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咨询培训会演说词

科技咨询培训会演说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您们好!很高心年全县科技咨询工作现场培训会在镇隆重召开,这是县科技工作者的一次盛会。这次大会的召开,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进军号角,对于进一步加速科技事业的发展,繁荣我县经济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此代表中共太和镇委员会、太和镇人民政府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光临大会的市、县领导,表示真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辛苦工作在科技战线的兄弟乡镇的同志们和各位来宾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科技进步与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加深远。历史证明,没有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新世纪头10年,镇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县委、县府明确赋予我镇于年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科技进步创新是关键。将与全镇科技工作者一道,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科技进步,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积极投身实施科教兴镇战略的伟大实践。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指导思想,镇从年被县委、县府确定为首批县级科普示范镇以来。积极组织动员全镇科技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咨询等服务,加大科技推广普及力度,全面实施“科教兴镇”战略。

近年来累计培训达18期,把科技服务放在为农服务”工作的第一位。认真抓好农业新技术的培训、咨询、指导等工作。培训人员21500人次,选派57位优秀学员到县农广校中专班进一步深造,同时还选派30名村(社区)干部到县委党校大专班进行学历培训。积极开展好良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等工作,先后从国家水生资源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柑桔研究所等地引进鄂莲系列优质浅水藕、日本青见柚、美国西兰花、外“五元”生猪等名优新品种56个,成功推广41个,其中鄂莲藕获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台湾清江白菜获县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重点培植以“科技示范户”为特征的能人经济,建设以“科技示范园”为特征的农业生产基地,近年来,共培育村、处、镇、县级各类“科技示范户”1650户,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10户,10万元以上的50户,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500余户。通过“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全镇初步形成了3000亩无公害蔬菜、4500亩优质水果、7800亩优质粮油、500亩名优花卉苗木、1000休闲观光农业以及1万头牛羊、5万头生猪、50万只禽兔养殖等六大农业基地。

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通过实施“科技示范乡镇”科普示范乡镇”金桥工程”农业技术承包”等项目。提高全镇农业的综合经济效益。近年来,镇连续四轮实施“科技示范乡镇”实施“农业技术承包”8项、金桥工程”项目17项,科研项目9项,其中一项《农业综合开发》获市委、市府三等奖,蔬菜产业化示范》规模发展养殖专业大户》龙泉山生态观光农业开发》等共计5项,分别获得县委、县府一、二、三等奖。

积极开展以“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为主题的科教进社区活动通过创建科普画廊、橱窗、科普示范街道等活动,组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专家,深入社区,开展市民文明、卫生、健康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城市“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顺利通过达标验收。

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达9.5亿元,科技与经济之间架设金桥。比去年增长15%农业总收入实现4720万元,增长2%粮食总产9608吨,油料总产464吨,蔬菜产量9772吨,畜牧产量4458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039元,比去年增加165元。农村挂牌奖励位居全县首位。

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同志曾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动力。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史,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引起生产力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为促进科技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实施“三个转变”指导方针提供智力和动力支撑,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科协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七个一”要求,积极组建了太和镇农业科技就业服务站。做到五个落实:成立了以分管科技领导为组长的专门机构,抽调了农业服务中心和劳动保障所专职人员,落实了办公经费,购置了电脑,开通了宽带网和电话热线等办公设施,建立了信息室等咨询阵地。实现网络畅通,设备完整,管理有序,制度健全。

知识更新频率逐渐加快的以创新经济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镇将借这次会议为东风,未来的世界是一个科技“半衰期”逐渐缩短。进一步落实科教兴镇战略,依托网站,履行职责,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认真履行农业科技就业服务站的五大职能:一是开展农业科技咨询;二是提供职业技能办证;三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四是开展劳动输出职业介绍、组织和推荐;五是发展农业科技会员及职业会员。并把它作为为民服务的民心工程,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为民办实事的德政工程,作为科技兴镇、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富民工程。

科教是兴镇之业。将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人才是强镇之基。充分利用科技咨询服务站这一现代媒体网络,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和加强科技设施建设,开展项目更多、范围更广、质量更优、效益更高的科技咨询、培训、指导等科技服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之需。激发全镇人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技术,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努力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跨越式发展。

对我镇科技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将把本次大会作为新的起点,这次全县科技咨询工作现场培训会在镇召开。牢记党的宗旨和人民的重托,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以推进我镇科技进步、加快发展为己任,矢志奋斗,不懈进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科教兴镇”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推进太和发展新跨越作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事业顺利,最后。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