定或完善了驻村帮扶(三年)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等,明确帮扶思路,找到脱贫抓手。贫困村第一书记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三分之二。

(四)保障措施到位。

切实把扶贫开发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为扶贫攻坚提供基层组织保障。加大新型农民培育力度,探索适合成人学习特点和农业生产规律的“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的教育培训模式,提高农业劳动者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理念改造传统农业的能力,为扶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积极整合专项扶贫资金、行业资金和财政预算资金,确保每个贫困村投入不低于500万元,其中财政预算资金不低于100万元,为扶贫开发提供资金保障。

(五)目标考核到位。

县委、县政府将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制定人才培养、产业壮骨、异地搬迁、金融扶贫、“领头雁”培育等行动专项考核办法,以贫困村、贫困户年度稳定脱贫为主要考核依据,严格进行考核。对成绩突出的乡镇及县直单位及相关个人给予奖励。对工作效果不明显、考核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负责人;对责任不到位造成工作被动或失误的领导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六)激励手段到位。

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经历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对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各派出单位每年要为派出人员安排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帮助解决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给予适当生活补助。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由县财政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