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品大雪有痕

时间:现代

地点:荣成市某农村常奶奶家

人物:常奶奶---80岁,农民,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党员。(常)

张丹丹----女,20多岁,市妇联干部。(张)

(幕启:台中一桌两椅。桌上有一大盘熟地瓜,上罩有白纱布。还有一个用木框镶就的陈旧的相片。

(常奶奶穿着一身朴素但并不陈旧过时的衣服上场。她掏出手帕,深情地擦拭相框。擦毕,将相框放于桌中央,慢慢地揭开罩在熟地瓜上的白纱布。

常:(充满激情地自言自语)玉成,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六十一年啦.......

(张丹丹身着新潮的服装、手提一大网兜食品上。

张:(敲门状)常奶奶在家吗?

常:(有点耳背状)卖山楂?

张:屋里有人吗?(推门而进)

常:你找谁?

张:你是常奶奶?

常:(点头)哎。

张:(高兴地)今天见到您,幸会!

常:(耳背状)啊!今天你来收税?告诉你,俺村65岁以上的老人早就不收税啦!何况俺都80岁啦,上级不但不收我的税,政府还定期发给俺老党员抚恤金呢!

张:常奶奶,你别误会。(凑近常耳边,略高声地)我不是来收税的。

常:对不起,俺这耳背,时好时坏。哎,那你是干么的?

张:我是市妇联的,叫张丹丹。您喊我小张就行了。常奶奶,今天我代表市妇联前来看望您。(将礼品递给常,常接过。张又掏出一个红包)这是慰问金,请您老收下。

常:(接包)哎,市妇联从主席到普通办事员,哪个俺不认识!你是......

张:常奶奶,我大学毕业,到妇联上班不久。

常:怪不得俺不认识你。哎,妇联的同志都好吗?

张:都好。本来周主席要亲自来看您,我主动要求来,想向你打听.......

常:哎,光顾说话。你渴不?

张:不渴。

常:饿不?

张:不饿

常:坐、坐。

张:哎。(坐下。突然发现桌上的熟地瓜,既内疚又辛酸地抹泪)常奶奶,没想到过小年你还吃这个!怪我们妇联工作没做好!

常:张同志,你想到哪里去啦!那是俺供奉死去的亲人用的。

张:(不解地)用地瓜供奉死去的亲人?

常:孩子,说起这事,话就长啦。(转念)嗨!今天过小年,喜庆日子,就不提老辈子的事啦!

张:常奶奶,我是个新时代的大学生,对老辈子的事知道得挺少,这地瓜与死去的亲人有什么联系,我真想听一听。

常:想听?

张:想听。

常:(深情回忆状)那是1942的腊月二十三......

张:就是61年前的今天?

常:是的。那年我19岁,日本鬼子在胶东进行大扫荡,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区委书记召集党员在这屋里开会,布置任务那天,正是腊月二十三。当时,他交给我一个特殊的任务,要饭!

张:要饭?

常:是的,要饭。你想,那么多党员开会,会后还要反扫荡。

张:那......开完会找个小饭馆不就行了?

常:孩子,那时特务密探多得很,到饭馆那目标太大,再说,党的活动经费又很少。我痛快地接下要饭的任务。穿着一身破烂衣服,头发弄得乱蓬蓬,脸上又抹了些锅底灰......

张:常奶奶,好端端的脸抹灰干啥?

常:那时我刚结婚还不到三月,新媳妇出去要饭,谁信?还有那汉奸特务不起疑心?

张:噢。

常:那天,下着大雪,北风呼呼刮个不停,我挎上篮子,一步一个雪窝,吃力地串村走户,

直讨到天晌,终于要了满满一篮子熟地瓜。(自豪地)按时地圆满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张:奶奶,这么动人的事迹,很多人来采访你,你怎么不说?

常:这都是俺应该做的。

张:后来呢?

常:党员们开完了会,吃了饭,就分头组织群众撤出村庄,又组织民兵掩护。永远忘不了那天晚上,从文登来送情报的一个姓王的女同志........

张:(激动地)从文登来的王同志?

常:嗯。俺俩藏在村西的坟地里,点灯的时候,日本鬼子来了,他们排着横队,五、六步一个,从西往东压来。

张:当时,怕吗?

常:也怕。不过,豁上去了!要是鬼子发现了我们,就和他拼!当时,我们手里都握着剪刀。咳!想不到,一个鬼子发现了我们,他哇哇怪叫向我们扑来,就在这时,只听“啪”的一声,那鬼子一头栽倒在地。原来,打枪的是我的丈夫,他本来已经冲出了包围圈,见到俺俩危急,又向东跑回来,边打枪吸引敌人的注意力边催促我们快向西跑......(拭泪)

(张掏出纸巾给常擦泪。

常:三天后,我才得知,他......牺牲了!(拿过相片,深情地贴在脸上)

张:(拿过相片,双手举在胸前,跪于地上。既感激又悲恸地)恩人!我替奶奶看您来了!

常:(疑惑地)恩人?你奶奶......她是谁?

张:就是那个从文登来的王同志。

常:(忙扶起张)你奶奶现在哪里?

张:她已经去世了。当时,反扫荡胜利后,我奶奶参加了八路军,解放战争随大军南下,转业在福州工作。生前她多次念叨你,我还记得她当时和你接头的暗号。

常:(惊喜地)噢,还记得暗号!

张:记得。(仿当年地下党接头状)雪停了,

常:(熟练地)天晴了。

张:该出门啦。

常:(激动地)扫雪去!

张:同志,可找到你啦!

常:(激动地)同志,可盼到你啦!

(二人激动地拥抱)

常:(感慨地)没想到!没想到老战友的后代今天能到俺家来!

张:奶奶,我大学毕业主动要求来山东荣成工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来完成奶奶的遗愿,寻找你这革命的老奶奶,寻找救我奶奶的大恩人!(从网兜里拿出一件大红色的唐装上衣)奶奶,这是我们妇联凑钱给你买的衣服。

常:你们再别破费了!一次一次的,你们给我买了多少衣服,俺都记不清了。

张:奶奶,我给你穿上。(给常穿上唐装,打量常)奶奶,你真酷!

常:苦?俺现在都掉进福囤里啦!

张:奶奶,我是说你穿上这衣服真漂亮啊!

常:我穿上这衣服不有点超常规?

张:奶奶,新时代,象你这样的老革命就应该穿得时髦,活得潇洒。奶奶,走两步。

(常高兴地走了几步,扭起了秧歌舞,边舞边唱。

常:(唱)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

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人民政府爱人民,

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哎嗨呀嗨呼儿嗨........

(常舞步渐快,摇摇欲倒)

张:(忙将常扶住)哎,奶奶,临来时,咱妇联周主席让我转告你,这些年来,妇联对你有哪些照顾不周的地方,请多提意见。

常:提意见?看你说的!感谢还来不及呢。这些年来,逢年靠节的,你们一次次地给俺送钱送物,问寒问暖。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市妇联亲人般的照顾,我能幸福地活到今天?最使我难忘的是那年,我得了重病,你们妇联的同志亲自来接我住院。当时,天下着大雪。这山村路又窄又陡,车进不了村,你们硬是用担架把俺从炕上一直抬到汽车里,在抬我的过程中,妇联同志那汗水滴在雪地上,留下了一串串雨点窝,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俺当时真想大喊几声:“亲闺女哟,你们都是俺的亲闺女!”可是,喉咙里象塞了棉花团,怎么也喊不出来,只是任凭两行热泪流啊流!

张:奶奶,我当时在场,也会这么做的。

常:好孙女!我住院以后,她们轮着班地侍候我,端屎端尿,送饭喂汤,整整侍候了两个月啊!还跑前跑后给俺免了住院床位费、注射手续费,从民政局给俺申请了八千元的救济补助款呢!嗨,你们对我的那些好事,叫俺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啊!哎,天不早了,你就在我这里吃午饭吧,我包饺子去。

张:谢谢奶奶,我该回去了。

常:回去?外面下雪呢!

张:(看窗外)雪停了。

常:(随口而出)天晴了。

张:该出门啦。

常:扫雪去。

常:孙女,

张:(二人相视一笑)奶奶,走,咱们扫雪去。(二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