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领导在成立庆典会演讲

学院领导在成立庆典会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学院成立庆典,这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庆典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在全市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市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基础教育全省有地位,职业教育全国有影响,高等教育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高专升格为本科院校,成立*学院,填补了我市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空白,实现了*高等教育新的突破。

高等学校是知识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加快发展地方高等教育,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正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时期,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融入*生态经济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城、科技创新城、生态文明城建设,把我市建设成为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和*区域中心城市,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城乡一体化。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新的视野、新的智慧、新的方法,离不开教育和人才的支撑。作为我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学院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神圣使命,对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起着巨大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学院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要站在全国、全省教育大发展的格局中去审视定位,去规划发展,认真研究制定出既具有自身特色又遵循高等教育一般规律的发展战略、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第二,希望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要立足*、服务*,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瞄准*市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搞好学科专业建设,推动产、学、研结合,努力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第三,希望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树立全面发展观念、人人成才观念、多样化人才观念、系统培养观念、终身学习观念,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要创新办学模式,依托我市的产业优势,调整专业结构设置,大胆引进人才,创办*特色的学院,走出一条有特色、争一流、后来居上的办学新路。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与中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办学,尽快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办学成果和标志学科。

第四,希望学院坚持走人才强校、内涵发展的办学之路。*学院已经有了现代化的大学校园,办学条件有了显着改善。要注重从外延扩张向注重内涵发展、从硬件建设向硬件软件并重转变,做到“大楼、大师、大气”三者相得益彰。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广开贤路,多纳英才,尽快汇聚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要加强学校管理,深化内部改革,狠抓教学质量,促进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实现预期的办学目标。

*学院的成立,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的发展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也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继续关注学院的成长和进步,关心*的建设和发展。

最后,祝愿*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各位嘉宾、各位教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