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户外广告及治理野广告的措施

规范户外广告及治理野广告的措施

为了对户外广告进行规范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之加强管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市户外广告业总体上呈现健康发展的趋势。但是,随着户外广告在社会上的认同感增强,以及行业易做,利润可观的事实,乱设乱建的现象增多,造成视觉污染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同时,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乱贴乱画乱喷乱写的野广告,败坏了社会风气,也已经成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目前户外广告和野广告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范动作力度不够,监管手段落后,至使违法设置广告有机可乘,户外广告影响市容是近年来才暴露的问题,过去一直没有专门管理机构对其进行监管,因此产生了专业监管薄弱,执法手段落后,执法力度不够,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一些违法设置广告的单位利用这些漏洞与执法部门打起了时间差,在设置广告上采取先斩后奏等方式对付执法监管,违法广告一旦上去常常需要申请法院才能强制执行,这无论从时间还是精力上都给监管部门带来很大困难。

(二)户外广告经营者之间的恶性竞争造成户外广告档次不高品位低下。

由于我市户外广告问题偏多,并且有相当一部分是未经批准乱设乱建的,导致广告商之间的压低价格来进行恶性竞争,致使目前我市最好路段的户外广告每平方米价偏低,低价位导致我市的不少户外广告档次不高品位低下,这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景观形象极不相称。

(三)店招和橱窗广告全设置规划不落实,整顿难度较大。在我市,户外广告设置混乱的主要表现之一是店面门头招牌没有严格执行设置规范,形成高低不一,随意设置等现象,这些招牌和橱窗广告呈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因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治理难度较大,屡整屡犯,反复性大。

(四)野广告们处在屡禁不止,没有根除的状态。

有关部门对乱喷乱涂,乱张贴野广告虽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也有一定的成效,但呼停野广告手机号码费用和涂洗野广告污染工作量都很大,至今野广告还是随处可见。

为此我们提也如下建议:

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户外广告规划制作,监管的力度,采取有效手段,避免恶性竞争;制定更为详细的广告业规范和标准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建议指导设立户外广告行业自律协会,自觉维护户外广告业有序,健康发展,采取先易后难先重点地区后一般地区的办法对我市的主要街道,文化、商业广场等地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二是公安、城管、工商、街道、社区等部门要密切联系配合,进一步加大对乱喷乱涂野广告行为的打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对违法者依法严厉惩处;并将打击治理野广告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从根本上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及治理乱喷乱涂野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