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

高校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

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面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依据一定原则界定风险等级,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和监督检查考核办法,采取前期预警、中期防控、后期考核修正等措施,依托预警、防控、考核、修正等四个环节的循环管理机制,形成“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是新时期高校预防腐败工作的积极探索。

“前期预警”——未雨绸缪,立足岗位找风险。廉政风险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任何掌握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因而应将预防腐败具体化为防范廉政风险。廉政风险预警主要是通过查找和公开廉政风险点,并进行科学测评界定其风险级别,根据风险级别的不同给予相应的预警,提醒有风险,特别是提醒在高风险领域工作的人员谨慎用权,明确风险目标与责任,进而建立相应的防范机制。根据公共权力的特性及高校腐败行为发生的一般特点和规律,相关基本风险点位置是在:(1)掌控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可能利用其为他人带来直接或间接、近期或分期的不当利益和好处(包括名誉地位),从中谋取私利的单位、部门和工作岗位;(2)权力较大、较灵活,有自由裁量权的单位、部门和工作岗位;(3)权力运行需要公开、需要民主决策、需要行政和监察机构履行职责的单位、部门和工作岗位;(4)没有直接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但可借助工作中的权力和机会谋取私利的单位、部门和工作岗位;(5)在高校腐败案件发生比较频繁的单位、部门和工作岗位。具备上述三项及以上风险点的岗位,确定为“高风险点级别”;具备两项的,确定为“比较高风险点级别”;具备一项的,确定为“一般风险点级别”。

“中期防控”——全面防范,严格管理防风险。查找到廉政风险点,界定其风险等级只是风险防范管理方法的第一步,制定相应的防范和监控措施,才意味着对这些权力的制约和限制。在每一个岗位中相应建立积极的防范措施,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发生的机会、保护干部才是根本目的。廉政风险防控就是针对不同风险和不同风险级别,制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方案,提出风险防范目标,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和监控,及时纠正不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发生的机会,爱护和保护干部。概括地讲,廉政风险防控“防范的是廉政风险,管理的是防范工作”,是将现代管理理论引入党风廉政建设形成的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超级秘书网

“后期考核修正”——完善措施,源头治理,化解风险。廉政风险考核就是按照不同风险级别,通过单位定期自查与阶段性检查相结合、动态考核与综合评估相结合的方式,依据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考核标准,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各项措施进行全面、系统的综合评本文来自文秘家园估。廉政风险修正是根据考核结果,纠正存在问题,修正风险内容和防范措施,总结推广经验,实施奖优惩劣,进而调整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优化工作目标,进入下一个工作流程。还要针对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暴露出的不规范行为,实施诫勉警示,及时纠正偏差,中止其错误行为继续发展。

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将中央精神与高校实际紧密结合,将风险管理理论和现代管理学理论运用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之中,能促进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能有效地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制度的完善和落实,进一步加强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优化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