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经济发展目标措施

乡镇经济发展目标措施

当前,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于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抓稳定的重要时期,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五年内努力走到全县乡镇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强信心,保增长,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合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明年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亿元,增长8%;实现入库税收180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02万元,增长8%;实现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035元,增长10.5%;计划生育符合率保持在95%以上。

围绕上述主要预期目标,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以平台拓展为重点,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回升

工业经济是经济的支撑和基础,也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希望所在,我们将围绕保增长、抓转型、促调整总体要求,坚持以发展为先,以发展为重,确保全镇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一是加快推进园区建设。进一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新入园企业的投资项目建设,加快华鹰传动、华雄机械等入园企业的建设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产。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相关土地征用、供地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协助园区做好政策处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尽快解决入园企业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园区的社会稳定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园区发展环境。

二是深入发展家庭工业。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引导广大群众发展家庭工业,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降低创业成本,进一步扩大家庭工业块状经济发展,坚持梯度培育,积极实施现有家庭工业培优育强计划,做强做大家庭工业,提升家庭工业整体实力,完成家庭工业发展与家庭工业集聚区建设任务。

三是加快优化创业环境。转变工作作风,化被动为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实情,为企业提供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决策咨询和信息导向服务。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重点在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检查、安全生产培训、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下功夫,注重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二、以农民增收为抓手,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以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繁荣为重点,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切实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发展现代农业。以坚持发展特色产业为主导,注重抓好效益农业,做强做大茶叶、高山蔬菜等高效特色农业,争取新发展和改造良种茶250亩,发展以小辣椒为主的高山蔬菜100亩,发展蓝莓种植50亩。壮大农业产业规模,完成宫廷黄鸡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模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完善镇土地流转服务站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土地流转程序。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滴水岩等5座山塘、1座小(二)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实施龟岩潭等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完成棠村、龟岩潭拦水坝修复工程;启动集镇自来水改造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拓展致富渠道。以“奔小康工程”建设为契机,多方创造条件,形成“农户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经营获利益”的多赢局面。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配合完成4个市级单位结对村的中国茶市联购商铺项目,力争完成1个村的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做好低收入农户培训和产业就业帮扶工作,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民培训工程。

三、以环境优化为目的,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以集镇建设、村庄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抓好基础建设、环境改善等工作,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是推进集镇基础建设。按照“布局合理、设施配套、村容整洁”的目标要求,把中心镇、园区建设、中心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合理规划。在抓好镇总体规划落实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历史、文化、经济、产业、生态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推进相关专项规划编制。重点做好凤山大街二期拆迁工作,提高集镇对人口、产业的吸纳承载力,进一步增强集镇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提高中心集镇品位。

二是逐步优化人居环境。坚持“因地制宜、适度集中、分类指导、逐步到位”原则,积极推进燕窠等11个村“四改一拆”工作,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配合做好江二期综合治理工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工作,力争明年底集中收集处理率达80%以上。

三是加大环境管理力度。继续巩固市级卫生镇创建成果,加大对集镇环境的日常管理和综合治理,不断完善集镇环境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建设,加强宣传教育,规范群众行为,进一步提高集镇管理水平和实效。

四、以和谐稳定为保证,加快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推动政治、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一是完善农村保障体系。加大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投入,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和参保率,完善大病医疗救助体系,做好农村政策性住房保险、工伤保险扩面、困难住户救助等工作。做好园区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工作。重视对农村弱势群体的救助,做好低保、“五保”以及特困家庭等群体救助工作。

二是加强基层民主管理。认真听取人大、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构筑民主化、多元化、制度化的科学决策机制;推行村级班子创业承诺、规范承诺、廉政承诺“三承诺”活动,抓好农村党员亮分制工作,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职活动;深化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提高村级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能力。

三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镇、村文化阵地建设,争取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3个。加强农村医疗卫生网络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卫生保障和服务水平,继续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综合大楼建设。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强化宣传和优质服务,认真落实计生优惠政策。

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健全信访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强化源头稳控、着力就地化解”的要求,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落实维稳工作责任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完善综治月报制度,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视对外来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建立健全“严打”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继续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完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预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

五、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办事效率、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以“争创学习型政府,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为载体,强化干部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增强谋全局、抓机遇、解难题的能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先进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鼓励干部参加学历升级和各类培训,引导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服务人民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牢固树立效率至上的理念,从提高服务入手,提升办事效率、缩短办事环节,能快则快、能短则短、能简则简,切实提高工作效能。特别是对年度重点工作要坚持从年初开始就紧抓不放,全力加快工作进度。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倡导干部敢于承担责任的意识,遇到问题和困难,要迎难而上,不推、不顶、不拖,更不能绕道走。对群众上门办事、碰到问题,少说不能办,多想如何办、怎样办,怎样才能办得更快、更好。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督查机制,加大对重点工作进度的督查力度,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努力在全体干部中营造重实干、抓落实、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反对铺张浪费,加强社会监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