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党委科学发展观演讲材料

县党委科学发展观演讲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参加演讲的题目是:解放思想迎挑战,科学发展铸辉煌。

近日,一位多年在外的亲戚回乡探亲,他无限感慨地说,家乡的变化真大呀,我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是啊,家乡的飞速发展,着实改变了许多游子的儿时印记:

尘土飞扬的泥土路不见了,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出现了;

低矮阴暗的房子消失了,高大亮堂的楼房竖起了;

杠着锄头下地干活的人少了,骑着摩托进城上班的人多了;

自行车少了,小汽车多了;

破旧拥堵的小镇不见了,繁华气派的县城建成了;

民工外出奔波谋生的少了;就地在机械工业开发区就业的多了。

这一“多”一“少”,生动诠释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建设,加快机制创新,实现突破性发展,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我县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内生企业发展;一手抓统筹城乡建设,一手抓万亩圩口圩堤达标建设;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经济发展,各项事业突飞猛进,连续多年荣获全省“十强县”和动态考核“十佳县”光荣称号,使我县成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有了这样的基础,我县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又适时明确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崛起、促进社会和谐”这一鲜明的主题。

实现率先崛起,我县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有严峻的挑战。虽然,我们有承接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桥头堡的地利,但作为全省十强县,我们同时也存在前有“对手”、后有“追兵”的压力。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求我们不唯书、不唯上,解放思想、突破陈规。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每一个巨大变化,都是解放思想的产物。解放思想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对外开放的程度就有多大。

当前,我县经济社会最基本的实践要求是推进科学发展,最紧要的课题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最鲜明的主旋律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只有紧扣科学发展的主题,把握科学发展的取向,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才能真正发挥出对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强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在中部崛起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如何实现率先崛起?

最为根本的,就是要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全局。

所谓“统领”,一个是统一,一个是引领,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率先崛起,就是要把我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就是要把我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引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上来,这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县率先崛起的两大基本内涵。

当前,最为紧要的,就是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的力度,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交通道路建设的步伐,全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环境治理,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力推进新型农村建设;推动群众关心的文教卫事业发展和文明县城创建,全力推进新型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舆论氛围,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实现“率先崛起”的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全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敢于担当的态度、直面挑战的勇气、争当先锋的决心,有全县人民不畏艰难、乘势而上的豪情,我们有信心加速科学发展步伐、实现率先崛起蓝图!

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崛起的县,一定能够展现在江淮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