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责任重于泰山机关干部演讲稿

责任重于泰山机关干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今年岁,来自于局,来参加这次演讲活动,对自己来说是一次锻炼提高的机会,也是一次与同志们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机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重于泰山》

在谈自己对《责任胜于能力》这本书的阅读体会之前,我想先讲一个和责任有关的小故事,应该说,这是一个令人沉思的故事

一个企业为了精兵简政,需要裁一部分人员。所裁的人员中,有两个人引人注目。因为。平时这两个人的做事风格大不一样。那就是两个年轻人,小夏帅哥和小金姑娘,公司宣布,一个月以后两个人正式离岗。得到这个不幸的消息,两个人都象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在等待下岗倒计时的日子里,两个人的表现,却截然相反。小夏帅哥满不在乎,干脆什么工作也不干了,整天不是偷着玩电脑,就是打手机找朋友闲聊天。小金姑娘感觉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反而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争分夺秒地工作,每天恪尽职守,认真负责。一个月以后,小夏帅哥被解除了合同,卷起铺盖回家。小金姑娘没有走,意外地被企业留了下来。这家老总,这样评价两个年轻人:“小金的岗位谁也无法代替,像小夏这样的员工走一个更好。”

看完《责任胜于能力》之后,自己马上想起这个故事,同时,联想到一句格言:责任重于泰山。是啊,责任产生忠诚。而忠诚,会让你承担更大的责任。一个人,只有对他所从事的工作充满责任感,他才能对企业忠诚。他对企业忠诚,才能赢得企业对他的信任,企业管理者,才会把重要的岗位交给他。

其实,责任无处不在,责任无所不有,作为一个男人,要对妻子子女负责;作为一个员工,要对整个企业负责;作为一个公民,要对国家和民族负责。联系到自己,要对信息协会秘书处负责。更进一步说,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自己负责的省信息刊物、省信息年鉴不能出现任何的政治问题或者质量问题。既要学会居安思危,也要想如上所述的小金姑娘一样居危思危。永远牢记一句“责任重于泰山”,还要牢记一句“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努力成为一个有责任的机关干部。

杨宗华所写的的《责任胜于能力》,围绕责任、忠诚、能力,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案例,论叙了忠诚与责任的深刻内涵、责任与能力的辩证关系,以及责任感对培养道德品质、对工作成效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等。全书运用形象生动的企业案例及通俗易懂的故事,深入浅出的指出,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个生命的始终,责任不仅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也就是说,责任和能力关系密切,相互影响。

书中讲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主要看你对工作、对事情,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负责任;你的能力再大,办事能力再强,但如果你不负责任,很容易办的事情,也会办不好。责任就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责任就是对自己工作的出色完成,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是人生不懈追求的一种境界。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会失去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同时也会失去他人对自己的信任与尊重。

因此,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刻苦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没有素养,履行责任就无从谈起。而勤奋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根本途径。具体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学中干,干中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研究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其次,钻研业务。熟练准确掌握信息工作方面的政策及法律法规,追求文字的准确、生动和感染力。同时,廉洁奉公,外塑形象。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和大局意识,讲究职业道德,严于律己,以诚待人,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第二,精益求精,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工作。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分轻重缓急,理清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地做好信息工作。按照“三个围绕”的要求,围绕一个时期的协会工作重点,报送重点信息;围绕重大经济金融决策的出台,适时反映政策效果信息;围绕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报送业务发展的综合信息。

第三是深入基层,大搞调查研究。作为一名信息工作者,承上启下,掌握各个方面的信息,最容易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所以,增强责任感,深入到基层第一线,不怕山高路远,不畏风雨磨砺,不断寻求破解难题的新举措,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

朋友们,责任重于泰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一个人没有责任感,不仅仅体现在大是大非面前,而是更多地体现在小事当中。因此,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的小事构成的,但不能因此而对工作中的小事敷衍应付或轻视责任。国家利益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利益无小事。让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自我做起,把我们神圣责任化为爱岗敬业的行动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