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春演讲稿90后你的青春谁作主

青春演讲稿90后你的青春谁作主

青春远走,岁月流逝,匆匆时光,经历无痕。悠悠的年华带走了我们的记忆,带走了我们的一万多个昼昼夜夜。只给我们留下了两鬓的白发,留下了道道的皱纹。转眼间,我们这些70年代出生的人,陆陆续续进入了中年。为人父为人母,也许面对这个信息时代,面对朝气蓬勃的90后,与其产生了代沟。其实,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走过的路,我们经历的风雨,我们生长的年代,我们面对的一切。我们未免要发出感慨:70后,尤其前70后你的青春谁做主?

我们出生在的中后期,很庆幸没赶上三年困难时期。但对我们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悲哀。具体说来,这是建国后的一次人口生育高峰,有一半以上的人按今天来说本不该来到这个世界,这就导致他们的一生就该和命运抗争,就应靠双手拼搏,谈不上关怀,更远离了幸福。他们的一生有谁来做主?在那个年代,人们崇尚人多力量大,物质贫乏,精神枯燥。用一句流行语来说:点灯靠油,娱乐无球,人们除了创照人类,还会做什么?而70后正是它的产物,而且是最后的产物。兄弟姐妹六七个,我们是最小的嘎达。

你的童年很幸福,你不会有父母陪伴,教你哼优美的歌谣,教你数字,教你写字,你只会自己默默的呆在家里,自己玩耍属于自己的乐趣。你吃得很好,过年了每人2斤面,2斤米,多好呀!村里来了一个卖冰棍的人,拼命叫卖了半天,2分钱一根,没出来一个人,我们就不买你的帐,就不吃,气死你。我们穿的鞋,是我们的兄姐的,老大穿完给老二,老二穿完给老三,一直到了我们这里,怎么样?我们就不丢掉自己家的东西,让捡破烂的人无处下手,要不那时环保多好呀?我们用木头刻成了大刀,用树枝做成了弹弓,用木板制作手枪,配上绿叶枝编的草帽,太美了!谁敢说我们的小米加步枪打不败你们90后的现代化武器?贫穷就是社会主义。我出生在71年,那一年发生了重大事件,坠机了。我们始终搞不懂谁是谁非,谁对谁错。这也许是我们迷迷茫茫,雾里看花的一生的根源吧。开始跟着大人说某某某大坏蛋,一上台就翻案,可没几天,一说出口就被大人上去一个大嘴巴,这是国家领导人,你找死;开始时,跟着大人们人云亦云,打倒孔老二,用尽力气喊,博得大家一片喝彩,过了一段日子,他用成了千古的圣人。真是搞不懂呀?我们迷迷糊糊的童年。

我们的学生时代更幸福了。早上背着用布自己缝的的书包,用手绢包半块玉米饼子,或者地瓜来到学校。做操时,丐帮弟子集合了,补丁贴补丁的服装交错在一起,90后们,你们太没赶上好时候了,试问现在你们能穿的起乞丐服吗?一支笔2分钱,一个本6分钱,一学期下来我用了5枝笔,本用完了擦去,重新用,直到碎了为止。更不用说教科书了,那是姐姐们用了好几茬了,我们接着还能用。不像今天,课程还没结束,你们的书就掉页了。你们见过质量这么好的东西吗?自叹不如吧。你们真的没赶上好时候。每当春天,田野里盛开了野花,我还没欣赏够,伙伴们喊起来:“你妈叫你回家抠小根菜了。”现在是绿色食品好菜,可那时它是最美的晚餐主食,和玉米面当干粮;炎炎的夏天来临,刚下河洗澡,伙伴喊“你妈叫你回家抜猪食了!”;丰收的季节,燕子停在电线杆上,远方群群的乌鸦嘶叫着,“你们走了,我们还怎么熬这个还冷的冬天”,我还在沉思着,一个声音传来“你妈叫你回家扒苞米了。”;冬天是那样的冷,吐一口痰都能成冰,可能你那是大气没被污染。在冰上玩的我正起性,“你妈叫你回家点火了”那声音在冰上回荡,特有磁性。能上学,而且能坚持下来,你要有耐性,要有不要脸的韧性,要有圆滑的个性。开学时,老师收学费时,那可是最难以煎熬的。家中五六个在校生,不要爹妈的命呀!所以说最好的办法是:“我妈说明天拿。”熬到了最后,说不定熬上了免费名额,要脸,脸值几个钱。当时最流行的童谣是:哎呀我的天呀,破鞋漏脚尖,老师叫我交学费,我说等两天,等两天,买小鞭,一放一股烟,把老师气得三天没上班。今天回想起来,我要说老师你别生气,真的太穷了。学校收勤工俭学,每学期一次,几百根架棍,有时几十斤山里红,药材,树苗我们都靠自己的双手完成。完不成任务拿钱,钱在哪里呀?要不就不念,我们多么幸福呀,受教育的权力掌握在我们这些未成年人自己的手里,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呀!

到了八十年代日志渐渐好了,中期时我们上初中了。可教育的不公又叫我们感到了莫大的幸福。我们乡小学毕业生有三百多人,可只能接收二百多人,凭考试无情的刷掉了一百多人,那些被幸福掉的人只好回家务农了。初中考中专的录取率百分之五左右,高中也不到百分之十,精英教育幸福掉了多少渴求知识的人啊!

你的青春谁做主?前70后们,你们可能是中国最后一批拉郎配的产物吧。经人介绍,看房子,看家产,看长相,看工作。过彩礼,盖房子,拜堂结婚。你们的共同语言,你们的爱,你们的甜言蜜语,统统不重要,重要的是建立了家。那些精英们步入了大学的殿堂,等待他们的是什么呢?毕业了,事实远远没有想象的糟:干了没几年,世道变了。以前单位分房,现在自己买房;以前享受劳保,现在自己投保险;以前铁饭碗,如今不少人光荣的下岗。而这把改革的手术刀最先割向的是我们70后的弱势群体。超级秘书网

是呀不少人说70后混出了不少名堂,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完全是手术带来的健康效益。改革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如果说60后是改革的弄潮儿,那么70后就是财富的创造群体。他们靠社会这所大学的缔照,靠毅力这门哲学来拼搏,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宿。

即便这样,我们还是发出了慨叹,我们如花的青春,我们如诗的浪漫,我们梦幻的理想,我们追求的信念,为什么离我们那么远?我们的青春谁做主?面对着90后,你们有着更好的憧憬,充满着自信,幸福的家庭,优越的物质生活。你们知道父辈的艰辛和痛苦吗?要好好的珍惜,这些东西都来之不易,90后们你们能读懂吗?但愿你们的青春自己做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青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

青春期健康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春岁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共青团河北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