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安全方法措施保持正常教学

校园安全方法措施保持正常教学

山东督导建设平安校园

5月4日下午开始,山东省教育厅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目前,山东各市教育部门正想方设法建设平安校园。

其中,聊城市教育局开展拉网式排查,排除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学校上学、放学等重要时段的安全保卫,并落实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等学校内部管理工作,加强学校安全保卫队伍建设。济宁市教育局强化“警校共建”力度,努力实现“一校一警”,在学生上放学时段达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潍坊市教育局逐步在全市学校安装监控设备,并与公安机关联网,建立起对学校及周边的无缝隙监控。

江苏海警在周边学校开展安全联防教育

“五一”小长假后,江苏边防总队海警支队与驻地公安、消防部门协同配合,在周边学校开展安全联防教育,并通过划分区域、学校来定人定点承包式巡查。

这个支队首先通过加强学校师生及家长的安全防护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在遇到意外伤害时加强警觉意识和自我救助意识,提高处置各类突发性人身伤害事件的能力;二是加强与驻地公安、消防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划分区域、学校来定人定点承包式巡查,并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适当调用一定警力参与学校安全保卫,尽可能地提高学校师生的安全指数;三是加强情报收集与研判工作,与学校师生、群众等建立定时定点交流制度,并利用网络等交流平台,掌握学生业余生活、交际等相关信息,切实把可预见的恶性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

福建边防多举措保障沿海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

福建省公安边防部门对沿海辖区843所学校安全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场所的整治力度。特别是对辖区容易肇事的精神病人、有极端行为倾向的人员、对社会严重不满的人员,逐一落实教育、疏导、稳控措施,创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漳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所属的30多个边防派出所在驻地校园局域网内开设了校园QQ报警岗亭,师生们也可以在线及时报警。

这个省456名兼任中小学法制(综治)副校长等职务的边防民警,走进各自任职学校,对各类安全隐患和苗头逐一排查、逐件整改,并组织多种防突发事件演练。在治安相对复杂的学校还设立警务室,组建校园巡逻队,开展对保安进行盘查可疑人员技巧、处置突发事件要领以及相关治安法规的专业培训。同时,还指导学校在校门口及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入侵报警设施,实现对校园治安全方位、多角度监控。

太原各学校将实行出入管理等多项制度

太原市教育局将实行外来人员准入登记、检查、验证制度等10条具体举措,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内部管理,提高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从4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党政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必须在师生到校前到岗,要求建立校内巡查守护制度,组织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校内保卫人员、法制副校长在校内开展巡查守护,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针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寄宿制学校、小学和幼儿园,太原市要求严格执行上下学接送交接制度。超级秘书网

与此同时,太原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将通过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警校联系制度、制定操作性强的安全预案等多项举措,并与有关部门配合,尽快建设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维护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

广东构筑校园管理防范体系

从5月4日起至17日,广东各地校园安全情况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各地教育、公安、安监、建设、卫生、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启动校园安全自查活动,对校园展开地毯式安全排查,边排查边整治,彻底消除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的盲区、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以及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登记造册,指定专人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努力从苗头上发现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采取稳妥的化解措施。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逃生技能,广东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包括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安全教育周”等活动,组织中小学校长、教职工安全培训班,并要求各地各学校两年内开展一至两次应急演练。同时,以提高全体学生心理素质为目标,积极从源头上干预和减少心理危机,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预防、预警、心理危机干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