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警大队雨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措施

交警大队雨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措施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阴雨天气也随之而来,给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为有效遏制雨天引发事故多发的势头,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实际,针对雨季交通管理特点,精心组织部署,完善阴雨天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勤务管控措施,积极强化举措,全力做好阴雨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一、加强安全意识,完善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大队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民警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总结以往强降雨天气交通管理工作经验,针对道路交通流量和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等特点,抓紧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强降雨天气对交通的影响,维护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路面管控,强化巡逻密度。

将警力向路面一线倾斜,积极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重点路段的安全管理。在恶劣气候条件下,将采取持24小时不间断巡逻、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提醒过往机动车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确保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不失控。同时,要求执勤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开启警灯,通过警车喊话的方式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确保畅通有序的交通秩序。在预防事故的同时,要做到防中有控,加强路面管控措施,严查严惩交通违法行为。

三、加强督导检查,加大值班备勤。

为确保降雨条件下交通民警、协勤员的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健全和完善有关安全防护的规章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求民警24小时保持通信工具畅通,随时待命,对各类突发情况逐级汇报,快速处置,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沟通与交流,一旦有突发汛情和其它突发情况,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严禁漏报、瞒报、迟报。同时要求执勤民警注重安全防护,时刻牢记安全,严格按照执勤规范开展工作,确保自身安全。

四、加强安全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紧密结合雨季交通事故多发的特点,采取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提示标语、利用辖区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同时,联合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络等新闻媒体,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广播及时天气趋势、道路交通情况和遏制雨季交通事故的措施,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交通安全,进一步扩大交通安全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