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税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开班讲话稿

财税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开班讲话稿

同志们:

第二期的干部军训和集中学习培训活动今天开始了。局党委非常重视这次军训和培训工作,把它作为培养干部良好的学习、锻炼意识,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应对财税各项工作挑战和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的一项重大措施。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明确目的,增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紧迫性和自觉性

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财税干部的综合素质,使广大干部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新时期、新任务对我们财政工作和财税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第一,举办这次活动,是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需要。行政许可法是继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之后又一部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重要法律。它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一系列制度、措施,将对行政机关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它从制度和规则上全面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既对简化行政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提供便民服务提出明确要求,也对行政许可的法律责任和依法监督作出了详细规定。因此,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等,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财税部门是政府的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当前,我们在依法治税、依法理财以及管理手段和审批程序等环节还存在着与行政许可法不相适应的地方,在全体财税干部中加强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培训十分必要和迫切。我们这次活动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培训。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第二,举办这次活动,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需要。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知识更新日新月异,财税改革不断深化。面对充满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的形势,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了财税工作要牢牢把握的三项重大问题:一是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大局。财税工作要永远不要忘记把它放在经济发展的大局去考虑问题,要从经济到财税,从整个社会经济的格局上去思考我们的工作。二是全面落实依法治税、依法理财,从严治队的要求。省厅和省局也提出了依法治税、依法理财,重在治内,对队伍建设,要紧抓不放。三是深入推进财税各项制度改革,完善财税运行机制,增强财税调控能力。这三大问题的关键是人的素质,只有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财税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三大问题。实践证明,经济越发展,改革越深化,财政、地税的地位和作用就越重要,对人的素质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就越高。与此相适应,与此相适应,县委和县政府提出了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县”,加快奔小康步伐的奋斗目标,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提高机关效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变得很重要。这一系列的决策和决定,对我们财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6年,我县财政收支形势非常严峻,收入要弥补由于政策和体制带来的减收制出口,支出要保障政权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实施农村卫生保障、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及待遇和加大经济建设建投入,我们财税系统所肩负的使命和承担的责任也就更加沉重。

第三,举办这次活动,也为大家提供了互相了解、集中学习的机会。古人说得好,“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三人行,必有吾师”。一个人自学,总是没有几个人一起学习、切磋、交流的效果好,这也是这次活动的必要性所在。我们的干部工作千头万绪,很多同志不但要干好本职工作,还有家庭等负担,平时,集中学习的机会不多,无干扰的军训和系统培训就更少。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一周的学习考试,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机制,促进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培养干部终身学习意识,这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当然,我们也有其他方面的考虑,同志们在平时工作很辛苦,也很紧张,能够坐下来互相学习、增进友谊的机会不多,因此,我们也想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给同志们一个充电、休息的机会。

二、坚持学以致用,在提高自身素质上狠下功夫

第一,要学以致用。学习重在应用。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说过,“君子之学,或施之事业,或见于文章”。通过学习考试,我们把学到的东西“见于文章”,这仅仅是达到学习目的的前一半,还要“施之事业”,应用到实践中去,这是更重要的后一半。与欧阳修同时代的苏轼也曾说,“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所以,我们不仅要能论事,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财税工作做成、做实,把财税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财税系统重点需要掌握的就是法律知识、会计学、财政学、国家税收、计算机等几门知识,我们今后每年要选一两项内容作为全年学习培训的专题,力争一年之中要学深一两项内容,然后进行考试,考试成绩通报全局,并与考核挂钩。这样,全体干部能有的放矢地学好一门知识,既有压力,也有信心,一年学一两门课也便于大家扎扎实实学好、学透、学深。

第二,要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在现代管理知识和财税法律法规上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学不可以已”,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学以致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学习上的不断进步,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开拓进取。否则,事业的进步也将是无源之水。很多管理学的书上介绍现代管理理论时都用“丛林”来比喻它的成果众多,这次活动只是把大家带进了学习的百花园。要实现财税管理现代化要在三个方面特别用心、用力,一是持续改进工作方法和管理方法;二是不断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三是利用现代化工具。这三条是缺一不可的,而这三条没有一条离得开学习。所以,广大财税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要带头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水平,增强自己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对经济形势和财税工作认识的前瞻性。

三、严肃学习纪律,确保军训和培训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是要安心学习。要做到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事业的发展,我们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都是同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密不可分的。我们这次活动的举办很不容易,局党委从去年就开始筹办,并通过多次专题研究,以后将持之以恒。为了减少干扰,我们特地放在石洋林场举办,并请有关专家来给我们讲课,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静下心来,下点苦功夫,多读点书。

二是要遵守纪律。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上课期间要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做好笔记。要认真听从组织人员和教员的安排,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晚上自由活动时间,尽量不打扑克,不打麻将;要严肃学习考试纪律,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完成的习惯。

最后,预祝这次军训和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