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作风整治动员会议主持

领导作风整治动员会议主持

同志们:

省委决定,从2月起至4月底,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青林同志对全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安排部署全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青林书记在全省动员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青林书记的讲话在深刻理解中央精神的基础上,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面落实。

(一)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

青林书记要求,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旗帜鲜明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针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重点,同志强调,必须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必须进一步抓好大案要案查处;必须进一步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工作;必须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这四个“必须进一步”,抓住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环节,表明了党中央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带头做到政治坚定,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二)充分认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同志指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这“四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我们德阳的实际情况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更是刻不容缓,是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我们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我们不断开拓进取,“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德阳”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四个必然要求”,进一步提高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三)充分认识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良好风气的新任务

青林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同志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涵盖了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是我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的鲜明标志。这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就是:

一是要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风气;

二是要倡导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风气;

三是要倡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风气;

四是要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风气;

五是要倡导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的风气;

六是要倡导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的风气;

七是要倡导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风气;

八是要倡导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风气。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身体力行,把我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抓出成效。

(四)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青林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从自己做起,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要担负主要领导责任,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具体责任,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对与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积极参与到这次作风整顿中来,切实转变作风,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德阳”提供有力保障。

二、准确把握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我市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发展充满活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市六次党代会提出,到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要超过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140亿元,把德阳建设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四川经济强市。这既是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要实现这些目标,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干部树立开拓进取的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清正廉洁的从政形象。目前,我市干部作风建设总体是好的。通过全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认真解决;通过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得到进一步好转。我们在充分肯定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严肃指出,在有的部门和单位,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同志和青林书记指出的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的作风问题,在我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十分突出。

一是小富即安,缺乏进取精神。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这些优势和成绩面前,我们个别领导干部滋生了一种“小富即安、自我感觉良好”的思想。有的没有危机感,没有压力,不思进取,碌碌无为;有的不求创新,安于现状,缺乏进取精神,工作激情不足,精神状态不佳,贯彻上级指示照抄照搬,机械执行,提不出新思路,想不出新办法,工作打不开新局面;有的不愿破难,拈轻怕重,见到困难就躲、碰到麻烦就绕、遇到阻力就退,不敢硬碰硬解决难题;有的不讲效率,办事拖沓,节奏缓慢,质量不高,效能低下。

二是官僚主义,缺乏群众观念。有的干部轻视群众地位,宗旨意识淡薄,摆不正位置,高高在上,只对上级负责,不对群众负责,忘记公仆身份,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没有真正把群众“当主人”。有的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漠然置之,不愿意深入到群众中解决具体问题,对找上门来的群众冷、硬、横、推,没有把群众”当亲人”。有的缺乏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怕面对群众、怕与群众对话,甚至采取非理性的手段压制群众。有的把权力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办理有关审批事项过程中吃、拿、卡、要。

三是作风不实,缺乏责任感。有的干部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干事不是实干而是空干,工作不是真抓而是假抓,不是求实效而是图虚名。作部署不切实际,追求标新立异,不顾本地现实条件,抓工作不落实,有目标无考核,有布置无检查,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有的追求短期效应,不愿做实实在在的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有的工作漂浮,办事敷衍,得过且过;有的不认真研究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干工作单凭经验、想当然,存在随意性和片面性;有的机关干部不负责任,工作上标准不高,要求不严,遇事相互推诿、扯皮,对此群众最有意见。

四是贪图享受,缺乏自我约束。有的干部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影响,背弃理想信念,思想蜕化变质。有的生活讲排场,比阔气,贪图享受;有的挥霍公款,奢侈浪费;有的在八小时之外不注重自身形象,追求低级趣味,行为不检点;有的自由主义思想严重,不分场合滥发议论,热衷于“小道消息”;有的不能团结共事,甚至搞小团体主义,在班子内闹不团结。

此外,还有极个别干部的作风问题已经发展到了严重违纪违法的地步。从我市干部队伍中暴露出来的一些严重腐败案件来看,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收送红包、违规经商办企业、侵吞国有资产、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腐败现象仍然存在。

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个别部门和个别干部身上,但与我们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与“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德阳”的要求格格不入,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因此,对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三、全面贯彻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我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同志在深入分析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历史任务、党员干部队伍状况的深刻变化和国际国内、历史现实、经济社会、党内党外的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的基础上,在讲话中深刻指出“领导干部身上滋生不正之风的现实危险在增加,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落实同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一)努力达到“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

贯彻落实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按照省委对干部“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弘扬以下几种作风。

第一,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的作风,切实解决“为民”的问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对人民群众满腔的热情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要集民智、聚民心、顺民意,思想时常贴着群众,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根本依据。要善于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注重研究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在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绝不能因片面追求经济的增长而忽视甚至损害群众的利益。

第二,大力弘扬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作风,切实解决“开拓”的问题。要克服“小富即安、自我感觉良好”的思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珍惜领导和工作的机会,把全部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干工作上。德阳建市以来发展最有活力的时期,都是各级干部群众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时期。从农村改革到乡镇企业发展,从县域经济到城市发展,都是在不断创新中形成活力、加快发展的。现在的形势和环境条件不一样了,但我们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能丢,这种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作风不能丢。我们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用新的理念谋划发展,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在具体工作中要敢于竞争、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才能打开新的局面。

第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解决“务实”的问题。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思路和目标确定之后,关键就是要实干。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决不能凡事都搞“一刀切”。要不事张扬,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切切实实解决问题。要以切实解决问题来体现实干的精神,来转变干部的作风。在具体工作中,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要改进文风、会风,精简文件、会议,把各级领导干部的精力集中在抓工作的落实上。

第四,大力弘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切实解决“清廉”的问题。要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经受住考验。要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勉励自己,时时处处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一言一行都要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和优良作风,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人格力量去感召人、凝聚人。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的诱惑,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腐败化。今年,中省纪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商品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反政策规定多处占房、超标准占房和集资建房的;以借用为名占用他人住房、汽车的;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公车私用的;以或变相等形式收钱敛财的;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或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的;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与不法商人、企业主勾结,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要坚决纠正,并视情节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要按照有关规定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利用职权为他们谋取利益,做到公道正派、不徇私情。要牢记“两个务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第一,增强学习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和本领。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意识,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在建设学习型党政机关和学习型社会中起到表率作用。

围绕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学习,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真正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不断加强工作中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指导。

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学习,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着力加强对经济、科技、社会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围绕提高政策水平加强学习,熟悉掌握中央的大政方针,特别是要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关于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关文件、领导讲话,领会精神实质。坚持学习联系实际,善于把中央和上级精神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创造业绩的行动。

第二,增强大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顾全大局,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作风和政治觉悟。增强大局意识,要在思想上高度统一。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做到认识中真正理解、内心里真正认同、态度上真正拥护。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服从全局,形成统一意志,引领统一行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认识、去定位,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都要从大局出发。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要行动迅速、不能拖拖拉拉;要不折不扣,不另搞一套;要结合实际,不机械照搬,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在创新中落实。增强大局意识,要在纪律上严格遵守。严守政治纪律,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严格遵守和执行纪律,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重大问题必须按规定请示报告,不允许擅自主张、自行其事。

第三,增强民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善于团结共事。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正确集中,才能凝聚集体智慧、维护团结统一。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人事任免不能由个人说了算,更不能搞独断专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善于团结共事,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领导班子内部民主发扬得怎样,同“一把手”的作风关系极大。“一把手”既要切实担负起班长的职责,又要真正把自己当作班子的一员,乐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善于团结班子全体同志一道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第四,增强自律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诱惑,时刻注意检点自己,严格约束自己。做到“四慎”:慎初,坚决防止迈向腐化堕落的第一步,在廉洁纪律上坚决不破首例;慎独,在台下、在家里、在八小时以外都自觉管好自己,不论人前人后、明里暗里,都严守防线、矢志不渝;慎微,从小节做起,从小事防起;慎交,警惕社会交往关系,净化社交圈,慎交友,交好友,对那些“感情投资”拒而远之,对那些“公关勾兑”高度警觉。从政更应明荣知耻,自觉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讲操守、重品行、修美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第五,增强服务意识,忠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领导工作就是服务。要本着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时刻牢记肩负的重大责任。坚持主动服务,深入下去,到企业、到农村、到社区,到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搞好优质服务,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想办法,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推进规范服务,按法律办事、按政策办事、按规则办事,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工作透明度。力求高效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尽量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方便,在服务人民中体现宗旨,在服务基层中展现风貌,在服务全局中创造业绩。

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我市的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抓出成效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将从即日起全面启动。这次全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是对我市领导干部作风的一次全面整顿。市委对这次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的总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贯彻省委关于领导干部作风整顿的要求和部署,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德阳”提供有力保障。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总要求,要把这次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的实效体现在切实解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问题上;体现在实解决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体现在切实解决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问题上。对这次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马华同志还将作具体的部署,我主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精心组织。这次活动,是关系全市经济长远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摆上重要位置。市委研究决定,由马华同志担任全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国建同志和瑞云同志担任副组长,负责整个工作的协调和督促,抽调专人组成办公室进行集体办公。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成立相应工作和领导机构,“一把手”要直接抓、负总责。要结合领导干部的作风现状,抓紧制定实施方案,从目标要求到具体步骤,从市级机关到县乡班子,能细化的细化,真正体现针对性、可操作性。今年,全市政风行风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都要将本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一个重要参数,逗硬考核,纳入奖惩。

二要发动群众。我们要按照省委关于“既要依靠群众,又不大轰大鸣”的要求,从以下三方面来发动群众。

一是要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在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投诉电话,市政府网站设立电子信箱,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对领导干部作风的投诉。在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设立意见箱,及时收集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是要定期编发简报。向社会和群众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反馈对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整改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对照检查、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认真整改。

三是新闻媒体要积极参与。要开设专版专栏,报道好的典型、好的做法、好的事迹。同时,还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深度报道,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强化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围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研究制定改进工作、创新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以规范审批事项和权限为重点,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减少行政成本为重点,建立健全解决文山会海的规章制度;以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重点,建立健全督查制度;以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建立健全信访责任制度。尤其要完善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做到问题出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要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从严追究领导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失职渎职责任的规定》。对因领导责任不落实、工作责任不落实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要从严追究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责任。管辖范围内凡发生群体性事件,在全国全省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县、乡党委、政府和市级机关负有主要责任的领导应引咎辞职,对主要责任人要及时给予组织处理。对管辖范围内长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不重视、不处理,对群众多次反映的合理要求拖延、推诿、不主动去做工作,造成群众不满,贻误处置时机,从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要免去直接责任人的职务;对主要领导要及时停职反省,接受组织调查处理。在管辖范围内凡发生重特大事件,经查属领导工作中存在知情不报、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处置不当,延误时机的,取消党委、政府当年评优、奖励的资格,对直接责任人要依纪依法处理,对党政主要领导要追究领导责任。凡发生重特大事件,经查存在官商勾结、以权谋私、为黑恶势力提供“保护伞”等行为,对事件形成、发展带来直接或重大影响的,除对当事人依纪依法处理外,要免去分管领导职务,责令主要领导辞职。这些都是硬规定,必须坚决果断、毫不含糊、不折不扣执行。

四要加强监督。我们要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搞好这次作风整顿的重要环节,建立监督检查制度,落实监督检查人员,重点查找问题,切实做到严格监督、逗硬检查。在作风整顿活动中,做到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真正严管、严治、严惩。做到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使每一个整顿建设对象,都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都要把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开展情况纳入考核,逗硬奖惩。

五要建立长效机制。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靠短期治理,不能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重点,建立健全督查制度;以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建立健全信访责任制度。我们在切实抓好作风整顿期间各项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建立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作风整顿常抓不懈,持续深入。要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严格的组织监管,推动我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足进步。

同志们,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是一次严肃的政治活动,这既体现了中央对各级干部的真情关怀和真心爱护,又饱含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深情厚望。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积极参与,投身其中,扎实抓好全市的作风建设,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作风整顿活动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