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长会时班主任演讲稿

家长会时班主任演讲稿

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我代表我任课教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的科任老师:

语文:*老师数学、生理健康、电脑:严午老师英语:*老师物理:*老师政治:彭福前老师历史:陈中飞老师地理:严子兵老师生物:*老师音乐:*老师体育:*老师

我们学校一贯坚持素质教育方向,致力使学生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当然,学校的工作需要社会和家庭的配合,要把孩子教育好,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远远不够的,家长的积极配合对教育好孩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校也逐步重视与家长的交流,这次举行“家长会”的目的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家庭在教育子女上的作用,共商教育子女的大计。

这次会议的议程:

一、学校工作报告

二、班主任(我)介绍一下本班的情况及学生的在校表现

三、学生代表发言(金佳慧、段哲、陶亚冀,李敏)

四、学生家长提出富贵意见和建议或心理话

五、家长与老师学生之间的交流。

班级情况介绍:

本学期我很荣幸成为他们的班主任。这些学生大部分都很听话,很自觉。看一下他们的作息时间表:起床6:20,早操6:35,早自习6:50-7:35,第一节课8:20,一直到12:15下完四节课吃中饭,下午1:10开始上第五节课,到4:45下第八节课,晚自己是6:00-8:40,熄灯9:00,白天没有什么时间休息,他们的空余时间就是中午和晚饭后,要洗澡洗衣服,洗其它东西,其它的课余时间还得做些课内没有完成的作业,还得完成老师布置的额外活动或任务等,因此他们的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的,所以有些家长认为你们的子女在学校很好玩,这种想法是不符合逻辑的。有很多学生比在家里要辛苦得多,因此我们做家长要理解他们,支持他们。这些学生在学校其实都还是希望每都考试考得很好,只是有时力不从心。

本学期学校进行了两试大型的考试,在第一次考试中,*也在50名左右。在这两次考试中,进步比较大的同学有*等同学。

在这次运动会中,也在很多同学表现非常出色,获得了学校奖励,*等同学分别都获得了不同项目的冠军或亚军。

还有一些同学对其它有爱好或特长:例如姚旺、李金伟、钟雄爱打乒乓球,爱看书;刘宁、姚逸爱好体育活动,爱看课外书;蒋唯、林波、涂政爱好音乐,爱打球;严革数学成绩很好,爱好做数学题;张硕思维活跃,爱学理科;李凤文娱基础好,爱好音乐;还有王浩、黄硕、严超、尚美、卢婷、刘艳、张丹等同学诚实守信,和同学们的关系好,集体荣誉感强。

但是,根据平时的观察和每次的测试,学生们也存在许多不足,现在存在比较多的问题是:

(1)多数同学有了竞争意识,你追我赶,但个别同学仍无动于衷。不思进取。没从根本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连上课都不好好听课,作业不完成,教师进行批评教育不认真听取,导致学习成绩较差,有些甚至是雪上加霜。

(2)学习上相当一部分同学存在懒学情绪,有一种惰性,表现在:学习不主动,靠老师时刻盯着,更不用说积极回答问题,不懂就问;不按时完成作业,作业潦草完成,双休日作业少、漏,三下五除二,敷衍了事,有的甚至是周日跑到学校来赶作业,抄作业。

(3)少数同学不守纪律,早自习读书不认真,晚自己不安静,自控能力尤其差。个别同学脏话多,谎话多。因而学习不刻苦、基础差或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导致成绩较差。

本学期学校和年级组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个性化辅导的管理和指导,防止两极分化。八年级是两极分化较重的一个教学时段。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一直强调课堂上要关注后进生,并加强课后的心理的调节与疏导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拔尖、补差、竞赛等各种类型个性化辅导全面开花,真正落实了学校的育人理念与分层次教学的要求。通过辅导,薄弱学科的成绩明显提高,学生成绩差距有所缩小。提优工作同样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当然也不排除偶然性的落后,这都属正常现象。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每一名学生成绩进步,除了同学们自身的勤奋外,也离不开老师们付出的满腔热忱的爱,老师们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只有自己知道。我们的每一位任课教师,可以说是将全部心血都花到了学生身上。种田的担心自己的棉花收成不好,谷降价;做生意的担心自己的生意无人问津,我们做老师的大家都街知道,担心自己的学生没有出息,这是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这是一门看似轻松却不轻松的脑力活。英语章丽平老师、物理*老师、生物尹新祥老师、语文*老师,他们不光课堂教学兢兢业业,还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给同学们补课、辅导。我们的老师中,带病坚持上课、废寝忘食工作的例子更是举不胜举!作为老师,我们是将你们的子女当作我们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还重要来教育来培养的!这也是你们应当理解我们并全力配合我们、支持我们工作的一个充分的理由!

学生现阶段的特点

八年级是一个平稳的发展时期,没有了七年级对中学生活的新奇,也没有初三面临毕业升学,择业的两难选择的压力,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这一时期是潜心努力学习的时期,也是一个产生剧烈思想变化的时期,更是一个危险的时期,是一个分水岭。

学生这一时期的发展具以下特点:

心理和生理变化比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较矛盾。这一时期他们精力充沛,好奇心强,任何事总想试一试,但他们的愿望与自己的实际能力是有很大的矛盾的,他们的独立性增强了,总想摆脱对教师和家长的信赖,总认为自己不是孩子了。有事不愿和父母及师长交流,处于一种半封闭状态,和同龄人诉说又冒着曝光的危险,所以他们感觉没有朋友没有人可以理解他们。生理发育的逐步成熟,他们一方面为自己身体各部分的发育感到新奇,另一方面又充满羞涩和不安,不愿让父母进自己的房间了,有自己的秘密了。大多数早恋的孩子是发生在这一时期,在这一时期,作为家长要高度重视,决不能有不良的刺激对孩子产生影响,要注意从家庭生活到电影,电视节目,一定要有适度的选择。而作为学生本人,也应该要注意听从大人的话,听从别人的意见,防止在这一时期走弯路,走错路。

冲动是他们这个时期的最大特征,好奇是他们一生中的高峰。他们虽达不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自我抑制能力在这段时间最低。所以咱们一定要加强教育和引导。

结合学生以上特点,在此我向各位作如下汇报:

我的工作重点

(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

每天晚自习,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自己进行当天知识的复习和明天所要学习的知识的预习。让他们对知识内容通过多次的学习和巩固达到熟悉记的效果。并跟他们指导艾滨浩斯遗忘曲线的道理,并指导他们如何改变遗忘曲线。教他们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

(2)严抓班级管理,大量地跟学生做思想工作;以正面教育为主,同时,抓典型,规范学生行为。如上课不听课的,双休日作业不完成的,而且作业永远就是那么几个人不完成,希望家长帮忙监督一下。对于不听话的学生,教师一般采取的是思想沟通、思想感化、正面引导为主。当然对于特别不听话的学生,也会偶尔来一点硬性强求,这也希望同学们予以配合,家长们予以支持。

(3)发挥班干部的作用,督促他们管理好班级。采取科代表班干部轮流值日制度,每个人对班的所有事务管理一天,并进行评比,以达到提高他们的胆量和管理能力,做到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为学生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使学生以后走出社会后不光学习水平高,还要他们的各方面的能力也强。

建议家长应注意的事项

1、重日常修养,注重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错误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们自己的晚年的痛苦和辛酸。

2、树立自己的威信,父母要注意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要明白,有怎样的父母,将培养出怎样的孩子。

3、“溺爱是误入孩子口中的毒药,真正的爱是理智高尚的爱,吃喝拉撒睡是爱,教子吃苦教子成材更是爱。

4、纠正孩子的关键性缺点时一定要注意考虑成熟,选择最佳地点和时机。

5、创造一种良好的知识环境,起码孩子学习要有一个好的小环境,不求高档,但求氛围,尤其双休日不能让咱们的孩子过于疲惫。不要整天让孩子生活在麻将声中。

6、教给方式方法,不做保姆或警察,不要等你的孩子出了问题再来进行打骂,而是在出事之前先给予预警,指导其正确的想法,正确的做法。

7、在学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过程中,离不开正确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没有良好,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师资和学校都不可能产生好的教育效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人材的培养没有几十年的精心培养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养不成人材的,靠侥幸心理也是断然培养不好孩子的。

建议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

第一类:精力过剩的孩子。此类孩子主要表现为爱玩,爱闹,爱打架,难以管教,但他们较聪明好动,反应快,接受能力强。

家长教育的主要方法:首先,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他们明白知己不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这样他们容易在心理上接受教育和指导。其次,要适当放手,管教适度。管教若太严,与他们性格不对劲,就会适得其反。要给他一定自由,一定的活动时间和空间。再次,耐心教导:即耐心教育与疏导,通过讲道理,使孩子明白自己的一些“主见”并不那么好,并不那么符合社会道德与规范,从而资源放弃自己的“主见”,克服自己的毛病,逐步走向成长之路。

作为学生,也应该多学学别人的优点,多想想自己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

第二类:上课不专心听讲的孩子。此类孩子主要表现为是上课多动、好玩、爱讲话,甚至在家中学习也表现出心不在焉。口里咬着笔头,眼睛看着外面,心里想路上。对此类孩子的教育,有的家长说,“那是学校的事,不该我来管,我又不能坐在孩子旁边。”实际上,训练孩子专心听讲,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因为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紧密相关的。

家长教育的主要方法:首先,父母要训练让孩子听一遍就马上做到;其次在生活中,家长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听力能力,如安排三、四件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最后做什么,家长观察孩子是否如此;再次,家长要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和孩子说话,一定要让孩子看着你的脸听;第四,家长还可以告诉孩子一些听讲的小窍门;第五,家长应尽量要求孩子回忆课堂内容,或谈上课中印象最深的问题。

作为学生,也应该时时提醒自己,自己的学习目标是什么,自己的理想是什么,自己的态度怎么样,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第三类,对长辈教育抱无所谓态度的孩子,有的甚至是有很大的逆反心理。

家长教育的主要方法:首先,要在感情融洽的气氛中进行教育引导,消除他们的“敌意”,使他们愿意听从教导;其次,要给孩子以说话的权利,让他说原因,说理由,哪怕是不正确或不真实的;三要多一点宽容,教育之后,可能还会做错事,要给予改正的机会,要耐心,要等待;四是教育孩子的语气要坚定,父母两人说话口径要一致,有的父母嘻嘻哈哈,有的漫不经心,有的轻描淡写,有的各唱各的调,这都不利于教育。

作为学生本人,也要明白长辈,父母等的任何一种教育方法都是为了自己的健康成长,为了自己的前途,无论谁对自己的教育,首先不要有反抗的情绪,要正视问题,认识自己的错误,勇于改正错误。

第四类,具有严重惰性的孩子。此类孩子主要表现为学习被动,作业不完成或抄袭,造成考试交白卷或作弊,生活散漫。

家长教育的主要方法:首先要以平时的家务事开始训练,不要让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其次是帮助孩子制定计划,并加强督促检查;三是父母要以身作则,事事起表率作用,四是要从孩子力所能及的日常小事上培养勤劳的习惯,并持之以恒,坚持训练。

作为学生,更应该明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的道理,我们现在的辛苦是为了以后的不辛苦,我们现在的勤劳是为了以后的享受,不要把享受和懒惰放在前面,如果现在享受和懒惰,那么以后的勤劳和辛苦会是多倍的。那以后别人高兴,快乐的时候,你就只能看着别人高兴,看着别人快乐,因为你的高兴和快乐都给了别人,都给了从前。

听取家长意见

要教育好一个孩子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牵涉到社会、学校和家庭多个方面。如果家长能配合学校的工作,双管齐下,我想这样的教育效果会好很多。真心的恳请家长们就对咱们班级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及时和我联系(我的电话、年级主任的电话),以求不断改进今后的工作,使咱班的每一个同学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座的家长都满意。

总而言之,学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人的心田是一块神气的土地,家长播种思想,会有行为的收获,家长播种行为,会有习惯的收获,家长播种习惯,会有品德的收获,不管你孩子现在有多少也许不那么好的习惯,只要我们学校与家长常抓不解,令达到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