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材料演讲稿

实验材料演讲稿

实验,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因其具有探索性、实践性和验证性等特点,而成为一种具有独特效用的演讲稿写作材料。实验材料在演讲稿写作中具有哪些独特效用呢?

一、阐释效用

例如,刘长铭在题为《如何与孩子沟通》的演讲中,讲述了这样一次实验的过程:针对家长和孩子之间亲情淡薄的问题,我们曾经做过这样的教育实验。在军训期间,我们让每一个学生家长亲笔给军营中的孩子写一封书信,在军训第四天的时候统一交到学校。我们在收到信的第一时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读到父母写给他们的信。为什么选择第四天让孩子们读信呢?因为绝大多数孩子离家几天之后,在军营的艰苦环境中,已经开始想家了。在这个特殊的时候,父母信中的每一句话,都可能打动孩子的心。实验结果表明,这是一次很好的沟通,因为几乎没有一个学生读信之后不落泪的。我讲这个案例是想阐释一个道理,实现有效的沟通,应当选择一种方式,一种场合,一种心境,一种时机。刘长铭讲述了一个很有针对性的教育实验。在军训进行到第四天的时候,每个学生家长都给自己在军营中的孩子写了一封信,孩子们在开始想家的时候,读到父母情真意切的信件,都被感动得流下了泪水。演讲者通过这一案例,阐释了有效的沟通离不开适当的方式、场合、心境和时机的道理。这就是发挥了实验材料的阐释效用,很有实效性和启示力。

二、联想效用

运用实验材料,容易产生独特的联想效用。如果实验性质和演讲内容是跨界的,就特别容易引发联想,从而很自然地切入主题,并突出演讲主题的深刻性和现实感。例如,范文轩的演讲《人类语言的能量到底有多大》的开头,讲述了这样一个出人意料的实验:最近,在阿联酋的宜家进行了一个实验。他们在自己的店里挑选了两株长得差不多的盆栽植物,套上透明罩之后,放在GEMS校园里。每天给它们浇一样的肥水,照一样的阳光。不同的是,在一盆植物旁边,反复播放着蔑视、侮辱和咒骂的话语录音;而在另一株植物旁边,则不停播放着鼓励、表扬和赞美的话语录音。就这样,一边是语言“暴力”的谩骂和羞辱,一边是语言“温情”的抚慰和夸奖,这个实验持续进行了30天。最后的实验结果,真可谓出人意料之外。那盆被谩骂和羞辱的植物慢慢地变得枯萎了,而那株被抚慰和夸奖的植物,则渐渐地长得特别茂盛。这个奇特的实验,被称为《人类语言的能量到底有多大》。这个实验,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这样一个事实,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2.46亿儿童和青少年遭受语言暴力的伤害和欺凌。范文轩讲述的是一个奇特的植物实验。宜家挑选了两株植物,在同样的管理和照料下,对一株植物施加语言“暴力”,而对另一株植物则给予语言的“温情”。30天以后,前者变得枯萎,后者长得茂盛。演讲者由这个具有对比性和差异感的实验,自然联想到全世界的儿童和青少年遭受语言暴力伤害和欺凌的事实,并引发听众对这一普遍现象的关注和重视。

三、例证效用

运用实验材料,能够提供切实有效的例证。倘若这一具有独特性的典型例证,有助于论证演讲者的观点和主张,就能使之成为特别具有说服力的演讲材料。例如,石易俊在题为《你就是他人的环境》的演讲中,举出了这样一个实验事例:我举一个实验的事例吧。这个实验是行为经济学家卡尼曼的杰作。卡尼曼让一群士兵去军校接受训练。他告诉教官:“这些士兵已进行过测试,以判断其潜在指挥能力,成绩分为‘高’‘一般’‘不确定’三类。”实际上,这些士兵根本没做过测试。三个月后,这群士兵进行结业考试。三类学员的平均成绩分别为79分、72分和65分,与所谓的测试完全能够对应。这种对应和差异源自于教官,当他拿到测试成绩时,就在潜意识中给每位士兵贴上了标签。在后面的训练中,他就以不同方式对待不同成绩的受训者。受训者也接受了这一心理暗示,慢慢变成了教官所认为的那个样子。卡尼曼通过实验得出结论:你就是他人的环境。是的,你就是他人的环境。我们对他人的看法,同时在塑造着他人;我们对社会的看法,同时也塑造着社会。石易俊举了一个被称为“杰作”的实验例证。卡尼曼让一群士兵去军校接受训练,并把这些经过测试的士兵的三类成绩告诉了教官。三个月之后,这群并没有经过测试的士兵的结业考试成绩,恰好出现了与测试成绩相对应的差异。这个实验的结论是,“你就是他人的环境”。演讲者用这样一个经典实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显得十分深刻有力。

四、类比效用

运用实验材料,也可以发挥特殊的类比效用。如果实验过程是在一个特定的领域和背景中开展的,就为演讲进行类比论证并获得实效,提供了现实的可能。例如,陈岚的演讲《失去了过去和未来,我是谁?》,讲述了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动物实验:美国的一个名叫哈洛的学者,曾做过一个与社会学相关的实验。他把一群刚刚出生的小猴带离父母的身边,独自关进笼子。笼子的一边,设置一个放有牛奶瓶的铁丝架子。另一边,放了一个猴子妈妈的毛绒玩具。所有的小猴到饿得快死的时候,才去拿牛奶瓶喝奶,喝完之后,它们会迅速地蜷缩在那个毛绒玩具身边。这些小猴长大以后,全都无法融入正常的族群。即使用技术手段让它们怀孕,并生下小猴,这些毫无母性的猴子,也会愤怒地推开它们甚至会咬掉小猴的手掌或头颅。哈洛的实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爱必须来自正常的亲子关系和良性的社会环境。然而,当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农村留守儿童的时候,类似实验中猴子的不幸,可能正在我们自己的身边出现,正在我们大地上发生。陈岚首先讲述了一个骇人听闻的动物实验。一群被强行带离母猴,并独自关进笼子的小猴,长大以后无法融入正常的族群,也无法恢复正常的母性。接着阐明了实验蕴含的道理,同时用实验中小猴的不幸类比现实中正在发生的不幸。这就把演讲主题提升到全社会必须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认识高度,并使之具有了广泛而深刻的现实意义和警示效应。就演讲稿写作而言,实验材料与其它材料相比,在论证性和可信度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如果运用得好,就一定能够大大增强演讲稿的启发性和说服力。撰写演讲稿的朋友,你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