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生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演讲稿

医生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演讲稿

八荣八耻荣辱观

各位领导同事下午好:

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指出了一个问题两个方面的道理。其一,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凡辛勤劳动者都是光荣的,都应当受到大家和社会的尊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凡辛勤劳动者都是光荣的,都应当受到大家和社会的尊重;无论是谁,任何轻视劳动、蔑视劳动、贪图享受、不尊重辛勤劳动的人,都是错误的,都是可耻的,都应当受到大家的批评和指责。同时还向人们指出了这样一个道理:不仅辛勤劳动者光荣,而且珍惜辛勤劳动者的成果,尊重辛勤劳动者的成果,也是光荣的。任何不珍惜和不尊重辛勤劳动者的劳动和成果的行为,都是极为可耻的,同样了应当受到大家和社会的谴责。

孟子云:“无羞恶之心,非人也”。这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珠玑名言。从古到今,中华文明始终都是通过强烈的耻感意识来维系基本的文化价值。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项羽无颜愧见江东父老,所有这些铮铮傲骨都源自中国文化的耻感意识。

同志在社会主义荣辱观中,讲到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是对辛勤劳动的再次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所有劳动者的鼓励。劳动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是每个公民的根。凡是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在人猿到人的转变中,劳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古猿人之所以能够直立行走,能够最终走出森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劳动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劳动史,是劳动,创造了历史,是劳动,改变了世界。马克恩曾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生,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大发明家爱迪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苦辛勤的劳动而能够得到的。”有句名言:“一切坏事都是从不劳动而获开始的。”不劳而获是犯罪的重要思想根源。我国宪法规定,“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劳动是光荣的,通过劳动人类从盘错交织的古树走向陆地,从愚味无知的远古走向信息发达、光电闪烁的现代文明,劳动创造了人类语言,劳动拓展了人类思维,劳动改造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知识,人才和创造的力量,而这一切最终都要靠劳动来实现。因此,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应该成为全社会的道德共识。

“民主在勤,勤则不匮”。何谓辛勤劳动?我想至少要包括这样几个内涵:一是诚实。此“进德修业之本”、“立人之道”。其对立面是欺骗,弄虚作假。领导领域的制假贩假,政治领域的耍花架子,抽形式主义,虚夸浮报等,都是好逸恶劳的表现。二是敬业。对待劳动和工作尽职尽责,精益求精,一个人懒的根源在于缺乏责任心、进取心和事业心,贪图安逸终究难成大业。三是勤俭。“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热爱劳动的人必然十分珍惜劳动成果,珍惜财力和资源,精打细算,绝不会不计成本挥霍无度。

但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不良思想的影响,有些人却滋生了好逸恶劳的思想倾向梦想一夜暴富,一成名。在他们眼里,劳动成了“没本事、愚蠢”甚至下贱的代名词,而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甘当“啃老族”甚至巧取豪夺却被视为“有能耐”、“光荣”。这是可悲的,可耻的,可怕的,不仅不能增加社会财富,反而污染社会风气,有损社会公德。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劳动的形式和形态日益呈现多样性,劳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拓展。于是,有人开始把劳动分出三六九等,总想做自认为体面、轻松、舒适的工作,而对平凡、普通、繁重、艰苦的体力劳动避而远之。

其实劳动没有贵践之分,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平等的尊重。

因此,如何正确对待工作和劳动的问题,实际上就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项重要的思想内容,也是每个人如何选择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来源于全体社会成员辛勤劳动的积累,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是靠每一个人的辛勤劳动创造的。社会成员只有对社会贡献的总量大于社会的支出,这个社会才能发展,才能进步,反之就会停滞,就会倒退,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如果人人都只想从社会那里索取,而不是付出,那么这个社会的存在,发展和进步将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作为一个护士,我为能够通过我的辛勤工作来减轻患者的病痛而自毫。任何事来的成功都是建立在辛勤的工作之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树立新时期的道德观,职业观,必将“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融化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自身修养,加强人格锤炼,为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尽职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