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党组教育晚会致辞

民政局党组教育晚会致辞

一、召开动员大会,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

月27日,*水库管理局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灌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邀请了灌区乡镇主管水利的领导、各村组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x灌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精神,部署了*灌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在动员大会上作了动员讲话。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抓紧抓好灌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新的成效促进水利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认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性。要从三个方面提高认识,即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人水和谐的水利发展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水利行业的良好形象,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水利行业反腐倡廉建设。二要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为载体,全面推进民生水利建设。要做到“四个坚持、四个确保”,即坚持防汛抗旱减灾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供水工程高效优质,确保人民群众饮水用水安全;坚持政务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监督制约权的落实;坚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确保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民评机制、提升民评效果,做到思想上求实、工作上抓实、效果上唯实,把灌区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规范操作,严格纪律,确保民主评议工作顺利实施。以此促进灌区行业作风的转变,不断提高灌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以政风行风建设推动农田灌溉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扎实开展灌区的政风行风工作,*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局长李*同志任组长、纪检组长罗*同志和副局长何*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政风行风评议的具体工作,健全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组织机构。

三、广泛征求意见,转变工作作风

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灌区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在一楼通道设立了宣传栏、意见箱,召开行风监督员、乡镇负责人、灌区用水户座谈会2场,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这些途径,共征求意见6条:一是干部职工素质有待提高,特别是专业型人才严重不足。二是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失修严重,存在不少病险渠段。三是*水库大坝为“三类”坝,尚没有进行除险加固,不能完全发挥水库功能。四是供水工程因多方面原因,供水时有中断,急需改造升级。五是管理体制不顺,人员过剩,且人员结构不合理。六是电站机电设备年久老化,急需改造更新。七是渠道沿线缺少节制闸门,遇洪水时不能有效排水,造成淤积垮渠事故。八是部分群众房屋建在渠道下方,在洪水时存在危险,要求搬迁移民。

四、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查找出的问题,我们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了查出一件落实一件,并以公布栏的方式及时向灌区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1、为打造一支作风正派,素质过硬的队伍,我局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自学、继续教育等形式提高理论知识,并通过实践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还通过公开招考录用了一名大专毕业生,充实了我局专业型人才队伍。目前我局有专业技术人员28人,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专业型队伍正逐步形成。2、针对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局派专人摸清情况,搞清了底子并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对自身可以处理的隐患及时修复。目前*灌区渠道工程已经上级审核批准,进入了*x灌区续建配套工程笼子。3、*水库系病险水库,严重危及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挤出资金进行了大坝安全鉴定,被鉴定为“三类”坝,并已列入水利部除险加固的笼子。我局委托*水利勘测设计院进行了初步设计并已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查。4、供水工程由于设计上的缺陷,在水库低水位时不能保证制水量,我局采取在主管道上加设管道泵的方式,确保供水达到设计要求;针对输水主管道漏水,我们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一处及时修复一处;各乡镇输水支管由于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原因,不能保证正常供水,我局积极与乡镇协商,制定完善的修复方案,整个修复工程将于11月底完工,灌区人民群众将用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5、针对单位体制不顺,人员过剩,我局向上级提交了水管体制改革的汇报材料,争取早日实行水管体制改革,实行“管养分离”。6、今年我局安排资金18万元对*电站2#机组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取得灌区群众的理解和信任。1、对于渠道缺少泄洪闸门,不能正常排水防洪的问题,目前还不能很好的解决。我局正组织材料向上级汇报情况,争取上级支持,对渠道进行改造,加设泄洪闸门。2、针对部分群众要求搬迁,目前还没得到有关部门的论证。我们将积极向上级汇报情况,争取早日进行检查论证实施。

五、发放调查表。向灌区用水户发放《灌区民主评议行风调查表》,对灌区行风进行民主评议。此次调查共发放调查表45份,收回42份。经统计:1、灌区基层组织机构建设满意率89.7%,基本满意9%,不清楚1.3%;2、灌区工程建设满意率86.5%,基本满意12%,不清楚1.5%;3、灌区管理改革满意率93.6%,基本满意6.4%;4、职工素质以及服务水平满意率78.6%,基本满意20%,不清楚1.4%;5、灌区依法管理满意率95.2%,基本满意4%,不清楚0.8%。综合评议数据满意率达98%,基本满意1.8%,不清楚0.2%。

六、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把行风建设寓于业务管理和各项规章制度之中,同节水改造和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同依法行政结合起来,通过政风行风建设活动,促进灌区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总之,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一步推进了灌区作风和服务职能的转变,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但由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这项活动的经验不足,还存在着工作不够深入、征求意见的面不够广等问题。今后,我局将认真

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之处,不断创新工作,建立政风行风考核、激励、惩戒等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灌区政风行风建设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