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迎世博庆秀演讲

学校迎世博庆秀演讲

金色九月,秋高气爽,在这充满丰收喜悦的季节,在**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同学们,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共同语的普及程度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更好适应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1986年国家把推广普通话列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1992年把推广普通话的方针由原来的“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调整为“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这12字方针的调整对全国推广普通话工作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自1998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又将每年9月的第三周确定为全国推普宣传周,今年,9月13日至19日(也就是本周)是全国第12届推普宣传周。本届“推普宣传周”的主题(也就是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同学们、老师们,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我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迎接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为契机,结合“推普周”的宣传主题,9—10月,由教务科牵头语文教研组组织,开展有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颂祖国迎世博”朗诵评比活动。我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热情投入,在参与中培养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提高语文素养,培养合作精神,在活动中创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校园环境,把推普活动作为我们语文实践课来贯彻落实,把推普活动始终贯穿于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

同学们、老师们,语言文字是我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和信息载体,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是我们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能力,也是体现我们人的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一个热爱祖国的人,同时应该是一个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好学生、好老师,我们应该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会宽容,学会礼让,学会尊敬长辈……。在平时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多用:请、你好、谢谢、再见、对不起、没关系等礼貌用语,使我们的校园更温馨、更和谐。

同学们、老师们,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和能力,是每一位教师,乃至每一位在校学生自身素养的体现。因此,在本届推普周期间,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1、在校园内,开展“啄木鸟”纠错行动,各专业部组织各班推普员,对黑板报、学习园地、作业等进行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马上予以纠正,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意识。

2、在校园内,积极倡导人人“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共创一个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

3、在课堂中,积极倡导将“推普周”宣传的主题内涵融入到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

4、在生活中,积极倡导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生活语言,做一位迎世博,树形象,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楷模。

5、在做好学校推普工作同时,各专业部团委、班委以学校为基点,走出校园、走入社区,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语言文字活动。

同学们、老师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艰巨的。为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学校结合**区语委“推普宣传周”的活动精神,教务科、学生科已启动对本届推普工作的部署,希望大家积极的行动起来,为庆祝祖国60华诞,为迎接上海世博会,为争创**区语言文字示范校,递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