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迎奥运庆八一庆十一通用演讲稿

迎奥运庆八一庆十一通用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的精神》。

2008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的八月份,我们将在中华大地上举办世界上最盛大的运动会——2008北京奥运会,届时我们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喜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和各国朋友,这是全中国空前的盛事,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殊荣!

然而,2008年也是一个多事之秋的年份。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和正在经历着各种天灾人祸的考验。年初贵州和湖南大地上的雪凝灾害刚刚退去;“藏独”分子又在雪域高原掀起了“3·14”暴力破坏事件;当奥运圣火在欧洲熊熊燃烧,传递过程中,国际反华势力又导演了抢夺火炬的闹剧;谁料风波稍稍平息,四川却又暴发了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当地震灾情稍许缓解,南方部分省市却又发生了洪灾。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有人说,这是好事多磨,不!我要说应该叫“多难兴邦”!当一次次困难向我们袭来,当一场场灾害向我们挑战的时候,我们的祖国和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却从中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历练!灾害,可以带走我们同胞宝贵的生命、灾害,可以消灭我们用汗水创造的财产,灾害,还可以让我们的心灵陷入无尽的伤痛,但是,灾害却挡不住我们坚强的步伐,打不垮我们不屈的意志,摧不毁我们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听,是谁在高声的呐喊——

汶川加油!

四川加油!

中国加油!

奥运加油!

看,是谁把网络变成了一片鲜艳的中国红——

我爱中国!

ILOVECHINA!

当一颗颗红心在网络上跳动,当一声声呐喊在耳边响起,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党和政府处置灾害的能力,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

当余震还在发生,当大地还在动荡,胡总书记冒着危险来了,温总理冒着危险来,无数的子弟兵来了,无数的白衣天使来了,无数的志愿者来了……无需召唤,无需激励,无需动员……中华大地的街头巷尾爱心涌动!成千上万袋饱含手足情谊的血浆源源运抵震区,无数救灾物资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送到受灾群众手里,各地机关单位、慈善基金会、普通群众、演艺界人士纷纷发起募捐,国家设立全国哀悼日,以前所未有的最庄严的方式对不幸遇难的人们致以部级的最高尊重,集中表达全国人民的哀伤和痛楚。

中国感动了,世界震惊了!原本他们印象中落后与封闭的中国,这一次让世界刮目相看!

他们难以理解,当地震发生之时,谭千秋老师为什么要放弃生的机会,竟要用自己柔弱的身体抵挡砸下来的硬物来保护学生的生命;他们惊叹“中国式的总理无法复制”,因为他们看到温总理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首长,竟然自任总指挥,不顾安危,第一时间亲赴现场指挥救灾;当在华的外国人看到中国民众因志愿献血而造成交通阻塞的时候,他们相信了,他们终于相信“中国雄狮已经觉醒”的预言已经实现!

这一件件、一幕幕,体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中华民族如此空前团结、空前凝聚?其实,答案很简单——

那就是手足情深、血浓于水的亲情观念,

那就是我们中华民族舍己救人的崇高品质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

那就是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以人为本的崇高思想境界和执政理念。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灾害虽然给祖国母亲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给我们同胞带了很大的苦痛,但经历过各种灾害的历练和磨难,我们必将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中华民族也必将更加凝聚和团结。

我坚信,伟大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

我坚信,当奥林匹克的圣火在北京上空点燃,当和平与友谊的奥运精神传遍中华大地的时候,中国的精神必将光芒四射,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中国无尚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