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管所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

运管所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的基本思路

运管稽征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分解落实市处和县局下达的今年工作目标考核指标,按“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争树一流单位形象,争建一流文明行业”的总体要求,切实完成今年全所确定的“1345”(始终贯串“一条”主线,着力完善“三项”制度,努力落实“四项”重点,进一步加强“五方面”工作)工作任务,努力开创道路运管稽征工作的新局面,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二)以“三争”的总体要求贯穿全年的工作的始终

“三争”总体要求,即按“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争树一流单位形象,争建一流行业文明”的总体要求始终贯穿于今年各项工作之中。

争创一流工作业绩:这是全体干部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这是我们应坚持围绕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工作为民、改善作风的准则,我们要高标准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主动、及时、创造性地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这也是完成今年我所确定的工作任务关键。

争树一流单位形象:形象就是单位的生命,也是单位地位。我所形象要靠全体员工来树立,人人来珍惜,对外形象不在于口号,而在于社会各界和业主对我们运管稽征工作的总体印象,体现在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学习管理、执法服务和生活之中。我们要共同树立“学习上潜心钻研、工作上勤奋创新、服务上尽心尽责、执法上文明规范、纪律上令行禁止、品德上对单位忠诚”的员工形象,维护单位的形象,要从点点滴滴的细节做起,要精心呵护好单位形象。

争建一流行业文明:建一流行业文明,是我们行业管理机构应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交的满意答卷,我们要真正为政府维护开放、规范、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为社会提供安全、文明的运输环境。

(三)始终贯串“一条”主线

全年道路运输行业要始终贯穿安全工作这一条主线。安全工作是道路运输行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是运输企业的生命,也是我们行业监管工作首要任务,我们要根据各科(室、站、队)的安全工作分工切实履行职责。

1、思想上高度重视,监督检查仔细到位。要根据各科(室、站、队)的工作职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严格把好客运车辆“四关一监督”的各个环节,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车辆的动态监督,认真落实安全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对企业的安全检查,查找安全问题,切实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细致做好检查监督的记录,及时整理归档好基础资料,重大问题必须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

2、加强危化品运输市场的管理。一是要加强危化品运输企业的监督,切实强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保证危化品运输安全。二是要严厉打击普通运输车辆运载危化品,确保危化品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为危化品运输安全提供有力的保证。三是加强途经我县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力度,消除运输安全的严重隐患。

3、加强非法改装车和超载车辆的查处力度。为消除因改装和超载造成的安全隐患,各职能科室要严肃查处违章,加大处罚的力度。要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与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

4、要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非法营运既扰乱正常运输市场秩序,又危及旅客、货物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我们要常抓不懈,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确保乘客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5、要切实做好重要节假日和“春运”的安全工作。做好春运安全工作是各级政府的政治任务,我们作为政府的行业管理机构,要尽心尽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安全。节假日安全工作也十分重要,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安全监督的工作。

(四)着力完善“三项”制度

1、着力完善服务质量信用考核制度

实行企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制度,是规范企业行为,促进企业自律,提高企业自身管理水平,促进行业文明,提高行业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各相关科室要根据省局的考核指标,进行认真研究,结合我县的实际,充实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运用多种形式,加强考核工作,完善考核制度,探索一条行业监管的有效方法。

2、着力完善行政监督检查执法制度

行政监督、稽查执法,是我们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强制手段,是保证国家规费应征不漏的重要保证。今年我们要在加强行政监督检查执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3、着力完善服务窗口规范化管理制度

服务窗口能展示我所的对外形象,是社会各界了解我所员工整体素质的重要渠道。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窗口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在最好的服务上订标准,在最快的效能上做文章,在最规范的操作上定要求,在最优的评价上下功夫。

(五)努力完成“四件”重点工作

1、努力完成全县城乡客运公交一体改造的工作重点

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是党的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县委县府今年对交通部门一项具体要求。我们要在去年调研和具体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不同层面的意见,争取全县各界的理解支持,稳步推进这一重点工作。

2、努力完成外挂车整治和货运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

外挂车逃漏国家税费,严重扰乱我县货运市场秩序,给道路运输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已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要在巩固去年专项整治外挂车既有成绩的基础上,加强营运货车缴费的纳轨管理工作,摸清各类“外挂车”经营范围和经营性质,制定有力的整治措施,开展“外挂车”的全面整顿工作。

同时我们要加强货运结构调整工作,引导货运企业向集约化转变,车辆向大型化、厢式化、专用化的方向转变。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货运站场和联托运企业的管理。

3、努力完成公路规费征收的工作重点。

公路规费征收工作是我所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随着近年来车辆拥有量的持续快速的增长和去年“外挂车”的纳轨缴费,我县的公路规费增速较快,但视线内外的逃漏情况还十分严重,我们要加大稽查执法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力度,确保国家规费的应征不漏。

4、努力完成所办公大楼建设工程的重点工作

所办公楼建设工程列入今年交通系统的工作重点。县分管领导要求我们在6月底前动工建设,春节前竣工,我们要抓紧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为改善我所办公条件,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水平,提升单位整体形象而努力。

(六)进一步加强“五方面”的管理工作

1、进一步加强出租车的管理工作

出租车的行业形象是我县对外的重要窗口形象,近年来的管理工作,得到了我县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表扬。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取得的成绩,今年要对4月份投放的车辆进行更新,提高车辆整体车容车貌的形象和安全性。要开展“十佳”出租驾驶员的评选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要对全部出租车安装卫星定位设施,提高管理水平和监管力度,推进出租行业上新的阶。

2、进一步加强公交车的管理工作

城市公交车自底行业管理职能划归运管机构后,站点、站亭和车容车貌焕然一新,推行了无人售票和IC卡付费方式,收取票款技术十分先进,硬件设施发生了质的变化,但对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上半年我们要进一步理顺与公司的行业管理关系,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加强服务规范的管理,改善乘车环境监督,认真落实县府各项优待政策,提高社会各界的满意度。

3、进一步加强长途客运和站场管理工作

近年来,长途客运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车辆档次不断升级,我们要进一步探索长途客运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有效方法,加强行业的品牌建设,争创全省一流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站场管理,为乘客提供“净化、美化、优化”的乘车环境。

4、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的管理工作

维修的质量关系到行车安全,维修价格关系到企业的诚信,维修环境关系到行业的整体形象,我们要对整个维修行业进行教育引导和全面整治,提高规范化程度和诚信度。

5、进一步加强驾培行业的管理工作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驾培学校的监督和指导,协调驾校协会,统一收费标准,杜绝恶性竞争,维护驾培学校经济利益,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要切实保证学员的培训时间和培训质量,要进一步加大对驾培学校和教练员的监督管理,保护学员的合法权益。

二、完成今年主要工作任务的措施

(一)严格实施各项工作制度化的管理,夯实工作任务落实的基础。

要进一步总结近年来制度化管理经验,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各科(室、站、队)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工作规范和责任追究制度,用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管人、管事”,以制度来保证各项的工作的正常运转。全所上下要进一步树立让“制度说了算”的观念,用制度化管理贯穿到全所各项工作之中,为今年主要工作的圆满完成打下基础。

(二)加强职工的职业素质教育和自我教育,增强工作任务落实的内动力。

勤政尽职、敬业爱岗是我们的基本职业素质,是我们全体职工的安身立命之所在,也是我们对社会应尽的基本义务。全所职工要全力以赴,兢兢业业投入工作,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履行职责,坚决戒除办事拖拉、玩忽职守现象的发生。我们要共同热爱运管稽征事业,热爱本职岗位,在各自的岗位上体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执政尽责,就是要求我们办事精益求精,着眼于岗位上每一件小事,办好小事,办出大事。敬业爱岗,要求我们干一行爱一行,忠诚岗位,忠诚单位,以所为荣。全所职工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工作上积极主动,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内动力。

(三)严格实施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奖惩办法,是强化今年工作任务完成的保证。

为了保证今年工作任务完成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每月对各科(室、站、队)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考核工作要根据“全面、公正、科学”的原则,先由各科(室、站、队)自查,结合所值周领导检查意见和所分管领导对交办的工作完成情况的结果进行评定,再由所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逐一对照考核制度的各项具体指标进行全面考核,最后报所长会议审议确定考核结果,严格按考核制度奖惩,这是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有效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