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五强化”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

政府“五强化”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

近日,该市出台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方案,对脱钩改革的方法步骤、任务和措施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平稳过渡、确保效果”的原则加快推进。严格规定了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时间节点,采取“五强化”措施,确保在2017年底全面完成脱钩改革任务。

(1)强化动员发动。

结合市、县(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深入进行动员及业务培训;明确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的目标、内容、步骤及要求;利用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对“脱钩”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扩大影响,提高全社会、行政机关、协会商会对“脱钩”工作的认识。

(2)强化业务培训。

先后举办了2期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培训班,邀请省民政厅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就社会组织改革精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如何脱钩、“去行政化”之后如何发展,以及社会组织机构建设、民主管理和作用发挥等进行专题培训;强化业务,明确责任,规范流程,突出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中存在的政策不清、业务不熟和对“脱钩”工作不重视、不积极等问题,全力推动“脱钩”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3)强化督导推进。

把“脱钩”列入阶段性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具体推进措施,建立了全员参与、多科室联动的工作机制;把“脱钩”工作列入年检重要内容,要求不“脱钩”不年检,不予提供会费票据等;采取见面约谈、组织培训、业务指导等形式,使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熟知“脱钩”和换届、变更等有关内容及要求。

(4)强化分类解难。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针对一些部门、“脱钩”单位对相关政策理解不一致、把握不准确等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搞“一刀切”,不避重就轻,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分类慎重处理疑难问题。对理解有偏差的,通过约谈、发函等形式及时沟通,帮助行业协会商会顺利“脱钩”。

(5)强化职能转移。

在实施“脱钩”工作中,组织专门力量将需要“脱钩”的协会商会分包到人,实施具体指导,帮助社会组织厘清职责,协助行业协会商会积极接应政府职能转移,承担政府购买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