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书记在基地揭牌典礼上致辞

党委书记在基地揭牌典礼上致辞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在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我们非常荣幸地迎来了市、县各位领导、专家和各位联友,在这里隆重举行县楹联学会创作基地揭牌典礼,在此,我谨代表乡党委、政府,对大家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揭牌典礼取得圆满成功!

楹联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据说最早出现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后蜀,“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就是后蜀主孟昶创作的历史上最早的春联。楹联融合了中国传统的文化、民俗、语言艺术,言间意深,讲求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汉语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应用文体,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国务院也将楹联习俗作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了公布

佛法东传后,与中华传统文化不断融合发展,同时也与楹联结下了不解之缘。以佛教典故入对联的,常能给人以很深的启迪,如在佛教界流传很广的楹联:

“杨歧灯盏明千古;宝寿生姜辣万年”,就是对佛门中严明管理、不循私情的赞扬,千载以来,仍能使人受到极大的心灵震撼!

“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己何所不容”,真是豁达潇洒,雅量高致!

“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迷途人”,也让人有“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之感!

今天,县楹联学会选择作为创作基地,确实是慧眼独具!始建于唐代,历经沧桑,几度兴废,法音流布一千三百多年,是我县有名的佛教净宗祖庭。近年来,在县政协范主席等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演智法师带领本寺僧众,发大悲愿,从废墟之中重建殿宇,重塑金身,为弘传佛法,淳化民风,推进社会主义多元文化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我们相信,县楹联学会以作为创作平台,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楹联作品;以楹联作为弘法载体,一定能更好更善巧方便地弘传佛法!

乡党委政府,今后将尽力支持县楹联学会创作基地的建设,致力于楹联文化的推广,把发展楹联文化与提升群众文化素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结合起来,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