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季消防治理措施

冬季消防治理措施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救援力度,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火灾损失,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以降低火灾总量、遏制重特大火灾为目标,按照全面普查、摸清底数、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消除隐患、稳定火灾形势的总体要求、

二、治理范围和重点

(一)治理范围:影剧院、歌舞厅、夜总会、洗浴中心、电子游艺厅、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学校、幼儿园、医院、敬老院、博物馆、展览馆、体育馆、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集体宿舍以及地下营业性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单位或场所;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大型活动的场所。

(二)治理重点:否经过消防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重大火灾隐患是否彻底整改。

三、治理措施

(一)加大对公共娱乐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整治力度。未按要求办理消防手续的予以关闭.依法追究有关经营管理人员的责任;自动消防设施损坏、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场所内消费人员超过核定人数的,坚决予以清理,并责令停业整顿;违法装修或室内装修材料不符合防火要求的,责令停业整改;营业场所内燃放烟花、动用明火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擅自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大型活动,且具有火灾危险性的,要采取果断措施,依法责令停止举办。

(二)加强对经营与住宿、储存一体场所的管理。公共娱乐场所内违规留宿从业或消费人员的.拆除住宿设施;拒不改正的,依法从重处理;商业店铺留宿人员超过2人的,要立即清理;违法搭建违章建筑的,坚决依法查处和拆除。

(三)强化对易燃易爆单位的整治。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对在易燃易爆场所违反禁令吸烟、使用明火以及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对不符合城市消防安全布局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场所,公安、建设、规划部门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限期搬迁。

(四)全力做好遗留火灾隐患的整治。各县区在期间遗留的火灾隐患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对因存在火灾隐患被责令“停止营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单位.未整改销案的,不得恢复营业、施工或使用。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有关县、区政府要挂牌督办,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四、工作步骤

专项治理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部署实施阶段层层动员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各县区要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第二阶段为总结验收阶段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验收。各县区工作总结于年月日报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工作总结由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后于年月日前报省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整治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组织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认真实施。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农村和城市社区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无主管部门的单位由当地政府负责。公安机关负责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与督促,各县区政府要细化方案。依法履行消防监督职责。

(二)认真排查,开展全方位网格式排查,针对不同整治对象划分消防安全检查的基本单元,组织公安、消防、安全监管、文化、卫生、教育、旅游、民政、交通、商务等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工作人员混合编组。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凡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要向当地消防监督部门作出书面整改承诺。

(三)重点整治,确保所有单位全部排查一遍。重点整治堵塞安全通道、锁闭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无证(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年至月,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燃放场所和灯会、庙会、焰火晚会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进行重点排查,自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集中对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检查。确保“两节”安全;对“两会”代表驻地、会场和活动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加强现场执勤,确保“两会”安全。

(四)齐抓共管。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被依法取缔、关停的场所,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采取断水、停电、查封、暂扣许可证等措施,确保处罚措施落实到位;对公安机关报请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各级政府要在接报后10日内作出决定,对报请责令停产停业的单位,要在接报后7日内作出决定。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明确相关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和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督促落实保障安全的措施。

(五)强化宣传。要组织开展大型宣传咨询、灭火演习、疏散逃生演练、消防教育培训等群众性消防宣传活动.开设消防专栏,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成立“消防志愿者行动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消防志愿者组织体系,全面启动消防志愿者服务行动,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五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