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

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增长。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5条政策措施》,现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一、补贴贡献企业。对在抗击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为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商户,经主管部门认定后,除积极协助争取上级支持外,由县财政再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县财政局)

二、补贴参展费用。对已付费报名参加3月份日本东京国际建筑建材展的企业,如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参展的,争取上级对实际发生的展位费按应展标准予以补助;对在第七届江西(安义)铝型材及门窗博览会布展并缴纳参展费用的企业,由县财政给予展位费50%的补贴。(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科技工信局、县财政局)

三、兑现已有政策。积极协助我县重点企业争取上级各类产业引导基金、专项资金支持。对我县出台的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十条”、“服务业八条”政策措施涉及的补贴性资金,简化企业申报材料及手续,经主管部门认定后,县财政予以快速兑现。(责任单位:县科技工信局、县发改委、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四、减免房屋租金。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和商户,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租金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减免部分计入业主个税抵扣。(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直有关部门,县国资公司)

五、减免部分税费。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依法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除国家明确不得减免的收费项目外,对涉企的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依规进行减免。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三个月。(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直有关部门)

六、减少外贸损失。对确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复产履约的外贸企业,指导企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证明”,及时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小损失;组建专业律师团队,对造成国际贸易纠纷的外贸企业,及时提供涉外法律援助服务。(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司法局)

七、强化金融支持。鼓励驻县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额度,确保2020年全县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强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三农”等行业领域,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的信贷支持,无条件续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经核实后实施惩戒措施。(责任单位: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县银监办)

八、提高行政效率。加快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的项目审批进度,充分发挥江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改革审批网上平台作用,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着力落实好网上审批、网上办税、企业职工在线培训、网上招聘等惠企服务措施。积极推广不见面招商,充分利用赣服通、政务网、公众号等平台,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进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对成熟且有签约意向的项目,要加强网上对接、洽谈力度,确保尽快签约。对已签约项目,要全力做好项目的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责任单位: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发改委、县税务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工业园区,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县农垦办)

九、挂点帮扶企业。坚持县四套班子领导挂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将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纳入地方保供范围,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涉及的市政配套、水电气接入、资金落实、砂石供应等问题,做好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对项目建设中确因受疫情影响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能按时履行合同的,允许合理延后合同执行期限,不作违约处理。(责任单位: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发改委、县科技工信局、县工业园区、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自来水公司、县供电公司、县中油燃气公司,县直相关单位)

十、稳定职工队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社会保险缴费业务的,可延长至疫情解除后补办,逾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个人权益。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受疫情影响还款出现困难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除上级贴息支持外,县财政再给予部分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完成展期手续的,免于信用惩戒。(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