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创国税工作新局面演讲稿

开创国税工作新局面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我能代表我们市区国税局参加这次座谈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对提升广大干群的思想觉悟和服务水平有着很大的作用。现将我局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具体做法做如下汇报,如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转变观念,树立纳税服务新理念

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我们必须要积极转变观念,按照总局提出的“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要求,树立全新的纳税服务理念。首先要摒弃传统的工作思想,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是监管和被监管的关系,为纳税人服务就是“笑脸相迎”、“以礼相待”等落后观念。要在纳税服务中贯穿三个理念,即“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公正执法是最佳服务的理念,纳税人正当需求应予以满足的理念”,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对待每位纳税人,始终如一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从根本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思想。我们还在办税厅人员岗前设立“税务人员工作三字经和窗口三字经”,使这一使命能够深入每个干部心中。

二、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干部整体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办税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自觉性,增强纳税服务的战斗力。为此,我们从强化干部素质为切入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升服务水平

思想是行为指南,只有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上来,纳税服务工作方向才会明确。为此,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一课业务培训,采取结对子、换岗培训等方法进行全员业务技能培训,今年先后选送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发票管理、初级会计及纳税服务业务培训60余人次。

(二)运用正反案例,强化廉政警示教育

坚持用正反实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重大典型和身边的先进事迹来激励、感召人。同时,利用系统内部查处的案件来教育警示干部。

(三)以活动为载体,成效明显

我们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仅靠单纯的说教是不够的,必须具有一定的表现形式,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特点、工作内容、工作重心及时开展载体活动,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长期以来,我局坚持创建“文明单位”“群众满意窗口”“三八红旗”岗、开展“三亮、三比、三创”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载体活动,来提升他们的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让思想政治工作从虚变实。

近年来,办税服务厅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行为。在区、市及区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多次明察暗访活动中都取得窗口单位的佳绩。

三、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打造贴心纳税服务

(一)建立健全制度,确保工作规范

首先,我们结合《办税服务厅业务操作规范》的要求和征管软件模块的运用,重新编排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并把违规行为和违规人员纳入执法责任考核当中。同时,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干部谈心制度》、《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办税工作规范》、《工作点评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二是建立中午及节假日值班制度,更好地方便纳税人的纳税需求。三是实现了“同城办税”。通过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明确操作规范,确保了纳税人在全区范围内任一办税厅能享受到统一、优质的服务。

(二)强化纳税咨询服务

我局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帮助纳税人了解纳税知识。在12366的基础上,开通了区国税局人工咨询电话。今年来,我局利用“QQ”群进行直接回复解答问题。另外,还将咨询服务融入到日常的税收征管中。广泛开展送税进校园,下乡镇等,为群众带去需要的纳税服务。

(三)服务重点税源企业

把握重点税源,推出特色服务。由市、区两级领导亲自带头,组成服务小分队深入重点税源企业,了解他们的生产实际情况和遇到的困难,为企业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指导他们用足用活抵扣政策,促进企业的正常发展。通过我局在人员、政策、信息、办税上的四个直通指导,确保使其尽快转化为经济增长点,推动区企业的发展壮大。

四、心系干群、关爱职工,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

(一)积极沟通,注重思想引导

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以弘扬身边先进典型案例,引导干部牢固树立爱岗敬业、争创文明高效服务的典范。组织办税厅干部开展纳税服务在我心中讨论会,适时的教育引导干部只有立足本职岗位,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形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工作局面,建立了良性、互动、和谐的征纳关系。

(二)主动关心,积极帮助解决困难

我们坚持贴进干部的思想,贴近工作生活,把握干部的所思、所想、所愿,有的放矢地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让他们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会感觉到团队的温暖。如,我局的干部人员及其家属有病住院,都会去看望。只要大家有困难,都会尽力帮助解决。有的干部人员存在思想包袱,怕这怕那,我们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他们调整思路,放松压力,在精神上予以打气,鼓励他们放心大胆去干工作。

(三)注重交心,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在我局办税服务厅中45岁以上的员工占一半多,且职级基本相当,部门领导与大家交流、谈心自然成了最好的方法。通过经常的交流、交心,了解她们的活动,洞察她们的思想,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破解她们的心中的疑虑,让她们在工作中感到有动力,在困难面前觉得背后有支撑。

五、优化办税环境,营造和谐氛围

办税服务大厅不仅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更为纳税人提供优雅、洁净的办税环境和人性化服务,使纳税人走进国税办税大厅就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摆放绿色植物和花卉,美化办税环境;设置自助服务区,方便纳税人网上申报和查阅相关税收政策;提供表证单书填写样本和纸张、笔墨及计算机等办公用品;开设电子公告栏,及时把近期的有关政策调整、工作安排告知广大纳税人;设立纳税人休息区,配置了自动饮水机、等便民用品,为纳税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此外,为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大厅还设置了意见薄,征求广大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方便纳税人投诉。办税服务大厅细心体贴的服务得到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未收到一起纳税人投诉

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我局全体干部人员的纳税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有着明显的转变。当然,这与总局的要求和纳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示下以及我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起纳税服务新品牌。