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三措施”推进扶贫工作

统计局“三措施”推进扶贫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攻坚工作的要求,市统计局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积极选派第一书记。

市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联系指导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选派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长期驻扎在席草村,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调查,详细了解困难家庭住房、生活、务农、务工、就医、孩子上学等基本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交流致富愿望,为开展精准扶贫掌握了第一手详细资料。

二是科学调研,制定总体帮扶规划。

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农户、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席草村扶贫开发项目、交通规划、产业发展、经济收入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六个精准”扶贫攻坚要求,实现贫困村“摘帽”为目标,根据各村民小组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生产条件、生活习惯等,自上而下,召开各种社员会、院坝会,大量征求农户意见,初步制定扶贫工作规划方案,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因户制宜,精准建立帮扶台账。

对84户贫困户一对一开展帮扶,有针对性地建立帮扶台账,明确帮扶内容和帮扶措施。由帮扶人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制定出适合帮扶对象生产发展的脱贫致富措施,并及时向帮扶对象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机会,帮助他们拓宽增产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