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明节祭奠显文明元素

清明节祭奠显文明元素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各地正在大力倡导文明、环保、健康的祭奠方式,那些封建迷信的祭奠陋习正在逐渐消退。

传统的中国人会在清明节为亲人上坟祭扫,一为祭奠,二为扫除杂草,然而在很多地方,清明节这一天仍然存在大量焚烧纸钱、纸别墅、纸汽车等冥品的行为,常常造成烟雾缭绕,火灾险情不断。

今年清明节*次成为国家法定假日,满足了广大老百姓的祭奠需求,但是祭奠活动时间集中、规模庞大,交通、安全隐患也将突出。为此,国家民政部提出,要积极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社区祭奠”“电视公祭”等新形式,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俗,为祭奠活动创建一个和谐的环境。

宁夏殡葬协会负责人说,很多人不自觉地参与到不文明的祭奠活动中,主要是因为缺少现代文明的祭奠方式。

为了实现“一样的清明,不一样的文明”,银川市创造出多种新的祭奠内容。民政部门说,今年他们将在各大公墓设立“清明新风”万人签名点,为祭奠群众免费发放一万个祈福卡,举行“万束鲜花馈赠文明祭扫者”活动,用鲜花、无烟祭奠等环保的祭奠方式取代烧纸、烧香等传统祭奠方式。另外,一些媒体也将登载优秀的祭文,展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一些市民表示,为了避开清明节当天的拥挤,可能会选择“居家祭奠”“网上祭奠”等新方式,以减轻交通压力以及人身安全隐患,并减少对陵园生态环境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