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网点改进服务工作措施

银行网点改进服务工作措施

有人说,如果将银行比作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的话,那么服务就是整部机器的轴心,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银行的形象。随着银行业的不断发展,银行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客户对服务的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银行网点作为一个直接服务于大众客户的基层窗口行业,面对的主要客户群体大多是普通的群众,同时客户的各种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提高银行网点服务水平就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了。

一、银行网点服务态度差的原因剖析

首先针对网点作人员来分析是因为员工素质的原因。因为银行网点扎根于基层,网点金融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的网点还存在着金融业务技能与服务设施相对薄弱,存在着金融业务服务发展相对迟缓的问题。所以就造成了基层网点服务质量一直难以提升的现状。俗话说的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具备了网点服务人员高素质,高业务水平,才有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那也只是有心无力。网点服务人员是银行经营理念的执行者,是客户服务工作的主体,这个主体的素质的好与坏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了银行网点的服务的好与坏。

其次,针对网点来分析是主要又有这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缺乏对员工的培训。对员工进行有目的的培训,这表面看是一种投资成本,而实际却是一种投资。对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以获得竞争优势的人力资源战略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对职工的服务意识及理念的培训,增强职工的客户意识;另一方面,进行仪表言语的培训,因为这些影响着网点的外在形象。而往往在许多银行网点的培训工作中,员工培训的现状却是应付了事,培训内容千篇一律,毫无新意,没有针对性,导致员工对培训失去热情,走过场。

二是服务工作缺乏企业服务文化作为支撑。与客户交流沟通需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往大处说,没有文化作为铺垫,企业就等于失去了灵魂,没有员工素质的提升,就谈不上丰富的企业文化的创建。更不会促进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往我们银行网点来说,培育与熏陶服务文化树立员工用户至上的宗旨,增强员工用心服务的意识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基础性工作。企业要建立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念,激发员工的情感,陶冶员工的情操,使广大员工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得到升华,作为企业员工共同接受、长期培养的价值取向,进而形成企业独特的文化内涵。我们试想,一个企业,特别是银行机构,如果员工连自己的企业文化都不能理解、认同,那又怎么谈得上做好服务工作呢?

三是没有有效的针对网点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员工服务态度的改变是极其重要的。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能够从各种渠道获取到各种信息,人们自己的独立意识也越来越强。在如今强大的科学技术之下,使得银行网点基层职工能够通过各种方式获取更多的信息。他们在获取丰富的信息的同时,也使得网点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困难,很多时候网点的思想政治工作都难以收到实效。例如,当网点的服务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掌握具体基层人员的具体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如同对牛弹琴,没有实效;工作开展的时机不对,甚至产生火上浇油的现象;有时态度不对,促使矛盾激化。

二、对银行网点改进服务的建议:

做好客户服务,网点应该紧紧围绕全行改革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为领导服务、为科室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员工服务、为经营管理服务”的宗旨,转变工作职能,强化直接服务经营管理作用,实现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实现常规服务向增值服务转型,通过提升营业厅的服务层次和水平,充分发挥营业厅在全行工作中的枢纽作用、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协调作用,保证全支行工作正常、有序、高效运转。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作为一个对外的服务窗口,首先要给客户提供一个整洁的服务环境。因此,在每次晨会中强调,要求网店人员要保持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其次坚持优质文明服务,让客户满意,愿意来我网点办理业务;再次是保持好的工作环境,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和持之以恒的保持优质服务。营业厅必须牢固树立“五个服务”的意识,即为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员工服务、为经营管理服务,并把它作为系统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要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和效率的同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好支行政运转枢纽的作用。

二是改善服务态度。服务优质,态度先行。办公室在服务工作中一定要态度谦和、举止得体、方式恰当。能办的事,力求办的快、办的好,服务到位;不能马上办或不是能力范围内的事,也要解释到位,并做好协助。言语是沟通的基础,营业厅是市分行形象的一面旗帜,动听的言语、热情的接待是留下美好印象的前提。营业厅服务工作必须从美化语言做起,从每一次接电话、每一次接触中展示我支行的风采。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营业厅服务要做到又好又快,无论是领导交办的任务,还是其他部门、基层行提出的服务需求,办公室员工都要立即行动,抓紧时间,提高效率,争取在第一时间交出满意的服务答卷。在日常的工作中,对营业厅的所有区域进行了划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卫生区,包括大到地面、墙面、玻璃,小到一个椅子、一个服务牌、一个小角落等,确保不留死角。同时要求员工做好营业厅的卫生打扫工作,更要注重加强日间的卫生保持,发现自己的区域出现赃物等就要及时处理。

四是提升服务质量。营业厅一定要做到能办的事情办的快、办的好。这就要求每一位员工熟悉服务流程、通晓服务知识,用过硬的本领实现服务质量的快速提升。每天营业前,大堂经理要检查客户服务区凭证是否齐全,柜员检查现金区凭证是否齐全,必须足够一天的用量。这也是我支行《营业网点管理规定》中的明确规定。这一做法避免办理业务过程中出现凭证短缺,节约了客户的办理时间。另外,由于凭条定位放置,柜员取用方便,既减少了差错事故的发生,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是开展服务创新活动。通过大堂客户经理在维护营业网点的服务形象方面不断创新服务功能。大堂客户经理在服务秩序、回答客户咨询、受理客户投诉、为客户提供差别化服务、对客户表示关注和尊重等方面发挥服务形象大使的作用,成为营业网点建立和维系客户关系的核心。此外,该行为优质客户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对优质客户,建立详细的客户动态信息和管理档案,建立定期联络制度,定时拜访,及时了解和掌握优质客户的需求和意见。在随时为不同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尽可能地体现贴心服务的理念。

六是制定奖罚制度。针对现场管理要求,制定严密的奖罚制度。网点负责人连同营业经理,认真履行服务现场管理职责,以身做责,敢抓敢管,并随时检查,出现问题及时处理,属于谁的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并做到与绩效挂钩,使每位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总之,服务创新是银行业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银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只要网点十分注重服务对象的社会性、大众性,服务体系的高效、快捷、安全,将优质文明服务贯穿于业务经营的全过程,更加体现“以人为本”。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有针对性地采强化银行服务创新功能,就能够提升网点整体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