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多举措力保颗粒归仓

粮食局多举措力保颗粒归仓

面对2015年国家对粮食收购政策的调整和秋粮收购市场的新变化,市粮食局高度重视,抢前抓早,认真研判,积极应对,确保资金和粮食的安全。

一、加强储粮设备及设施的维护工作。

全市各粮食收储企业共检查维修机械器材4350台(套),维修烘干塔56座,平整储粮场地208万平方米。

二、积极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今年秋粮收购前共开展粮食保管、质检、统计、安全人员培训3次,共培训相关业务人员603人次,为打好秋粮收购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市粮食局按照国家关于政策性粮食收购统贷统还的政策,积极协调农发行做好秋粮收购资金的准备工作,及时提供相关数据和企业信息,密切配合,统筹部署,为秋粮收购准备了充足的资金,保证农民售粮资金及时结算,不出现超期结算的现象。市粮食局按照《关于开展2015年第一批国家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认定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积极配合中储粮直属库、农发行,积极开展政策性粮食收储资格的认定工作。经三家核定,全市第一批上报政策性粮食委托收购库点共60户,确保在政策性粮食开秤前完成,保证及时开秤收购,做到不拒收、不限收、敞开收购。同时加强粮食收购风险防范工作,确保资金、粮食安全。

三、市粮食局抢前抓早、制定预案,积极做好秋粮收购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

组建秋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粮食收购政策的宣传解读,力争达到村村有宣传单(册),人人知晓秋粮收购标准、价格和收购流程。安排市、县(区)两级粮食部门的专业人员在电视台相关节目中,开辟秋粮收购专栏,讲解秋粮收获、储存和销售知识,指导农民在收获储存期间做好降水除杂和提升等级相关的专业知识,促农提质增效。加强巡查督查,组建专业队伍深入乡村,特别是在种粮大户家中进行巡查,现场传授科学储粮方式,指导农民做好粮食的科学降水、提质,防止玉米发生霉变。加大收购质价政策的宣传解读,消除农民待价惜售心理,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及时出售粮食,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