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迹演讲稿

事迹演讲稿

我们常常都在追问自己人生的意义,也许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追问,而在于行动。有这样一名退伍军人,他自认为渺小,却塑造了伟大,他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他在熊熊的火海中倒下,却带给所有人感动和启示,让我们来永远记住他的名字,让我们来共同缅怀英烈,并致以无限的哀思。

从小受苦,上不起学。有一次,他上山去挖野菜,背着背篓路过学校,听到朗朗的念书声,就好奇地停下来。这时,地主正好走到这里,看到,就恶声恶气地说:“你站在这儿干什么?笨头笨脑的,还想念书?”多么想念书啊!

到了部队,有了学文化的机会。他非常认真、刻苦。

1950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为了保家卫国,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前线。在朝鲜战场上,他们浴血奋战,为战争胜利而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

1952年,所在连队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是消灭三九一高地的美军。为了缩短冲击距离,出奇制胜、打个敌人措手不及,我军决定在发起总攻击前一天的夜里,把部队潜伏在敌人阵地的前沿。

战士们出发以前,部队首长指示:“你们这次潜伏,任务艰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暴露目标。”和战友们坚定地回答:“坚决完成任务。”

天黑以后,战士们秘密地摸到了潜伏地。每个人从头到脚都插上了野草,伪装得像山坡上的草一样,凉风吹过,人身上的草和地上的草一同摆动,显不出一点儿痕迹。

时间过得真慢,到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敌人投入的燃烧弹突然落在身边,并且烧着了他身上的野草。这时,他只要翻动一下身子或打个滚,就可以把火苗扑灭,自己年轻的生命就可得救。但是,深深知道,他只要动一下,就会暴露目标,整个班,整个潜伏部队,整个反击计划就全都完了。

烈火很快在的身上燃烧着,他像一块巨石纹丝不动,任凭烈火焚烧。为了战友,为了胜利,他忍受着难以想像的肉体痛苦。他咬着牙,把两手深深地插入泥土,直到最后牺牲,他没有动一下,也没发出一声呻吟。

我们的英雄--就是这样地以超人的意志力,为祖国、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我们可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呀!我们要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学习上我们要克服困难,我们要像那样坚持不懈,顽强拼搏,长大后为振兴中华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