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对于整治商业贿赂的演讲

医院对于整治商业贿赂的演讲

今天我们展开医院整顿商业贿赂号召大会,主要任务之一是依照中央、省市委、卫生厅,和卫生局对于展开整顿商业贿赂这项工作会议精神,对我院开展整顿医务购销方面工作进行号召和部署。以进一步规范我院购销体系,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反商业贿赂斗争。从而保证全体民众的根本利益,推动医院各每项任务顺利发展。刚才院长宣读了党委《关于展开荣辱观教育学习活动的实施意见》,院长和分别宣读了省卫生厅和我院整顿商业贿赂工作实施方案,几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同志们结合工作实际做了表态发言。在这里我代替党政领导对于整顿商业贿赂专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从讲政治、讲大局的理解和重视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增强自查自纠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近年来,商业贿赂行为在一些行业、领域和单位较为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和滋生腐败的重要因素。去年月日,美国司法部门做出一份对美国DPC公司的处罚报告。报告指出,美国DPC公司的子公司天津德普诊断公司从年到年期间共向中国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的现金,用来换取购买该公司的仪器设备。美国司法部认定,该公司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有关“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有关人员行贿”的规定,罚其向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分别交纳200万和204万美元的罚款,还要缴纳75美元的预审费等费用。德普案被媒体曝光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反响。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次全会上明确要求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家宝总理强调,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卫生行业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大力整顿医疗服务秩序和药品、医疗器械流通秩序,对医疗卫生领域腐败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中央等各级政府下发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或《实施方案》,卫生部等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都先后召开了专项治理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和动员大会。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统一思想和行动,充分认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治理商业贿赂的紧迫感,坚持眼睛向内,立即行动起来。

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问题直接损害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权和生命权,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的背叛。中央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对于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查处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案件,整顿和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秩序,控制和降低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武器和良好的机遇。

我院在这方面工作采取了一些措施,推进了医院的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三库合一,规范物资流通环节等,开展了“廉洁行医树新风”活动和医院管理年活动等,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约束和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有效地遏制和纠正了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商业贿赂问题。但是,我国现阶段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市场体制不够完善,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不够到位,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商业贿赂问题也渗透到了医院。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商业贿赂的表现形式多样、手段隐蔽、危害严重。一是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人以回扣等商业贿赂为手段,向医疗机构推销质次价高甚至假冒伪劣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二是一些医务人员为获得回扣、提成,滥用某些药品和高值耗材;三是个别医务人员成为不法企业的代言人,滋生了腐败和经济犯罪。问题的产生有体制的原因,有生产经营企业的原因,也有个别医务人员追求经济利益的原因,但是其恶果通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转嫁到了患者身上。无形中加剧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损坏了卫生行业和卫生工作者的形象。因此,在医药购销领域开展治理商业贿工作,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医院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加强卫生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果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都能够抵制商业贿赂,行贿就失去了生存的条件。所以,全院职工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维护医学圣洁出发,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决打击医药购销领域中的商业贿赂行为,树立卫生行业形象,夯实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二、明确目标,严格把握政策,周密制定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治疗商业贿赂任务巨大,意味深远,对于优化医疗服务环境,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已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办公室,并且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医院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各科室要提高认识,加强重视,摸清自己的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广泛开展动员教育,严格按照动员教育部署、自我检查纠正、集中整改和重点检查的四个阶段,认真贯彻执行,务求取得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结合实际,自查自纠。要正确认识开展自查自纠的意义在于保护医护人员。要坚持自查自纠不走过场,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和九项自点内容,动员和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纠正,主动讲清问题,上缴财物,纠正错误,规范行为。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自年以来,医务人员的商业贿赂行为是否查清了,所收财物、回扣、提成是否上缴了;二是其根源和漏洞是否找准了、查清了,职责界限、法律界限、纪律界限是否明确了,思想道德防线是否建立起来了;三是医院的医疗服务秩序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是否规范有序,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是否提高了。各科室负责人要坚持原则、严肃对待,又要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实际效果,坚持普遍教育与个别帮助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消除顾虑,放下包袱。特别是对于重点科室、重点环节的同志们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力争把各种不良的行为解决到自查自纠阶段。

(二)区分性质,把握政策。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秩序,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既要区分正常的商业交往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政策界限,又要区分违纪违规行为与违法犯罪的界限;既要治理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又要保持正常医疗秩序,维护医务人员队伍稳定。在工作中,要关心和爱护医务人员,组织医务人员开展自查自纠。要坚持宽严并济的原则,对自查和发现的问题,根据错误事实、情节轻重、影响大小和认识态度,予以区别对待,尽可能减少抵触情绪,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对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对虽有问题、能主动说清并认识错误的,可以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于处分;对拒不自查自纠、掩盖问题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标本兼治,注重防范与治本。治理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解决商业贿赂也是确保医院长久发展的必经之路,良好的医德医风,是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治理商业贿赂要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防范的方针,探索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教育、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要做好四件事情,一要搞好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职业道德、作风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拒收商业贿赂为荣、以收受商业贿赂为耻,以维护医院的圣洁为荣、以损害医院形象为耻,以维护病人利益为荣,以侵占病人利益为耻的良好氛围,增强职工遵纪守法的意识。同时,要善于发现和宣传正面典型,运用榜样力量带动队伍设。二要完善制度。要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进行整改,完善医院的各项制度。三要强化监督。各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财务、医疗行为等方面进行监管,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四要深化改革,继续推广单病种限价收费、扶贫医疗等,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要充分认识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真抓实干,确保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切实加强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我院已成立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与任务。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专项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按照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抓好专项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督导检查,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既要防止搞运动、搞人人过关,又要坚决避免走形式、走过场,保证治理工作顺利有效进行。

(二)严肃纪律,强化督查。在治理工作中要确保政令畅通。在治理工作中继续违规操作,顶风违法违纪的,不仅查处直接责任者,还要追究科室和部门的责任;对违规医务人员按照医师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吊销职业执照。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各部门要定期向活动办公室报告工作情况,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要加强动态的检查和指导,分析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确保工作健康开展。

(三)坚持边查边改,净化医院风气。治理商业贿赂必须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有效整改。各科室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仔细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发现的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力争使医院的行风建设有一个根本性的好转。

同志们,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艰巨的工作。关系到医院事业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系到医院的生存与发展,也关系到全院职工的前途和命运。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确保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实效,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为推进医院的改革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