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老师师德演说材料

优秀老师师德演说材料

但没有爱肯定没有真正的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就是选择了去爱自己的职业,马卡连柯说过:爱不等于教育。爱自己的学生,选择了奉献与播种,选择了平凡的坚守与对事业的执着。教师需要用自己的善良、公正与责任去撑起一片明净的天空,以春雨那润物无声的方式去灌溉学生的心田。一直珍爱着这份美丽的职业,也因此痛并快乐着。

20岁的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1997年的盛夏。那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只有我对工作的一腔热望。那里我从一名毫无经验的新教师变成了现在成熟的教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登上讲台时我激动与不安;记得新婚第三天登上讲台时全校惊讶的眼神;记得产后二月登上讲台那种重逢的喜悦。这十几年是人生中最灿烂的一部分,倾注了喜与悲,爱与恨。每一次我感到无法胜任工作的时候,都会停下来提醒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职业。如果说选择需要勇气,那么坚守更需要爱。何其有幸碰到过指引我人生,教会我学识的好老师,榜样与力量。更重要的喜欢和学生在一起,觉得只有和他一起是才最有活力,最充实。觉得自己平凡而重要,言行正影响着一代代人。所以我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合格教师。一直到今天我仍然相信自己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教师工作给了太多宝贵的经历…

只为怕皮鞋声惊动了学生;忘不了自己在学生考试是总穿布鞋。

忘不了自己与学生在树下畅谈时学生惊羡的目光;

尽管我补的那么拙劣;忘不了毕业前夕学生的依依不舍;忘不了学生那开心的笑容,忘不了自己为学生准备的针线包。也忘不了孩子熟睡后的挑灯夜读,更记得学生在严冬里为我找来的治冻疮秘方;记得清晨打开门时门口的青菜;记得是学生为我房间挂上自制风铃与字画;记得第一次收到鲜花是学生送的映山红;记得学生伏在肩膀上痛哭的情形。这一桩桩一幕幕给了太多幸福与感动。学生曾问我老师,您为什么那么爱笑?不知该如何回答,只知道要将阳光播洒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有阳光,知道他值得自己去珍惜与呵护,知道爱可以包容一切。

轻轻地说了声:老师,记忆的闸门打开了那个学习优秀满眼忧郁的峰走到身边。决定不读了话还没说完眼泪已经涓涓细流。为什么,惊讶地问道,不瞒您说,家境不好,父亲也不在人世,留给我一身难看又难过的皮肤,同学嘲笑我捉弄我每到夏天,衬衫纽扣紧紧的扣住,不敢伸直我手臂,不敢挽起我裤子,老师,您说我有多苦,多惨!峰说完已哭得站不直身子了鼻子一酸,把峰紧紧搂在怀里,知道为了那头牛,峰的父亲淹死在水库里,母子二人孤苦伶仃,上天对他实在不公平,要救他要让他看到明天的阳光,让渐将枯萎的生命之花怒放起来。峰,把你手臂让我瞧一下,好吗?峰信任地解开了衬衫纽扣,呀,满臂的鱼鳞,惊呆了知道,这是一种典型的皮肤病,名叫“鱼鳞病”一剥一大块,全身是鱼鳞的峰有多痛苦,那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轻轻地告诉他峰,不要难过,这个病是可以医治的想,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一定有特效药,老师给你找!当病治好之后,不是和大家一样吗?真的吗?十五岁的峰两眼放射出渴望的光芒。不骗你后来,通过在省城医院的姐夫给峰找到特效药。峰的笑声在教室里回荡,大学的校园里回荡,大医院工作岗位上回荡。

峰的一声问候都让我感动不已,每年的春节。笑声交融在一起。

会不经意发现那种感情是难以割舍的相信教师的爱就象太阳的热能融化学生心中的冰点。当你把师生之间这种细腻绵长的爱作为自己事业的基础时。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这是我一生的追求与选择。

最后,我想用诗人汪国真的诗来结束我的演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

把握瞬间的辉煌

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

去装点生活的风景

我无悔于我的选择——青春无悔生命亦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