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落实消防安全整改措施

民政局落实消防安全整改措施

一、提高认识,对照整改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安全工作事关大局,事关五保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敬老院供养人员密集,多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孤儿,他们行动能力弱,自救能力差,属于重点安全防控单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务必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在思想上不存任何侥幸心理,对照前期消防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照整改,务必在“元旦节”前完成整改任务。加强对电线、居住房间设施设备、厨房用火、消防器材、房间禁烟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确保我区敬老院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大安全,欢度“双节”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对敬老院开展一次安全专项检查,在防火、防水、防盗、防电、防食物和煤气中毒、人员出行规定等方面要深入细致、全面彻底的排查。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在寝室内使用加热设备和吸烟;严禁在走廊过道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应急灯、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备必须足量、完好,做到有备无患;加强饭菜保鲜保质工作,要进一步改善饮食,为供养人员制定好食谱,做到科学用餐。餐具要确保卫生清洁,寝室、厨房、餐厅等要定期消毒,食材由专人专场保管,防止集体性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入住人员身心健康;密切关注五保老人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对情绪不稳定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解除心结,确保他们情绪稳定、心理健康,敬老院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人员出入院登记;要及时化解供养人员之间、供养人员与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确保院内人际关系融洽、生活氛围愉悦。积极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环境使五保人员欢度“双节”。

三、采取措施,落实责任

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承担起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责任,敬老院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得到有效落实,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