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评论部主任就职演讲

评论部主任就职演讲

10年前,我就是晚报的总编办主任,所以今天我坐在这儿参加选聘这个岗位和竞聘评论部主任,深感惭愧。因为对我来讲,日益临近的体制机制改革,使我也面临一个工作岗位的重新选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我的身体恢复的非常好,各项体能指标都很稳定,自己也觉得精神状态和体力精力已恢复如前。这里,我非常感谢组织上的关心和照顾,也非常感谢集团领导和晚报领导的关心和多次探望。这次,我参加新民晚报总编办公室主任、新民晚报评论部主任岗位的竞(选)聘。

我主要拥有三点优势:

一、我有较强的新闻业务能力。如果从部队算起,我从事新闻工作至今已35年。年,就读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部队任职新闻干事。年转业进入《商报》,先后任记者、采访部副主任、报社编委。年,调入《新民晚报》,先后任经济部记者、副主任,总编办公室主任。年,调任文新报业集团党政办公室主任。年6月,通过“高级记者”职称评聘。在部队从事新闻工作期间,我采写各类稿件200余篇,分别刊登在《解放军报》、《浙江日报》、《日报》以及电台等媒体上,因新闻报道及其他工作成绩显著,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部队通令嘉奖。在《商报》期间,我采写稿件最多、刊用头版头条最多、评出好稿最多、得奖作品最多,是大家公认的。我策划和主笔4次“战役性报道”,共23篇约4.5万字,受到商业部、市政府、市人大的关注和好评。商报期间我有3篇稿件获市好新闻奖、2篇获全国商报联合会好新闻奖。调入《新民晚报》后,是我新闻业务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据统计,年至年底,我共采写刊登报道1350余篇,计约80万字。其中通讯、特写500多篇,占40%多。我采写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在《新民晚报》也是名列前茅的。据统计,我采写的新闻稿件中,一、二、三版及其他版头条400多篇,占32。9%;被评为报社优秀稿件的近200篇,占14。2%。有些报道分别获得全国和市、华东地区的新闻奖项。年11月采写的《南京路上寻“老字号”》,获全国晚报好新闻特等奖。在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基础上,我善于抓好新闻策划。年开始,先后与经济部主任潘新华、顾龙一起,倡议并主要策划组织推出“夏令热线”,至今已连续坚持15年(我主持了六届),处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几十万件,被群众誉为“贴心热线”,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首届“市媒体品牌”。我还主要策划和组织了连续5年的“今日投诉”特别报道,历时三年的市郊“三行”(周边行、大路行、江河行)系列报道,以及“改革开放新鲜事征文”,“治一治大楼病”,“申城市场新观察”等有晚报特色、有社会影响力的系列报道。由于我在“夏令热线”、“今日投诉”以及深入打假现场进行跟踪报道所取得的成绩,我获得中国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最高奖项——被评为全国第五届(96)“保护消费者杯”先进个人,成为该届十位获得者中唯一的一位媒体记者。

二、我有较强的新闻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我拥有总编办、党政办等综合部门岗位10年的管理工作经验。年,我被任命为晚报总编办主任,期间,在晚报新闻总体策划、重点报道组织、版面安排、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创办新民系列版面方面,我都做了大量工作,也得到了报社领导、各部主任和记者编辑的广泛好评。我还组织和安排了迎接新千年、庆祝解放50周年100个豪华版、浦东开发开放10周年、纪念建党80周年、全国晚报热点新闻大赛、全国晚报年会、晚报创刊70周年、华东九报第20次总编辑协作会等重大报道和重要活动,均取得良好成绩。我负责总编办公室的三年,无论是员工的精神状态、团结协作,还是业务发展、开拓创新,都被称为晚报总编办最好的时期之一。年,我调任集团党政办公室主任,协助集团领导组织、操作了集团深化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集团职能部门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组织“完善集团体制机制改革”、“组建集团图片中心”、“组建集团新闻呼叫中心”等6个课题的调研。我还执笔起草了《文新报业集团深化改革方案》、《文新报业集团本部深化改革方案》等,这些对报业集团的改革、运作、管理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还组织完成了集团承办的中国国际新闻奖评选,中国国际慈善论坛,越剧院五十周年庆典,历届传媒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大量的集团日常事务工作。为此,我主持工作的集团党政办公室,形成了“主任关心大家,大家关心工作”的良好氛围,部门连续三年被评为集团的先进集体。年初,我调任集团系列报刊党委副书记,在子报子刊舆论导向管理、版面定位、出版流程管理、读者群市场调查和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我也做了许多有效的探索和管理工作。我还倡议建立了系列报刊“msn青年谈心园地”,已有30多人参加了m群,开辟了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支部工作的“绿色通道”。所以说这些,并不是想评功摆好,主要是想让大家对我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判断。

三、我热爱晚报,对晚报有深厚的感情。我在晚报整整工作了10年,从一个普通记者成为一个高级记者、中层干部,新闻业务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不断提高。我所走过的每一步历程,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所显现的每一个亮点,都离不开新民晚报以及集团对我的培养。当时集团要调我到党政办公室,我开始是不愿意去的,因为我对晚报有感情,但是在集团领导再三做工作之下,我还是服从了组织的安排。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重新“回娘家”,我会竭诚努力,发挥自己的才智,为晚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如果聘任我担任总编办公室主任,我将一如既往,扎实工作,做到以下四点:1、以服务的意识主导总编办工作。积极、主动地发挥参谋作用、助手作用和纽带作用,努力推进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2、以勤奋的精神推动提高办报质量。组织、策划、参与、协调好报社的重大宣传战役和重要活动,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新民晚报80周年报庆任务;3、以创新的思路做好开创性工作。除了抓好总编办的通联、统计、机要、档案、评奖、内参、外事、接待等日常工作外,还要每年坚持做一二件开创性的工作。比如,针对《新民周刊》、《社区版》、《星期三》进入晚报报系,积极探索晚报报系发展与管理的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4、以平等的态度处理好内外关系。做到“四个协调好”:协调好报社领导与报社职工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协调好采编、广告、发行之间的关系,协调好总编办、党政办之间的关系。我竞聘的另一个岗位是评论部主任,首先说明一下,年5月我在任职总编办主任期间,在报社领导主持下,曾经主要策划和组织过晚报改进和加强言论工作的较大规模的业务实践活动。下发了《新民晚报关于改进和加强言论工作的几点意见》文件,召开了言论工作研讨会,从年5月10日起,在14个新闻版中完善和新辟了13个言论专栏,要求部主任人人写言论,推出了《今日论语》征文活动等等。此举实行以来,晚报言论大有改观。据统计,5月10日至6月30日,13个言论专栏共刊发153篇作品,给晚报版面增添了“亮色”。

如果我当评论部主任,我将做到以下几点:1、继承晚报评论的传统文脉。倡导“短、广、软”的优良文风,提倡言论“文字再短些、风格再辣些、分量再重些”;2、努力创造晚报评论新的品牌。在进一步打造晚报“今日论语”、“新民随笔”等评论优秀品牌的基础上,推出和打造言论新品牌。3、积极发挥评论在版面中的作用。每年组织一次有社会影响力的征文和评奖;4、努力加强评论员、通讯员队伍建设。每年召开一至两次评论座谈会或研讨会。我上次说过,我不怕吃苦,我17岁到农村插队,弯着腰挑过大粪,顶着40度的高温昏倒在发酵的肥料堆上;我在部队一个晚上12个小时奔袭180里,背着20多公斤重的机枪、弹药,拂晓到达作战集结地广德;我参加过年抗洪抢险,被困在大坝上,吃着带沙子的饭,一天洗脸、刷牙和喝的水一共只有半茶缸。年大地震的时候,我还代替不愿下井的工人,到平顶山几百米的井下挖过煤。因此,我有一种满足感,善于将心比心、理解别人,也厚以待人、乐于助人。这次竞聘前,许多同志劝我找找领导,做做工作,联络联络感情,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是一个有32年党龄的党员,我相信组织,相信晚报,相信领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