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九年级家长会老师的演说

九年级家长会老师的演说

尊敬的各位家长同志:

大家上午好!

首先运载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学校组织的家长会表示衷心感谢!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主要是加强学校、科任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学生之间的联系,让我们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和在家的情况,以便教师能更好地有针对性的实施教育,同时好让家长能够更好睦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与成材。

今天的家长会主要有五项:一是班主任将目前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向家长作一下汇报;二是请几两位学生代表讲一下各科的学习方法及他们的心声;三是班主任将班中的一些情况向到会的家长作一个通报;四是请一名家长代表作发言;五是让家长自由发言。

现在是一平稳的发展阶段,学生没脸入学时新奇和学科增多的压力,也没有面临毕业升学的恐慌。这一学期是潜心努力学习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产生剧烈变化时期,更是一个学习与升学的分水岭。孩子们刚上初中时对父母的话都能听进去,可到了三年级就开始让家长、老师劳神了,不少学生也开始出现叛逆心理,课堂不守纪,整日胡思乱想,成绩明显下降。

下面让我先将半学期来班上工作和学生期中考试情况向各位家长作个汇报

关于班级工作。我的工作思想是:一切以提高素质出发,不求荣誉,只求提高。在学习上,不以成绩论英雄,主要是着眼于学生自身的比较。

一、目前九年级一班所面临的好形势是

1)、全班共有学生七十一人。女生38人,多于男生,女生学习自觉性普遍高于男生,因此成绩也是女生优于男生。

2)、根据本学期期中考试成绩看,全班年级前60名人数占24人,且成绩较稳,前80名占30人,整体看,本班相对优于其他两班。

3)、全班学生较团结,懂礼。

4)、全班大多具的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习惯,也能遵守校纪校规。

二、存在的不足是:

1)、大部分男生未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总是不理想。少数学生不思进取,找不到自己位置,没有追求,没有理想,贪玩成性。有的学生学习方法欠缺,不能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字迹马虎撩草,没有好的书写习惯。

2)、部分学生不能按学校要求或班上要求去要求自己,思想不够纯洁,常与社会闲杂青年交往,玩手机,打耳洞,抽烟,不重个人形象。

3)、少数学生不会安排生活,不按时吃饭,乱买零食。不会用钱,不按时如数存足生活费。

4)、不注重集体和个人卫生,在教室或寝室乱扔垃圾的现象特别突出,人能保管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常缺脸帕等洗漱用品。

三、几个建议:

1、注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

作为家长,一定要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础和品质基础是家庭中奠基的,学生的智力和品质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长的,学校是在家长手中这块毛坏进行继续加工的,从家长、幼儿园、小学、再到初中,这已是第四棒。在学校塑造和加工的全过程中,离不开正确的家庭教育的配合,要是离开了这些配合,再好的师资和学校都不可能产生好的教育效果。

孩子在同样的年龄里,同时走进同一个学校,又在同一个班级里读书学习,他们所接受的是相同的教育和管理,学的是一样学科,为何得出的效果不一样呢?这不在于学校的教育质量,而在于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有这样一个比喻:老师是医生,父母就是护士,学生就是病人,医生的主要任务是下药,父母这个护理角色也就十分重要了。

2、不要用成绩论英雄。

子女的成绩好并不意味着思想好,子女的成绩差也不能代表思想差,能力低。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各方面的人才,只要有能力,任何学生都能在社会上立足,也能成就一翻事业。

3、要科学地分析自己孩子的成绩档案。

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同学作比较,只着眼于孩子自身的比较,去比较他前几次考试,看是否退步,帮助查找退步的原因,比较各科之间的差距,查找弱科中存在的问题,想法多花时间补上。

4、给学生一点信心。

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成绩有好有差,家长要因材实施教育、管理,一起给孩子分析问题,要多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不要病急而乱投医,不要在孩子结果出来之后大发脾气,要知道,什么是管理迟了?

5、教育学生遵纪法。要知道家有家法,校有校纪,班有班规。这些规定和纪律是同学们提高成绩的保证,在学校,学生明白了这些才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班级,学校才会成为一个家长放得心的学校。在家中,学生明白了这些,才会让家长管理轻松,这样的孩子,社会才会受欢迎。

四、几点希望:

1、树立人人成才和全面发展的观念。只要不放松家庭和学校教育,每一个学生都江堰市有可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家长、学校要将学生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目前,电脑网吧,网络游戏,五花八门的小说,电影片子都远远超出了课本知识对他们的吸引力,随时都有可能让这些涉世不深的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思想滑坡,甚至误入歧途,毁了孩子的一生,因此更需要家长和学校达成一个管理共识,共同承担好教育管理的责任。

2、严格控制学生上学放学时间。

到校时间:周日下午四点二十上课。放学时间:周五下午两点放学。各家长按这个时间进一步做好自己孩子上学和家中接管学生的时间把握。

3、创设一个好的家庭环境。首先是注重家庭团结和睦,不给孩子留下不愉快的阴影。多与自己的孩子交流沟通,多与学校班主任取得联系(),经常与科任老师联系,配合老师查找学生成绩差或学科偏科的原因。在学生回家期间要多过问一下在学校一周来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要随时和班主任取得联系。

最后,我真诚地欢迎各位家长多来学校交流情况,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